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前沿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前沿 >> 正文

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标兵赵常兴副教授来西安培华学院做示范讲座

发布日期:2020-11-2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促进西安培华学院思政课教学质量上台阶,1125日下午,西安培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标兵赵常兴副教授来校继续进行第二堂和第三堂专题示范教学。讲座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1310-C进行,毛中特教研室主任霍艾湘老师主持,我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授课教师参加。

在第二堂示范课中,赵常兴老师首先分析了五位一体布局的形成发展过程、五位一体布局之间的相互关系:经济建设是中心、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建设是基础。然后赵老师从中华民族当前所面临的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应对这些诸如天花板困境、中等收入陷阱等经济发展障碍角度,分析了五大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让参会老师深刻领会了如何在教学讲述“以人民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观。

在第三堂示范课中,赵常兴老师就中国只能走具有本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品格和巨大优势、协商民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准确把握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方针原则,这四个内容的展开了精彩的教学示范。重点从分析民主的对象主体、方法手段、实质结果的角度,深入对比分析了我国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和西方三权分立制度、多党制,引导学生得出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是真正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给我们参会老师一场深刻示范如何解决一些学生思想困惑“为什么我国不学西方的民主模式,只能走具有本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的教学重点问题。

针对教学难点,赵老师还给大家介绍了很多有助于讲授民主部分的教学视频等资料。

各位到会老师深受启发听完报告,表示受益匪浅。霍艾湘老师说,赵常兴副教授深入浅出地进行了4个小时的讲座,特别是赵老师关于民主与专制的PK示范教学给了大家很好的示范。让参会老师对本章理论内容有了更系统地更深入的理解,对每个老师的教学有了扎扎实实的帮助,感谢赵老师给予我们精彩的示范和深入的交流。

                             图文编辑:霍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