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马院组织“庆建党百年、传红色基因、做时代新人”实践教学

发布日期:2021-04-16    作者:     来源:    点击:

 

四月柔风,水波荡漾,松柏坚韧,挺起复兴。41516日西安培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49名师生赴渭南开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庆建党百年、传红色基因、做时代新人”实践教学活动。

师生前往第一站是位于渭南市高塘镇的渭华起义教育基地。渭华起义是发生在土地革命战争初期,由我党领导的震撼西北、影响深远的一次武装起义,是党领导西北人民革命斗争的一座丰碑。沿着陈列大厅、革命遗址、烈士纪念碑前行,重温先烈革命事迹,实地接受红色传统教育。

5e75e9b25e382144a244f0e1860ef98

在陈列大厅,师生们神情肃穆地聆听刘志丹、唐澍等同志求索奋斗、不畏牺牲的革命故事。看着的那一把把锈迹斑驳的大刀匕首、一页页革命文献、一张张青春面庞,先烈们的英雄气概震撼着每一位师生的心灵。驻足于烈士殉难井旁、行进至烈士纪念碑前,师生们敬礼默哀、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这是师生们发自内心的誓言。

56590afbc4920477082fb0463a7f238

在蒲城县城清代考院博物馆,师生们穿上当年的考服,跟随讲解人员开始了解我国历史上的科举制度;随后师生们坐在考院的书桌前诵读古诗、回味体验中华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杨虎城纪念馆,师生们认真倾听讲解员关于杨虎城将军生平和西安事变的讲解。爱国将领、爱国志士为国捐躯的精神,引发师生们对杨虎城将军及英烈们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浸润心中。

cc4e6f7eee1be860d6f4788074f1de8

在“国家禁毒教育示范基地”蒲城林则徐纪念馆、王鼎纪念馆,师生们专注地聆听讲解,学习历史文化、廉政文化、家风文化,并不时地停下脚步相互学习交流。跟随讲解员一起学习林则徐虎门销烟那段历史,举手庄严宣誓禁毒誓词,并依次在“珍惜生命、远离毒品”横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保证自己以后绝不沾毒。

3bb6547ba8908f914722c9d58ca40d4

毛中特教研室主任霍艾湘副教授说:此次实践教学活动,既是一次现场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学习教育,也是一次走进中国历史文化的学习教育。实地开展党史、历史和文化考察,是我们思政课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带给师生们的获得感是丰富的、鲜活的、难忘的。马院院长史晓眉教授说:党的历史、中国革命历史这门必修课,不仅要在课堂上学习,也要在实践实地中学习,师生们进一步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习教育中培育时代新人。

此次“庆建党百年、传红色基因、做时代新人”实践教学的收获将在思政课堂上交流分享,让更多学生受益受教。

文: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