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服装与服饰设计校企合作基地挂牌仪式新闻稿

发布时间: 2022-07-20 浏览次数: 作者:张羽晗

  

2022年7月19日上午,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于西安兴唐遗韵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举办西安培华学院“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校企合作签约挂牌仪式。参与本次挂牌仪式活动的有西安兴唐遗韵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潘璐,我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带头人李媛、专任教师杨周敏、牛菲、张羽晗。

17823

   西安兴唐遗韵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研究团队成立于2019年,该公司将陕西丝织文化的挖掘、研究和传承,建立丝织品研究、古代丝织复刻展示、非遗技艺保护、教育研学为一体的新型文化传播机构,致力于架构古代丝织文物与现代设计之间的桥梁,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应用于现代生活。兴唐遗韵目前有多个丝织相关的研究项目,在此基础上有多项文物复原、古代服饰复原的成果,并且首次建立了丝织文化的研学体系。

FCD89

交流现场,潘经理带领我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师参观并详细介绍了公司文化以及公司研究项目。

西安兴唐遗韵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倩为汉唐丝织文化研究学者、陕西蹙金绣非遗传承人。自2008年起,马倩开始对我国丝织品类进行研究,并于2010年师从陕西省武功市馨绣创始人、省级非遗传承人计清老师,学习非遗技艺。2011年开始,侧重于汉唐丝织文化的系统性学术挖掘与研究,并将学术研究成果通过制作实物加以佐证。8年间,积攒了一定体量的作品与学术成果。2019年初,马倩成为陕西唯一的蹙金绣非遗传承人,并组建了汉唐丝织文化遗产研究团队。目前,马倩和她的团队以丝绸之路汉唐丝织文化研究、活化传承为切入口,致力于挖掘和振兴陕西丝织文化,推动本土汉唐丝织文化体系的建立和传播。

17C34

潘经理表示,汉唐丝织文化遗产研究是我国非遗文化传统研究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现阶段校企合作对促进文化挖掘、创新与传承具有显要的现实意义与价值,希望校企双方能够紧密联系配合,在丝织品研究、非遗技艺保护等教育研学为一体的新型文化传播中发挥各自优势。

18C64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师们现场认真聆听并认真做好记录,通过观摩学习加深了对于陕西丝织文化尤其是陕西蹙金绣、平绒绣、锁绣等非遗文化的认识,老师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1B3DE

座谈会期间,校企双方对于进一步的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度详细的沟通与交流,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带头人李媛表示,希望通过与西安兴唐遗韵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校企合作基地的建立,能够加强专业教师的实践能力,希望教师们能在实践中深度挖掘汉唐丝织文化遗产研究的内涵,创新教育教学路径,将所学所得总结并及时运用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拓宽学生专业学习路径、提高专业素养,为社会、学校、学院培养更多专业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