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新)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辅导员沙龙 | “精细管理,知心育人”——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数据处理方法探析
日期: 2022-11-2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提高辅导员在疫情期间的工作效率,提升收集和提取学生信息的能力,做到精准化管理,提升学生工作实效性,由学生服务中心主办,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以“精细管理,知心育人,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数据处理方法探新”为主题的第三十一期辅导员沙龙活动于2022年11月24日在格物楼1204教室举办。会计与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史立军、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王飞、党委副书记南斌红、医学院党委书记王平安、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江俊瑞、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伟平、体育学院党支部书记马德厚、培华职业高中副校长罗永辉,人文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南兵、党委副书记韩斌,以及各学院辅导员参加本次沙龙活动。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南兵针对疫情期间辅导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例如数据复杂、表格繁多等做了重要指导。要求辅导员们提高基础数据的处理能力,同时能够及时高效的完成任务。我们虽在辅导员这个最平凡的岗位上,但却做着最不平凡的事情,每一个人应该从内心感到骄傲和自豪。

辅导员朱儒茹和杨萌老师分享了她们工作中经常用到的数据提取处理方法和常用小程序,令在座各位辅导员受益匪浅。在数据采集程序熟练掌握的基础上,辅导员的工作定能在数字化赋能的支持上再上新台阶。

科技求真,人文重情。辅导员们兢兢业业工作的同时也要学会在生活中发现乐趣,“你画我猜”的小游戏让辅导员们在游戏中开怀大笑,同时也为答对最多的辅导员们准备了精美的小礼物,让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中放松身心。

中场休息过后,何欢、李相铮两位辅导员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动听的钢琴曲和吉他弹唱。疫情之下,一场旅行弥足珍贵。两位老师用音乐讲述着辅导员们的日常工作,更以音乐表达对未来美好的憧憬。

何欢老师演奏钢琴曲

李相铮老师弹唱《旅行》

讨论环节,王伟平、张峰涛、成丽三位老师分享了在疫情期间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解决办法。例如在核酸检测时,存在学生漏检,未采样的情况,可以利用常用的小程序收集核酸截图;遇到进行线上课程时学生们易出现与老师交流不便等问题时,加强学生与学业导师之间的联系;建立及时快捷的学生需求反馈渠道等,希望大家能够协力同行,不断分享各院的先进方法与榜样做法,共同取得进步。

学工部副部长兼副主任权勇太提出,要关注数据统计背后的故事,对因疫情影响暂未返校的学生报以更多的耐心。在充分了解疫情形态紧张的前提下,辅导员们要更加认真对待防疫工作,要通过交流学习将疫情防控工作变得简单高效。作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我们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积累、不断地去创新和思考,从而提升自身能力,增强信心以及荣誉感。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兼学生服务中心主任蔡亮指出,疫情内防外控形势十分严峻,辅导员们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能让之前的努力付之东流。疫情防控工作仍然重要,要严查不做核酸、夜不归宿等情况,辅导员老师在与学生共情的前提下,还要遵守学院的规章制度。辅导员是一个神圣的职业,这份工作没有捷径。制胜法宝唯有深入学生,充分掌握学生学情,为国育才、为党育人。伴随着疫情不断升级,校园加强防控措施刻不容缓,我们要守住校园安全的底线。

本次沙龙活动,大家对如何进行数据处理等进行了分享交流,提高了辅导员的办公能力,同时也给学工队伍同仁创造了一个轻松的环境稍作休息,便于更好地开展后续工作,继续践行辅导员的责任与使命,为校园平安保驾护航。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888号(长安校区) 西安市高新区白沙路南段2号(高新校区) 版权所有©西安培华学院 
 陕ICP备0901232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