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行走的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陕西摩美得气血和制药有限公司开展实践教学

发布日期:2024-04-0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新格局,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培养学生良好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增强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西安培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于2024年4月3日组织药学2201班与护理学2205班学生共80余人赴陕西摩美得气血和制药有限公司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参与此次实践活动的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霍艾湘、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袁娜,教研室教师朱娟丽、刘娟、乔怀丽、邓如琪、呼哲青、狄海英和医学院药学专业教师白雪敏、吴夏青。

陕西摩美得气血和制药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咸阳市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毛鹏代表企业,对我院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霍艾湘教授代表我院向陕西摩美得气血和制药有限公司表示感谢,她说:感谢陕西摩美得气血和制药有限公司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个校企共育时代新人的大思政课实践平台,并殷切希望同学们借此机会,多听多看多了解多学习,提升自身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深入学习领悟师生反响热烈

活动的第一环节由陕西摩美得气血和制药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毛鹏为师生介绍了有关企业发展创新方面的情况,他首先让大家集中观看了陕西摩美得气血和制药有限公司宣传片。在此基础上,对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公司发展过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做出的社会贡献对大家做了简单介绍。

随后,毛鹏总监以公司产品“心速宁胶囊”研发为例,向师生详细介绍了该产品上市前临床研究情况和上市后作用机制研究情况。他的讲解,让师生认识到真正获益的医药产品是需要时间沉淀的,需要有匠心。要想在市场上获得良好的认可和竞争优势,必须要不断的进行创新与研发,真正做到为患者着想,减轻患者疾病的痛苦。

毛鹏总监强调:中医药在中华民族治疗疾病方面长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虽然医药产业发展艰难,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现实,为生物医药产业提供了机遇。毛总监的介绍引起同学热烈反响,同学们频频向毛总监提问。毛鹏总监就学生提出的“如何将理论与实践尤其是与未来的就业相结合”的问题,勉励同学们要提高常规的试验技能,多参加医学相关的社会实践,这更加坚定了同学们的专业自信心。

实地参观调研 师生沉浸体验

活动第二环节,助理总裁安慧和药厂其他工作人员带领师生集中参观了药厂、药材库,药品生产线,介绍了药厂的基本情况、生产剂型以及制剂。参观过程中,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师生们详细了解了中药产业原材料来源、采购、原材料处理加工到药物既定处方进行提取,做成制剂,形成包装再到销售到医院或药店的整个药品生产流程,直观感受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标准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又是一场沉浸式教学。

用心观察思考 师生分享感悟

本次实践的主体是来自医学院药学与护理学专业的同学们,其所学专业与药品生产技术相契合、密切相关。通过工作人员的专业讲解,师生收获满满。护理学专业薛美玉同学感悟到:医护不分家,此次实践活动,增长了见识,拓展了视野,也更加的敬畏护理学这个专业。药学专业谢冰勤同学说:在亲眼看到了相关的工作流程后,对于所学知识有了更加透彻的理解,通过此次实践,不仅加深了对制药过程理论知识的理解,还对药品生产过程有了实践性的了解,书本上学到的知识也被具体化、形象化。药学专业教师白雪敏说:此次实践活动为理论课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也是一次对理论课教学成果的大检验。思政教师朱娟丽说:思政课教学要想取得实质性育人成效,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药厂的沉浸式参观与学习,让同学们对自己和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新的认识和深刻的体会,实现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的有机结合,这样的思政实践课很赞!

本次社会实践课堂启迪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激发了同学们的创造潜力、强化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意识,有助于同学们更好的完善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也切实增强了同学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图片:邓如琪 刘娟 乔怀丽

文稿:乔怀丽

审稿:袁娜 霍艾湘 寇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