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红色文化

首页 >> 党群工作 >> 红色文化 >> 正文

“弘扬延安精神跟党走 汲取巾帼力量谱新篇”西安培华学院教师前往革命圣地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2021-11-21    作者:     来源:    点击:

1120-21日,西安培华学院女子学院班理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帆老师、传媒学院房宁老师与陕西省部分高校教师、相关单位等一行人赴延安革命圣地参加“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妇女能顶半边天”主题教育活动。这次活动主要是由陕西省妇女联合会、陕西省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主办。此次活动共成立社会性别、社会工作、法律工作、家庭教育、行动研究五个专业委员会,旨在发挥陕西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各个专业委会的优势,更好的为公益项目设计、执行和评估服务。我校3位老师分别在社会性别和行动研究小组。

各个专业委员会在杨家岭中央妇委会窑洞前合影

 

班理副院长主要给大家讲述了延安时期中央妇女运动委员会领导陕甘宁边区服务运动的历史,她曾经在延安枣园公社插队,担任过陕甘宁边区妇女运动研究室的主任。她先后走访了多名延安中国女大的毕业生,记录她们当年的学习经历和革命故事,搜集整理出很多珍贵的历史资料。她说:“中国女大毕业生中,每个人都是中国革命、妇女解放、追求平等的一个缩影。当代大学生,特别是女大学生,应该学习当年中国女大学子树立坚定的革命信仰、为妇女解放和中国人民解放的追求。第二个就是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只有不怕吃苦,你才能够勇担重任、不忘初心,实现自己的理想,推进男女平等的进程。”

参观枣园革命旧址

  在这两天的行程中,大家观看了国内首部红色主题沉浸情景剧《再回延安》,这是以一本老红军的长征日记为故事主线,讲述了“爷爷”刘宝顺作为一名红旗班的战士如何历经艰险,胜利到达陕北,而他的战友们相继到在了解放全中国的艰苦卓绝的战斗中的故事,激励后人学习了解我党的光荣历史,不忘初心再出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巩固脱贫致富成果,投入乡村振兴而继续努力奋斗!

图片老红军刘宝顺的当年红旗班的战友们,永远停留在18

图片

红军过草地吃草根的艰苦岁月

 

 

 

 

图片革命圣地延安纪念馆

图片枣园革命旧址

图片

班理副院长向木兰书院赠送西安培华女院10周年纪念品

各委员会在木兰书院参观学习

图片大家还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央妇女运动委员会、西安培华学院合作单位延安木兰书院等。特别是回顾党中央在延安战斗和工作的13年里,中央妇女运动委员会在党的直接领导下,动员组织各界妇女,积极投身火热的抗日战争、大生产运动、解放战争的革命洪流,为夺取全国解放的胜利贡献了支前、做军鞋、照顾伤员、做军粮等半边天的巨大贡献,大家感同身受。边区妇联发挥我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优良作风,在大生产运动中为动员妇女参加生产劳动,打破国民党的经济、政治、军事封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积极参加边区的政权建设、文化、教育、卫生等建设方面,涌现出一大批劳动模范和文教英雄。当年有马杏儿劳动模范,陶端予文教英雄,白浪卫生模范等。陕西省妇联前后有四位主任、副主任白凤悟、李晋昭、海涛、刘振华先后毕业于延安中国女大陕干班、高级班、普通班,她们的同学解放后在妇联、外交、文化、工业、农业等各条战线担任领导工作,为新中国的建设继续做出杰出贡献!

图片

通过到延安的参观学习,凝聚了研究会会员专业化服务队伍的力量,加强了对妇研会专业委员会会员的服务,促进了各个会员发扬志愿者精神,发挥新时代巾帼她力量。大家普遍反映,不虚此行。纷纷表示,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专业特长,为妇女儿童服好务,要用行动来推进妇女儿童公益事业的发展,发挥新时代女性社会组织的“半边天”作用,更好的推动社会组织在建设和谐社会中可持续发展!

图文:晓帆
审核:班理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女子学院

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