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毛中特教研室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2-05-06    作者:     来源:    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毛中特教研室于202256日在博远楼2501-A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此次会议由毛中特教研室主任霍艾湘教授主持,毛中特全体教研室教师参与此次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阮博教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教师围绕思政课教学改革、如何做好一名思政课教师以及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建设等方面作了深入交流发言。

胡红老师认为: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是高校思政教育要回答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的讲话中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讲道理就是要体现真理性,使学生懂道理、尊重道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要注重“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俗话说,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所以要讲深讲透理论,就需要首先做研究,抓重点,把理论研究深、研究透,为讲清道理打下扎实的基础。其次是要讲活,讲活就是要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讲活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鲜活故事,人民群众的故事。从而“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

黄蓉老师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对于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主要表现在如下五个方面:第一:坚定政治导向。增进青年学生的政治认知和政治认同,确立青年学生的政治态度和政治信仰。 第二:把握价值引领。引导青年学生确立正确价值观,科学进行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功能。第三:提升道德修养。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立德首先要明德。引导青年学生认清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基本规范,培养青年学生的道德品质,升华青年学生的道德情感。 第四:加强知识积累。马克思主义本身是一个较完整的知识体系和真理体系,引导学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方法有利于青年学生知识积累的增加。 第五:提高实践养成。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统一,在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的同时,引导学生走向社会实践,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

 

                                                   文案:苏煜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