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三下乡青春绘笔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7-15 浏览次数: 作者:崔菲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乡村振兴,打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新时代新农村,西安培华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绘梦青春,与乡同行社会实践队16名队员赴西樊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D2E9B

7月1日,指导老师带领全体队员到达西樊村村委会,受到当地村干部以及村民的热烈欢迎。到达后,队员们与村干部进行交流沟通,紧锣密鼓地制定墙绘计划,最终敲定本次墙绘以西樊村村落墙体为主体,绘制二十四节气图。

二十四节气于2016年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指代中国农历年,用来指导一年农事的二十四时节和气候的补充历法,在国际气象届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是我国先民顺应农时,观天察地,摸索、感悟、总结出来的一套时间体系。告诉人民以岁时顺序,教民耕作,不误农时。本次以此为主题,融合了中华传统文化,贴合着西樊村老乡们的生活日常。

C8ACD

2993E

队员们深入学习二十四节气的内涵、资料,实地考察并确认绘画位置、高度、墙体状况,做好前期准备与绘画设计。翌日清晨,队员们便顶着太阳,怀抱满腔热情投入到了墙绘中,用画笔描绘乡村色彩,用青春助力乡村振兴。

和着蓝天白云,伴着狂风暴雨,队员们保持着高度的热情,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墙体绘制中。依托专业所学,用专业视角与审美,助力做好乡村美化,也用二十四节气的图画形式,向老乡们展示着中华传统文化以及其中蕴含的智慧在我国农耕中焕发的活力与意义。

在绘制墙体的空隙,队员们主动地向老乡们讲述着二十四节气的意义和每一个节气昭示给我们的含义,与他们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热爱摄影的队员主动为老乡拍摄摄影作品,帮助他们记录着生活中的美好片段。

14583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我们用自身的力量与知识,为美化乡村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队员们积极向上,开朗热情,不畏风吹日晒,起早贪黑地投入,彰显着新时代新青年的精神风貌,也让我们更加期待下一次行稳致远的旅行。

1302E

BB4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