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信息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信息 >> 正文

聚焦教学审核评估,增强思政育人实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召开学期工作部署和集体研课会议

发布日期:2022-08-31    作者:     来源:    点击:

 

83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在博远楼2401A办公室召开教研室学期开学工作部署及集体研课会议。会议由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沈永真主持,学院教学副院长霍艾湘及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7376e7730cb02e7c6b2d35b547d0af7

 沈主任对本学期教学工作做出部署,对本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学时做出了说明,特别是对实践课时做出严格要求并结合自身教学经验进行了分享。针对课程《教学大纲》与《开课说明》征求新老教师意见,在充分尊重各位老师的教学建议的基础上,统一了要求。

          

c0bee7de7477125e86efa542ff257ff

    沈永真主任部署本学期教学工作

霍艾湘副院长对本学期本部门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要求教研室各位老师按照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的审核评估要求,认真做好关于本课程教学效果的各项工作,尤其是在突出思政育人实效方面,各位老师需要下狠功夫,认真研学,集思广益。        

8ff41165139a1f663542604cbc19437

霍艾湘副院长部署本学期教学工作

   随后,与会老教师结合自身教学工作实际,围绕如何呈现思政育人实效汇报交流了对迎接评估工作所作的思考。各位新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07f11f3daaa066771b7d14305b0370b

李雯老师分享自己的经验

李雯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指出:《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应结合专业特点,利用实践课,分别开展探寻身边的红色故事, 继续开展红色经典品读,选取红色经典,进行读书分享会和依据宪法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等实践活动。王宏社老师提出应以即将要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契机,在全校学生当中开展“喜迎二十大,我想对党说”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冯小卫教授指出以召开二十大为契机,开展以优秀学生为代表,组建理论宣讲团、优秀学子进课堂等活动,将学生的讲稿以及感悟分别装订成册,真真实实呈现思政育人成果。其他老师们对三位老师的观点都表示赞同,一致认为三位老师的意见切合培华学子实际,彰显培华育人特色。

此次会议,教研室全体教师对如何立足自身教学实际,以迎接评估工作为指引,做好以教学为中心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认真地梳理和准备。教师们的发言针对具体问题,突出有效措施,切合岗位实际,大家很受启发。老师们还结合自身的教学工作,就教学方式调整、课程建设推进、集体备课、课堂管理、教学档案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尤其在集体备课方面,樊静老师和杨志梅老师把自己暑期线上培训学习了天津大学马院、上海交大马院、武汉大学马院院长的讲授的相关主题内容也给各位老师做了分享,使各位老师及时了解到了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新动态和新的教学理念,对于新学期的备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862ba5f4f3726c5301909e24cac2fa4

樊静老师在分享线上学习内容

84a648df65d9903bf6cac1393eeb5c2

杨志梅老师在分享线上学习内容

 

本次会议围绕如何迎接教学评估,更好呈现思政育人实效主题,经过头脑风暴,老师们形成了统一意见即本学期《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在实践学时方面,确定四大主要实践活动,分别是:喜迎二十大,我想对党说;以优秀学子为代表组建理论宣讲团;优秀学子进课堂;法律普法活动等,各位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组织学生进行实践活动,并做好材料的收集,统一按专题进行装订成册。

最后沈永真主任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教学评估工作对我们工作既是检查,也是促进,还是机遇。下一步教研室会根据大家反映的意见和形成的统一建议,出台具体的措施,组织开展专项工作。只要大家思想上重视,集思广益,形成思路,早做准备,严格落实,就一定会保证迎评工作取得一个满意的成绩。

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利于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全体教师明确工作目标、理清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成效,为学校顺利通过审核评估提供有力保障。

                                                                         图文:乔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