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络思政 > 正文

西安培华学院积极打造口袋里的微党课

时间:2022年10月14日 08:30   点击量:

近年来,西安培华学院考虑新时代青年接受事物的方式发生变化,“短视频”传播占据重要份额,也贴合了青年人认知世界和自我的潮流与趋势。充分从受众角度出发,注重用户思维,用师生党员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形式传播党史内容,让受众“爱看、爱听、爱参与”。

——精选讲师,严审选题。党课内容要吃的透,才能讲的通,才更能广泛的受众,在新媒体平台上才能获得更高的传播度。考虑到思政教师得天独厚的优势,学校以思政教师为突破口,从骨干教师中遴选22名教师,由各自上报选题,抽调专家组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内容的准确性和方向性。选题内容涵盖党的重大会议、党的精神谱系以及红色人物故事,从史实故事中让师生感悟革命情怀、艰难困苦和百折不挠。

——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讲好大思政故事。另一个层面,思政教师利用微党课录制的体验也为思政课程改革积攒了经验。从备课到制作课件再到面对没有学生的镜头讲课,这是一次新型的授课体验,也是对自身的提高与丰富。后期,学校将在全校推广此类做法,即让更多的专业课老师加入讲党课的团队,这样可以更好地提高专业课内容和思政内容的完美融合,也是课程思政的有益尝试。无论是思政课老师还是专业课老师,讲好“大思政故事”是立德树人的主要渠道。

——注重用户思维,制作精良短视频。作为新型传播形态,短视频逐渐占据主阵地,也成为广大师生认识自我和世界的主流渠道。短视频的结构短小、节奏明快、内容鲜活,深受现代人的喜爱,随之产生的短视频平台如雨后纯碎般涌现,抖音、快手、视频号等不计其数,除此之外,网络平台都具有多媒体传播属性,可以与图文同载体传播。基于此,学校组建专门制作团队,从策划到拍摄再到后期以及后续的二次传播均有专人负责,并开展《短视频机制下大学生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课题研究,让青年学生学会用先进的新媒体技术传播养分丰富的党史内容,这是新青年的使命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从规制上来看,学校制作的党史视频微课角度新颖,内容鲜活,紧密联系实际,可学性很强,是师生党员难得的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教材。

——口袋里的微党课,让党史学习不受时空限制。搭载着新媒体平台的移动终端设备例如手机、平板等,青年学生不离手,拿起手机进入新世界,浓缩版的世界被装进了口袋也在不经意间被打开。学校将以思政课教师为主力产生的党课微视频在官方网站、官方新媒体平台等主流阵地展示,通过集体学习和自主学习的方式让把党课内容装进师生党员的口袋。闲暇时间,手插进口袋拿出手机就能重温伟大与丰功,随时随地接受党史的洗涤和净化。与此同时,学校还建立考核机制,即通过平台统计师生党员学习微党课的时长,建立规范科学的考评机制,形成你追我赶的浓厚学习氛围,极大地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

——形成示范推广,人人讲党课。以思政课教师录制视频讲党课为开端,学校越来越多的专业课老师加入到课程思政的大军中,注重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思政内容的挖掘,他们在课堂教学中结合专业知识引入党史内容,更接底气,也更有感染力,他们也尝试用微视频的形式讲述专业课里的思政内容;与此同时,各个班级、团学组织也通过班会、主题海报以及录制短视频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很多师生党员走出教室来到纪念馆、博物馆等革命圣地,接受党性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至此,形成广大师生积极学党课、践行党性、传播党史的良好的氛围。

——注重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在校内,学校积极利用校园媒体平台对学校各级各类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宣传推广,让参与到其中的人和事都得到展播。另外,学校还经常尝试与社会媒体形成互联互动的合力,不定期策划主题活动,让师生党员参与其中,接受教育。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888号

          西安市高新区白沙路南段2号

电话:029-85680000

邮编:710125

版权所有©西安培华学院

陕ICP备0901232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