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新)

奋进新时代,教育有温度| 西安培华学院获评“陕西省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日期:2022-05-04    浏览次数:

4月29日,2022年陕西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西安召开。西安培华学院被陕西省委、省政府授予“陕西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徐富权和西安培华学院监事会主席、工会主席徐国富合影

近年来,学校秉承“以人为本 以德为先”的办学理念践行“办人民满意、有温度”的教育,牢记教育初心,坚守育人使命,统筹推进迎评促建、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关怀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各项事业均取得显著成绩。

立德树人初心如磐 社会声誉不断攀升

学校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政教育、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三全育人”落地生效,党建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成为示范。

学校先后被授予“五星级党组织”、“先进校级党组织”。被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授予陕西高校第二批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示范高校,被共青团陕西省委授予“全省首批高校团建工作示范院校”。西安培华学院荣膺“5A级社会组织” 称号、再次荣获“黄炎培优秀学校奖”、获评央广网“2021年度思政教育示范高校”、“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单位”、“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荣誉称号。

重任在肩改革创新 人才培养捷报频传

学校以推进“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为主线,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由“产教融合”向“科教融合,协同创新”升级,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了以复合型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应用型学科专业体系。

目前,学校建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个;获批省级一流课程13门;省级慕课培育项目6项。应用型课程改革深入推进,荣获全国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改革创新奖。深入推进“八大能力”教学和“六率”提升,2021年全校师生在高层次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省级奖项千余项。

奋勇争先固本筑源 教学科研提质增量

学校坚持科研反哺教学促进科教融合育人,连续三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签署横向科研项目技术合同近三百项、授权专利及软件著作权百余项,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教育教学能力逐年提升。

学校不断优化校企合作单位和实习基地,择优汰劣,并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数达到1295项,参与学生6373人次,同时,我校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铜奖1项,实现了国家级奖项零的突破。

源远流长深挖特色 女性教育谱写新篇

学校是新时期女性教育的研究传播中心,学校和陕西省妇女联合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托“陕西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培训基地”、“陕西省妇女儿童维权示范岗”、“陕西省科普示范基地”、“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科学普及基地”等平台,从女性教育研究到社会公益服务,从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指导、素质提升等一系列工作入手,提升女性技能,维护女性权益,提升女性地位,打造了女性教育品牌。女性教育既是对外交流的窗口,也为发展女性素质教育提供了高层次宽领域的主流平台,得到了中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西安培华学院女性教育研究所”揭牌

校园文化繁荣向上 润物无声滋养师生心性

学校持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庆祝、纪念活动,深化党史、国史学习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践行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结合时代主旋律,学校大力传承“三风一训一精神”和校歌为核心的精神文化。启动校史馆立项建设,提升图书馆、档案室等一批教育场馆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水平。坚持规范升国旗、举办国旗下的宣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一院一品”高端校园文化品牌。

畅通言路强化管理 人人都有主人翁意识

学校将师生满意度作为评价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的主要指标,敦促管理人员践行育人职能。充分发挥学生申诉委员会、校长信箱和学校领导接待日等组织和渠道的作用,实行问责制,及时回应和解决学生诉求。

“校长接待日”活动

学校认真落实“三个深入”制度,推动校院两级领导和学生工作人员到学生班级、宿舍、活动一线面对面开展学生工作,落实校院两级领导为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二级学院开辟“院长/书记”接待日,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学校持续开展“师德标兵”评选工作,切实用榜样力量促进发展。评选出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学生辅导员等,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

以人为本暖心服务 共筑培华幸福家园

每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时,学校除了对优秀教师、优秀工作者、最美教师(职员)予以隆重表彰外,对在学校从事教育事业满20年的教职工授予“培华贡献奖”,凝聚学校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为从教满20年教职工颁发“培华贡献奖”

学校关心关爱教职工,团购了商品房,升级改造了教工餐厅,新建教师公寓432套。努力改善教职工身心健康,成立了11个教职工文体俱乐部。连续多年举办“培华杯”篮球赛、教职工乒羽比赛、游泳比赛、健步走比赛等,每周三下午固定时间健步走运动,为每年受表彰的女教职工开设科学瑜伽班,构建和谐工作生活体系、营造和谐校园氛围。

教职工生日会

师生齐心共克疫情 党员干部冲在最前面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学校闻令而动,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暑要求,第一时间向全校发出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倡议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链条。成立志愿服务队,用心用情解决隔离人员生活难题,让战疫有力量、防控有温度;组织全体在校师生员工有序进行多轮次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各级领导干部和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做细致入微的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保证学生心态平稳。

在研究生考试期间,党员领导干部带队送考上门,把上级关于研究生考试应考尽考、不漏一人的要求落到实处。学校严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底线,悉心回应师生关切,在疫情“大考”中锤炼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用爱与善传递温暖,集结培华战“疫”力量。

疫情时期,学校党员充当先锋提供考研爱心送考服务

成绩的取得,凝聚着每一位教职员工的心血和汗水,在迈向百年的新征程中,培华人正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奋进之笔书写培华时代华章。

记者:党惠敏、吕晓东

编辑:李楚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