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与金融学院网站

会计与金融学院组织各系开展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5-17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16日下午14:30,会计与金融学院在博远楼2115会议室组织各系开展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兼行政副院长史立军主持,教学副院长杨仕鹏、各系教师代表参加研讨。



史立军书记总结并回顾了自本学期以来,我院课程思政的建设情况。学校审核评估在即,课程思政是审核评估教学见水平、思想上台阶、落实见行动的重要见证,会计与金融学院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就是要将立德树人这一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贯穿于日常教学,从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开课说明、教案等全方位融入课程思政,培养面向基层、面向应用、面向实际、面向未来,具有社会责任感,具备独立思考能力,擅长解决实际问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经济系苗璐老师结合自己所带的《商务礼仪》与《互联网金融》两门课程,浅谈如何从教学的各个环节使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育,并结合自己的教学过程分享了实践案例。



数智系李欣姿老师就《网页设计》课程教学如何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进行发言,着重提出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在《网页设计》课程教学中强化学生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



管理系张沛源老师结合自己所带的《财务管理》课程,总结并分享了她从教以来是如何在财务管理的教学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金钱观、财富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并且针对教学目标重点进行了强调,《财务管理》课程不仅是让学生学到财务管理的知识、技能和方法,更要悟通财务智慧,看淡金钱,与自己和解,向美而行,做一个“不忧、不惧、不惑”之人,从而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会计系王小毅主任总结了“会计系‘诚信为本,职业为高,以身示范,思政先行’课程思政主题教研活动”,并在会上分享系内的活动成果。会计学作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应秉持学校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专注学生创新精神、工匠精神、思辨能力及职场核心竞争力的培养,为学生创造一种有活力、适应未来发展的教育体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发展。



会议最后,杨仕鹏院长表示,我院将继续扎实办好各项思政活动,引导教师深耕讲台、积极钻研,不断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同时要持续加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的示范引领带头作用,将其提炼出的一系列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供院内教师学习。

我院将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健全“三全育人”格局,提高思政课建设授课水平,坚持OBE教育理论,通过运用可以培养学生理想信念、价值取向、政治信仰、社会责任的题材与内容,将价值引领作为“灵魂”贯穿课程设计和教学实施的全过程,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的多元统一,努力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