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陕西党建网 人民网 新华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毕业生 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3-06-15 浏览: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确保每名党员都能够及时转出组织关系,编入一个党组织,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和服务之中,按照《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的通知>》(陕组通字〔2015〕77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关系接转相关政策

1.落实工作单位、考取专升本、研究生的毕业生党员应将组织关系转到工作单位、录取学校对应党组织。

2.就业单位无党组织的(如有些外资、合资、民营企业)毕业生党员,其组织关系一般应转到该单位所在地的人才交流中心(欲将组织关系挂靠人才交流中心的党员,要确认人事档案是否已转至该中心)。

3.尚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党员,可将组织关系转到本人或父母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或随同人事档案转移到县级以上政府人事(劳动)部门所属的人才(劳动)服务机构党组织,但在转移组织关系前应与转入单位联系协商,经同意后方可办理。

4.出国(境)留学的高校毕业生党员,因地域原因,建议出国(境)留学的毕业生党员先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并落实到户口所在地或居住地街道、乡镇党组织,然后向居住地街道、乡镇党组织履行申请保留党籍手续。对于确实无法找到接收党员组织关系的出国(境)留学的毕业生党员,需保留党员组织关系的,参照《西安培华学院关于规范党员出国(境)组织关系管理通知》(培华党发〔2019〕37号)管理。

5.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明党内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毕业离校后,拒不接转党员组织关系,连续超过六个月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组织生活或不缴纳党费的毕业生党员,按自行脱党处理。

二、工作步骤

1.做好毕业生党员教育工作。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为单位,由各基层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或党务干事主讲一节以“珍爱政治生命,强化党员意识”为主题的党课,培训对象是今年7月份毕业的中共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切实增强毕业生党员党性意识。

2.做好毕业生党员档案核查密封工作。按照发展党员相关文件及日常工作要求,认真核查每名毕业生党员档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转出的党员档案资料齐全,不出现逻辑性问题,以零问题转出毕业生党员学案。对核查无误的档案进行密封(密封条在党委工作部领取)。

3.做好接转信息统计工作。根据陕西省党建信息化平台要求,省内转出的毕业生党员一律在党员系统内办理接转;省外的毕业生党员领取纸质介绍信同时办理线上党员系统转接工作。各二级学院党务干事务必分类统计制表,认真填写《西安培华学院毕业生党员转移组织关系统计表》(见附件,以下简称“统计表”),7月7日将电子版交至党委工作部

4.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集中办理工作。各二级学院务必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总结,保证集中办理工作有条不紊进行。毕业生离校一周后将转出情况报告、统计表、介绍信存根等交至党委工作部。

5.做好转出毕业生党员的后续工作。毕业生党员关系转出后,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加强跟踪联系,督促党员本人及时接转组织关系,并做好介绍信回执联的整理汇总工作(9月底前完成)。

三、有关要求

1.领导重视,责任到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毕业生组织关系接转工作是落实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也是对毕业生党员负责的具体行动,对党建及党员管理工作的意义重大,做好党员毕业前的集中教育,党员档案材料接转的每个环节都要建立严格的交接制度,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2.严格程序,按时完成。务必严格按照程序,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此项工作,确保资料齐全准确、上报及时。

3.做好跟踪,防止失联。各二级学院切勿有“一转了之”的观念,通过建立毕业生党员 QQ群、微信群等方式,做好转出6个月内实时跟踪工作,建立未转出党员月台账,毕业生党员转出情况纳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年度述职考核内容。



中共西安培华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23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