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新)

实习实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习实训 >> 正文



学院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集中实习圆满结束
日期: 2024-04-1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春风拂柳绿,笔墨书芳华。2024年3月起,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毕业实习,本次实习采用分散实习与集中实习相结合的形式,其中有6名同学在张媛老师的统一安排下,参加了由西安市新城区长缨路小学以及陕西思格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组织的集中实习。此次实习旨在提升学生专业素养、促进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使学生切身体验多元化职业领域中汉语言文学的应用价值。

(一)扎根校园,育才培根——长缨路小学实习剪影

在长缨路小学实习阶段,同学们化身为文化使者,积极投入基础教育一线,将所学专业知识与现代语文的教学理念相结合,寓教于乐,润物无声。同学们深刻体会到《论语·阳货》中孔子强调的“诲人不倦”精神,真正走进课堂,在实践中锤炼教学技能,从而更好地发挥汉语言文学在培养新一代素质与人格中的独特作用。

我是汉语言文学2002班袁心仪,在新城区长缨路小学实习的这一个月,我被分配到了三年级二班,带教老师是王静老师。在实习的这段时间中,我工作的主要内容是跟班听课、协助带教老师批改作业、学习班主任的班级管理等。在实习的最后一周,我将学习的理论落实到实践中,在教学的准备过程中,我认真撰写了逐字稿,精心设计课件,此次教学实践让我学到一名真正的小学教师应该做什么,如何做得更好,遇到问题如何处理等经验。带教老师授课、管理班级的一言一行都值得我去学习。

我是汉语言文学2014班宋晓琪。通过一个月的实习,我有机会旁听了许多优秀教师的精彩课堂,切身感受到了学生们真实的课堂氛围。我还协助老师开展了一年级不同民族服饰的展示活动,积累了组织活动的经验。在试讲中,我学到了如何管理课堂、讲授内容等方面的知识。这真是一次丰富多彩且收获满满的实习经历。

我是汉语言文学2002班王曼莎,在西安市新城区长缨路小学实习过程中,我担任二年级实习老师这一职责,我从一名学习者成为了一名教学者,深感责任重大且充满挑战。短短数周,我从初次站上讲台的紧张到渐入佳境,陪伴孩子们度过了一个短暂却丰富多彩的学习旅程。面对孩子们清澈的眼神与好奇的提问,我深知自己是他们接触母语文化的第一扇窗。通过跟随带教老师学习,我学会了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方法以及课程教学设计方法。同时,我也从孩子们身上学到无尽的纯真与活力,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和每一次进步都给我带来深深的感动与成就感。这次实习让我深刻体会到,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播种希望,启迪未来。

(二)企划实战,文墨生辉——陕西思格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实习剪影

在陕西思格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实习过程中,学生深入职场完成角色转变,充分发挥中文系学子的优势,将在学校所学运用到现代化办公的实践操作之中,拓展视野深度感受职场生活。

我是汉语言文学2002班 王玉娇,时间一晃而去,实习也将完结。当实习真正结束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它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困难,我也并没有“逃离职场”的欢愉。经历了这次实习,我觉得我成功地完成了从学生到职场的蜕变。这段宝贵的经历教会了我很多。经历了这次实习,我想我大概也算是半个职场人士了。通过这次实习,我也学到了很多在学校没有接触到的业务和知识。我相信这次实习中学到的知识将受益终身。

我是汉语言文学2002班 任蓓,今年三月初,我进入陕西思格规划设计公司,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我主要负责资产盘点与资产数据整理工作。刚开始工作时,我面对需盘点的资产和大量待整理的数据感到无从下手,但在带教老师与公司同事的指导下,我熟悉了工作流程,学会了很多技巧,高效完成了工作任务,这次实习不仅拓宽了我的眼界,也锻炼了我适应社会的能力。

我是汉语言文学2002班刘运玥,实习是每个大学生必须拥有的一段经历,此次实习让我在实践中了解了社会,让我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我以后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纸上得来终觉浅,缘知此事要躬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既是一次专业技能的实战演练,亦是一场人文素养的深度洗礼。每一位实习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将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鲜活的社会实践,充分体现了本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既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又兼具社会需求的实用能力。此次实习的圆满结束,不仅是对实习生们阶段性学习成果的肯定,更为他们未来的职场生涯铺设了坚实的道路。他们将以更加坚定的步伐,继续在未来的职场生活中砥砺前行。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888号(长安校区) 西安市高新区白沙路南段2号(高新校区) 版权所有©西安培华学院 
 陕ICP备0901232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