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我院开展多项实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发布日期:2024-04-02    作者:     来源:    点击:

郁郁青柏掩忠骨,烈烈英魂诉长风。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营造崇尚、缅怀、学习、捍卫英烈的良好氛围,西安培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通过主题观影、英烈事迹宣讲、清明祭扫、红色手工制作等方式,引导全校师生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担当。

观看红色影片,礼赞革命先烈。西安培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中引入红色影片片段。感性引导师生们了解英雄事迹,课后师生认真观看相关影片,课上积极讨论交流,影片人物引起学生同情共振,让学生更深刻领悟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时刻牢记并弘扬“革命理想大于天”的崇高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参加主题培训,不忘初心来路。328日,西安培华学院举办“英魂忠骨伴我走边关——纪念戍边卫国自卫反击战争胜利 45 周年”主题培训。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同参加,会上陈雄章教授围绕戍边卫国烈士的英雄事迹进行讲述,引导后辈用脚步丈量八桂大地,用眼睛发现英雄事迹,用耳朵倾听英雄故事,用内心感受英雄精神。我院师生通过学习,以先烈的革命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升自身认识觉悟和水平,传承英雄正气新体验。

红色手工制作,激发爱国热情。清明节前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课堂上,组织师生手工制作菊花缅怀革命先烈。每一个制作环节、每一朵圣洁的纸花都凝聚着同学们的缅怀之情。一朵朵菊花寓意着高尚的情操,象征着革命先烈崇高无私的品质。以红色实践活动,教育我校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与智慧。

清明祭扫先烈,传承遗志前行。329日,西安培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前往西安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活动。带着师生们满怀敬意手工制作的数朵菊花,肃立在墓碑前,向革命英烈行默哀礼,敬献鲜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霍艾湘教授发言悼念英烈,仪式庄严肃穆。此次活动,让我校师生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深化培华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砥砺革命意志,战胜各种困难挑战,在我校建设的新征程上贡献力量、奋勇前进。

 

 

图片:马院各教研室

文字:薛舒凡

审核:鲁文英、霍艾湘、寇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