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我校荣获“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青年建功新时代”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 公开课展示活动三等奖

发布日期:2024-04-08    作者:     来源:    点击: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青年建功新时代”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获得全国本科组三等奖,这是我校获得第一次获得此类奖项。本次获奖标志着我校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创新实践取得了重要突破,更凸显了我校青年学子在深入挖掘历史内涵、传承民族精神方面的卓越才智与责任担当。

获奖证书

该作品以九一八事变为切入点,以“以强国之态回顾历史,以青春之我凝练民族精神”为主题,通过严谨的历史梳理、生动的情景再现、激昂的演讲表达,全方位展现了这一历史节点对于中华民族觉醒与奋起的重要意义。作品深度剖析了九一八事变背景下中国人民面对外侮的坚韧不屈、英勇抵抗的精神风貌,以及这一历史事件对于我国现代国防建设、爱国主义教育乃至民族复兴伟业的深远影响。

作品封面

本次获奖作品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袁娜老师倾力指导,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104班李瑞琪同学担纲主讲,携手张华山、黄治坤、牟华鹏、冯浩庭五位同学共同创作完成。主讲人李瑞琪同学凭借扎实的专业素养与出色的舞台表现力,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重温那段悲壮而激昂的历史岁月。她以饱满的情感、清晰的逻辑,引导观者深刻理解九一八事变的历史教训,唤醒当代青年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勇担使命的责任意识。张华山、黄治坤、牟华鹏、冯浩庭四位同学则在剧本创作、多媒体设计、现场互动等方面发挥了各自专长,共同构建了一堂既富于历史厚重感又充满时代活力的思政公开课。

主讲人李瑞琪

指导教师袁娜老师悉心指导,充分发挥了理论导师与实践引路人的作用,她精准把握思政教育的时代脉搏,引导学生深度挖掘历史素材,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成功打造了一堂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情感温度的思政公开课,充分体现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中的创新理念与实践成果。

袁娜老师和她的团队

此次获奖,不仅是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教育教学工作上的肯定,也是对我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子综合素质与社会责任感的认同。它有力证明了我校在培养具有深厚人文情怀、广阔国际视野、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青年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也进一步激发了全校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精神、投身新时代伟大事业的热情。

未来,我校将以此次获奖契机,进一步激发师生参与思政课创新实践的积极性,持续深化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强化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鼓励和支持更多师生参与到思政课创新实践中来,以更加丰富多彩的形式传播新思想,引导新青年在新征程中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同时,学校将以此为动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教育领域再创佳绩,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活动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覆盖全国百余家高校,参赛作品网络总播放量超过694万次,竞争激烈,我校初次参赛,就能够在众多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值得全校师生共同庆祝与骄傲。

图文:袁娜

审核:寇军强 闫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