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
首页 > 文明校园 > 正文

西安培华学院建筑楼宇名及释义

时间:2022年08月25日 08:26   点击量:

大学校园楼宇属于校园文化的范畴。楼宇命名是大学文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既要具有学校的特色,也要契合学校的办学定位,传承着历史文化,展示着人文精神,彰显办学理念,散发独特的人文气息,历久弥香。

楼宇命名是通过物质载体提高大学文化内涵的外在表现形式,通过无声的建筑命名来实现教化认同感,为塑造学生的文化气质和审美品质提供精神依托。既是一种教育方式,也是增强学校凝聚力的体现,是大学的精神传承,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且看既高雅又极具文化内涵的西安培华学院标志性建筑楼宇的命名释义。

东大门:学校东大门具有象征意义的大门,是一个包容、绿色、创新、传承之门。东大门融合自然与现代设计手法,根据地处秦岭山下的特点,校门两边采用石材打造山峦叠嶂的视觉效果,就像大山一样包容一切;建筑材料主要以石材为主,绿色环保;建筑内部采用现代玻璃幕墙表现手法,体现通透性及现代感,与时俱进,创新理念;中间采用一块完整石材雕刻赵朴初先生的题字“西安培华学院”,展示出学校厚重的历史感,传承办学初心,坚守“培土育华,基础之巩固,前途之发展”。东大门由学校建筑与设计学院教师段国栋先生设计,2017年8月22日改造落成。

德楼:现在的行政办公楼。明德语出《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使动词,意即使品德、人格趋于完善。德的现代含义更为宽泛、更为丰富,不仅仅是一般概念的道德品质,寓有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注重道德品质修养,提升道德境界,塑造完美的人格的意思。明德楼的更深层次含义在于:以此纪念西安培华学院创始人和奠基者——老校长姜维之先生。姜维之,字明德,毕生致力于教育事业,从教58年,历经坎坷,矢志不渝,在57岁高龄恢复创建了改革开放后新中国第一所民办大学——西安培华女子大学(西安培华学院前身)。用老校长的字命名,具有很强的历史传播价值。置身培华校园,凝眸“明德楼”,你的脑海会浮现出姜维之先生伟岸的身躯和不朽的伟业!

格物楼:一号教学楼。格物语出《礼记.大学》:“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是中国儒学思想的一个重要概念,解释为:“推究事物的原理法则而总结为理性知识”。后演变为成语:格物致知。格:推究;致:求得。穷究事物原理,从而获得知识。意为探究事物的道理,“格物”是基础,是根本性的功夫。鼓励莘莘学子孜孜不倦,追求真知;只有穷究事理,才能创新发展。我校格物楼内,设有规模宏大的大商科综合实训中心。当你沉浸在实验中,格物二字必将会成为你穷究事理的动力,助你创新发展,成长成才。

博远楼:二号教学楼。博,本意是大的意思,博远则指广大而深远。语出《晋书·王豹传》“(周公)以亲辅政,执德弘深,圣恩博远,至忠至仁,至孝至敬。”《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用“博远”命名楼宇,一是要求广大教师要博学,用自己渊博的学识去教育学生,二是期望学生要有博学的理想,博览群书,做饱学之士。追求博大高远的学术境界和教育理想,阐扬了我校不忘初心的大学理想与教育使命,意在希望教师和同学们勤奋博学,广纳古今,慎重思考,明确分辨,踏实行动。

至善楼:医学院教学楼。至善,语出《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至善是指最崇高的善,道德上追求的最高目标 。止于至善,是一种以卓越为核心要义的至高境界的追求。上升到人性的层面来说就是大真、大爱、大诚、大智的体现。是自我到无我境界的一种升华。为学的根本在于修明自身,用自己学问的道和德的成就,投向人间,亲身走入人群社会,亲近人民而为之服务,最终达到完美的境界 。医学生毕业后要用所学知识救死扶伤,服务人民,用“至善”命名医学院教学楼,不亦贴切乎?

育英楼:三号教学楼。育英,有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含义。语出《孟子尽心上》:孟子曰:“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简言之,这三乐就是:一乐家庭平安,二乐心地坦然,三乐教书育人。“培育英才、振兴中华”是西安培华学院育人目标。同学们来自全国各地,是优秀的人才,作为培华和培华的老师,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因人施教,对他们进行教育,为他们提供肥沃的生长土壤,让他们成为英才,也是一种很快乐的事情。

汇知楼:六号教学楼。字面意思是将知识汇集到一起,大家交流,研讨,共同提升,擦出知识的火花。劝勉大家要多思考,才能有学识上的突破。“汇知”还是西安培华学院创始人和奠基者姜维之先生夫人侯惠芝老人名字的谐音。惠同慧,聪明,有才智,芝取自芝兰玉树,指女子秀外慧中,喻德行的高尚。侯惠芝老人为了保证姜老校长全身心地投入培华的教育事业,默默无闻地做好老校长的后勤保障,为培华的建设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用她老人家的名字谐音命名六号教学楼,以纪念她老人家为培华所做贡献。

维之图书馆:馆名以老校长的名字命名,以表对姜维之老校长的深切怀念。图书馆面积2.6万平方米。图书馆按照数字化、现代化的标准进行设计建设,倾注了姜波理事长的心血。馆内有56根圆柱,寓意56个民族的团结,108根方柱,寓意培华学子如“水泊梁山一百单八将”来自五湖四海为着共同的目标和信念走在了一起。以外方内圆的建筑形态向读者展现独具特色的文化内涵,以人性化的知识信息服务体现其教育职能。馆内共设有阅览席位5276个,电子阅览和办公计算机338台,检索机22台,图书馆无线与有线双重网络覆盖。馆藏资源丰富,各种纸质版、电子版图书基本形成了学科覆盖齐全,多种载体形态并存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活动提供有力的保障。

行知楼: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创客中心。行知,实践其所得到的认识。清曾国藩《送唐先生南归序》:“博求万物之理,以尊闻而行知。”另外,还是陶行知先生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行是知之始,知识行之成,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知行合一,知识与实践相辅相成之意,创新贯穿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各个部分,这也是现在学校家长社会所共同倡导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模式。

恒友楼:西安培华学院标志性的建筑之一,是充分体现“以学生服务为中心、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展现学生社团文化、彰显新时代美育教育”理念的综合大楼。大楼位于学校动静分界的核心区域,楼体采用全透明式玻璃幕墙钢架建筑,浅蓝色的色调彰显了大学生激情活力和飞扬个性。

“恒友楼”的命名,是培华“以人为本、以德为先”办学理念的有益补充,是大学应有的生命力、创造力的集中展示,它蕴藏两层含义:一是寓意“持之以恒,友于之谊”,强调突出学生发展和友谊,希冀聚天下英才而育之,鼓励学生成才、立志、善友、达天下;二是化用西安培华学院奠基者之一姜哲先生的字“恒友”,意在突显勿忘历史、勿忘先辈,艰苦创业的精神。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888号

          西安市高新区白沙路南段2号

电话:029-85680000

邮编:710125

版权所有©西安培华学院

陕ICP备0901232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