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清明节:继承先志 缅怀忠魂

日期 : 2021-04-05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学党史 跟党走 祭英烈 固初心”传媒师生在行动

3月31日下午,传媒学院师生代表一行40余人,走进西安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宣讲革命故事。全体师生怀着崇敬的心情在烈士墓区通过默哀、敬献花篮等形式,缅怀革命先烈。在场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大家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入党誓词声声回响,向英烈们诉说着哀思,表达忠诚于党、勇于献身的坚定信念。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嘉炜表示,今年恰逢建党百年,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学院组织师生代表前往西安烈士陵园进行祭祀,缅怀革命英烈,正是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对于广大青年来说,也能够切身感受革命先烈坚贞不渝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正确认识党的历史。

纪念仪式结束后,师生代表瞻仰了烈士墓区,并拿出自带的干净毛巾,怀着崇敬的心情为烈士擦拭墓碑、清扫残叶。


红色文化进校园革命后代讲家风

在清明节到来之际,陕西三秦红色文化传播中心主任、陕西省红色文化研究院秘书长王放为培华学子讲述其家庭的红色革命故事。从上世纪三十年代父辈坚定信念跟党走,开始踏上革命道路,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社会主义建设光辉岁月;从相爱于烽火硝烟、同甘共苦相濡以沫五十七年之久的父母爱情故事,到其初心不改,不忘父辈重托,坚定传承红色文化......动情时泪水难抑,深深感染、激励着聆听者,让培华学子接受了一次难以忘怀的红色文化教育。

此次活动旨在缅怀先烈,让广大青年学习革命先烈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无限忠诚的高尚情怀,学习他们前赴后继、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学习他们牢记使命、一往无前的责任担当,把“忠爱国家、追求和平、无私无畏、舍身为民”的烈士精神融入血脉,传承弘扬、生生不息。


探寻红色记忆

近日,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19、2020级部分学在专业课教师赵宇琛、程心沁带领下前往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开展“探寻红色记忆,讲述红色故事”短视频创作活动。他们通过镜头探索历史长河涓涓流过后刻下的丝丝痕迹。此次活动旨在发挥专业优势,运用镜头讲述红色故事、中国故事,通过短视频创作,让同学们在思想上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的洗礼。

 

牢记历史明我志,高举旗帜祭先烈

 

清明节前夕,学校会计与金融学院、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和开放教育学院师生代表冒雨前往杨虎城将军烈士陵园开展了清明扫墓活动,师生代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以崇高的敬意缅怀先烈,然后全体成员默哀一分钟,向烈士们表示沉痛的悼念。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还进行开展红色走读活动,以VLOG的形式,通过介绍杨虎城将军陵园背后的历史故事,深入了解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西安事变及重要成就的发生发展,激励和引领大学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提升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思想觉悟,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刻苦学习,勇于拼搏,以更加优异的学习成绩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建党100周年!

 

云中的缅怀——培华学子清明悼念先烈

缅怀先烈,重于心胜于形,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云中的缅怀——培华学子清明悼念先烈”活动。马院教师们根据学生专业优势、学生特长组织了不同形式的“云缅怀活动”,以“朗诵先烈故事”“手绘先烈作品”“撰写感言体会””朗诵烈士家书”等多种形式礼赞英雄,传颂先烈故事。

此次“云中的缅怀”活动,全校有100多个班级、上万名学生一同参加,是学校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延伸思政实践教学的组成部分,此次活动,培育了培华学子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红色基因和爱国情怀。

清明追思先烈、集体扫墓祭奠活动,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及革命传统教育。革命前辈在艰苦中夺取的革命胜利,青年一代的我们更应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品质和革命传统,立足本职,用实际行动来祭奠安慰逝去的先贤。

 

编辑:李楚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