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为迎接校庆积极开展“校史进课堂”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19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为迎接西安培华学院94年校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主动开展“校史进课堂”活动,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中通过将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原理、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人类普遍交往与世界历史的形成发展等相关内容融入校史的方式,帮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培华校训和培华精神,深刻理解学校办学历史的曲折性,同时也看到学校未来发展的前进性和上升性,提升学生辩证、全面、综合地看问题的能力。

陈欢老师以讲述“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关系”为核心融入了校史内容,让同学明白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的原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民办高校办学、治学实际相结合的哲学基础。西安培华学院这所西部首家民办本科高校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本校学情相结合,同西安这座城市和陕西民办教育实际相结合,在推进民办教育朝着办学理念先进、质量不断提高、设施齐全、学科完整的百年民校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朱娟丽以邀请学生分享培华建校的发展历程的方式在“否定之否定规律”中融入了校史内容,让学生们进一步理解否定之否定规律中事物发展的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的原理。学生表示要谨记和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坚持与时俱进,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克服困难,勇敢地迎接挑战。

 

黄蓉老师以云班课讨论的形式在“量变质变规律”内容的讲授中融入了培华校史。通过给学生讲述培华发展经历的四个阶段和办学过程中面临的挫折和困难,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质量互变规律的同时,增强学生的爱校荣校情怀。

 

IMG_256

狄海英老师在讲授“人类普遍交往与世界历史的形成发展”部分融入了校史内容。通过知识点与校史的结合,让学生明白人类普遍交往原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高校发展实际相结合的哲学基础。西安培华学院自创立起,培华的发展史同时也是一部培华与外界的交往史。通过与外界的交往,促进培华一步步发展、壮大。

 

沈毓娜老师通过云班课讨论的方式在讲述“否定之否定规律”时融入了校史内容。通过带领学生们梳理西安培华学院的历史发展过程,让学生们深刻理解学校办学历史的艰辛。同学们表示西安培华学院的发展就是一个不断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过程,是波浪式前进和螺旋式上升的,是曲折性和前进性的统一。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中我们也应发扬培华人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的精神。

IMG_256

呼哲青老师以”筚路蓝缕 不忘初心——回望姜维之的建校历程”为主题,从“投身教育,颠沛流离:中断25年的血脉”、“百折不回,不忘初心:培华的重生”、“以产养教,产教结合:塑造培华模式”三个篇章展开姜维之先生历经磨难,但仍不屈不挠,用一种钢铁般的意志,书写培华壮丽篇章的校史,结合意识的能动作用开展校史进课堂,让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姜维之精神,将培华“以人为本、以德为先”的办学理念描绘在办学史上。

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校史进课堂活动”很有意义,让他们在学习原理知识的同时更好地了解了培华历史、培华精神和培华校训,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爱校荣校意识,今后他们将带着培华人的勇气和力量继续前行。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

审核:邢波/霍艾湘/寇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