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
首页 > 文明校园 > 正文

西安培华学院党员师生走进西樊村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

时间:2022年06月14日 10:03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引导和激励我院师生积极投身劳动实践,2022年6月10日,西安培华学院结合“七个一”教育实践--“弘扬优良传统,开展一次劳动实践活动”,组织师生党员20余人前往位于西安市长安区西樊村的劳动实践基地开展“青春喜迎二十大,劳动实践展风采”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南兵在活动开始时指出:“劳动教育是新时期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西安培华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弘扬劳动精神,注重教育实效,强化实践体验,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师生党员在村民的带领下进入一片核桃园地进行锄草。春季杂草生长迅速,大家分工合作、分片负责,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优秀品质,顶着烈日,卯足干劲,逐片清除,坚持顺利完成了两小时的锄草活动,锄草工作成效显著,园地里变得十分美观、整洁,在亲身实践的过程中也体验到了劳动所带来的快乐感和满足感。

 

 

骄阳似火,村民带领师生党员们来到农民劳作的田间,望着金灿灿已收割的麦田,村民讲到“玉米具有很强的耐旱性、耐寒性、耐贫瘠性以及极好的环境适应性,营养价值较高”。“还有像地里刚成熟的西红柿,都是我们自己进行种植食用,营养极高。”在村民的讲解下,使学生们切身感受“锄禾日当午”的辛劳,体会“粒粒皆辛苦”的不易。明白幸福的生活是靠奋斗出来的,只有苦干实干、艰苦奋斗、不懈努力,才能梦想成真、创造未来,收获幸福甜蜜的果实。

 

 

回到村庄后,学生党员志愿者们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进一步增强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积极性,向农民讲解智能手机使用常识,与老人交流谈心,了解老人们的娱乐活动和对新农村建设美好的憧憬。

 

 

通过本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使大家感受到了农民勤劳朴实的精神风貌和我国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风尚,了解西樊村极富特色的生态农业文化和初具规模的新农村建设成果,弘扬与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培养大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继续努力。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888号

          西安市高新区白沙路南段2号

电话:029-85680000

邮编:710125

版权所有©西安培华学院

陕ICP备0901232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