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新)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成功举办“中小学教材改革和教师发展方向”专题讲座
日期: 2022-11-2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在当前经济形势带来的就业压力和全国教育教学改革的背景下,中文系筹办了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系列讲座。11月22日下午2点和11月23日下午4点,中文系以“中小学教材改革和教师发展方向”为主题,分别开展了两场讲座,讲座特邀拥有多年中小学语文教学和教材研发工作经验的姬志垒老师主讲,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17个班级共800多名学生分别通过线下与线上的方式参加了这两场讲座。

姬老师首先指出在当前的教材改革中,由于国家对语文教育的日益重视,语文教材的改革也成为改革的“重头戏”。他以小学语文教材为例,详细介绍了小学语文教材的新变化、新理念,即“语文素养”与“人文精神”双线结合、优先识字、重视传统文化、以及倡导大量阅读。同时,姬志垒老师又结合自身多年的中小学语文教学经验,通过实际案例,提出了注重引导思考、鼓励“海量阅读”,尤其多读优秀古诗文等新语文教学的策略。

随后,姬志垒老师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了近年与教师发展相关的四大背景。特别是在“双减”和“民转公”的背景下,对教师的学历和能力必然有更高的要求。因此,姬老师鼓励同学们在提高学习能力和教学能力的同时,积极考取各类资格证书,并努力提高自己的学历水平。

最后,姬志垒老师从实践经验出发,提出了未来语文老师培养的必备能力,包含“转变自身角色,突出学生主体性”“培养与时俱进的精神”等六个方面,再次强调提升自身文化水平及专业技能的重要性。

互动环节中,姬志垒老师耐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鼓励同学们要靠自身不断的努力,开创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通过姬志垒老师深入透彻地讲解,同学们对自己今后的学习、生活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和更加合理的安排。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888号(长安校区) 西安市高新区白沙路南段2号(高新校区) 版权所有©西安培华学院 
 陕ICP备0901232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