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新)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中文系举行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讲座——出版行业概况及职业准备
日期: 2022-12-0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帮助中文专业学生确立职业目标,做好职业规划,应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中文系开展了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讲座。2022年11月30日16:00-18:00,中文系王学群老师为2021级中文专业学生们做了主题为“出版行业概况及职业准备”的讲座。王老师拥有多年出版行业工作经验,曾多次参与国家级与省级出版基金项目。中文2021级01-04班的251名同学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王老师通过大家所熟知的电影《穿普拉达的女王》来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出版行业,并简单介绍了我国出版行业的发展概况。她开门见山地指出传统出版的衰落之态,指出在这个行业竞争激烈的时代,若想抵御移动阅读崛起、出版行业市场化运营所带来的冲击,各类出版机构不得不突破思维的桎梏,积极投身数字出版、移动阅读、直播等融媒体新领域。

接着,王老师结合自身多年从事出版行业的经验,向同学们讲解了出版社、报社、杂志社编辑以及国企、私企中新媒体运营的主要工作内容,并结合现实案例分析了从事编辑行业应具备的政治认知、策划、语言文字、社会活动、判断、审美等各项能力。然后,王老师结合当今形势,再次分析了行业转型的压力及新趋势。王老师还强调,虽然新媒体崛起使得传统阅读受到冲击,图书报刊市场萎缩,但随着时代发展,出版行业也已进入变革期,业态改革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熟悉各种新媒体平台的年轻人将成为新媒体运营岗位的主力军。

最后,王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同学们纷纷积极发言提出自己的困惑,王老师针对同学们的疑问一一予以解答或提出合理的建议。她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好地认清自我,明确自己的兴趣和目标所在,在接下来的大学学习与生活中做好规划,扎实走好大学生活的每一步。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出版行业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能够提升自身职业规划能力,走向更高更广阔的舞台。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888号(长安校区) 西安市高新区白沙路南段2号(高新校区) 版权所有©西安培华学院 
 陕ICP备0901232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