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简讯 -> 院系风采 -> 正文

团学简讯 | 第十二周精彩回顾

发布日期:2022-06-01  来源:   点击量:

TUAN

丨我值年少  书生意气  有活力的文化平台丨


回顾上周  
我校各二级学院团委、团属学生组织  
进行了如下活动  
下面培小青带大家一览团学周简讯



01


                     

传媒学院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初赛选拔—

 

2022年5月7日上午8:00-12:00,传媒学院在汇知楼一楼阳光厅进行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初赛选拔。赛场上,同学们全情投入,深情演绎,参赛的作品编排新颖,各具特色,学生们倾情歌颂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讴歌党的历史辉煌的巨匠,赓续红色信仰。诵读声声,声声入耳,选手们深刻诠释了中华文化的广袤内涵和无限魅力,从诵读经典中传承精神,习得力量。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也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才华的平台,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提升了大学生的综合文化素质和精神风貌。传媒学院通过对接高水平赛事平台,组织、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和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以全面实现培养高素质高层次人才的目标。


02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就趁现在,爱在当下”主题活动—

 

2022年5月25日-5月27日,西安培华学院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综合楼文化广场组织进行“就趁现在,爱在当下”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主要采用扫描二维码进行问卷调查形式,在做调查时希望同学们能够缅怀逝去的生命,感受当下的美好,去珍惜当下,去做有意义的事情,去为这个世界增添一份温暖和希望。人们常说:“人生太长,我们走得太慢。”其实日子如同白驹过隙,不过忽然而已。时光会将我们的棱角无情磨平,让我们经历尘世中的纷纷扰扰。成长的过程或许有点难过,但是,所有的遗憾,所有的欢喜,所有的忧愁,都会渐渐在生命的熙熙攘中流逝。来路无可眷恋,值得期待的只有远方。青春是萤火绚丽的流动银河,只有好好把握青春、珍惜青春,才能享受到青春里的美好。愿大家都能把握现在,珍惜当下,把每一天都过好争取不留遗憾。


—书法类课程教学研讨会—

 

2022年5月25日14:00,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中文系在汇知楼国学大讲堂举办了书法类课程教学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陕西省硬笔书法家协会执行主席、西安瀚林时代教育培训中心校长谭大林主讲,由中文系主任付丽伟副教授主持,我系师生代表共50余人参与了此次研讨活动。张静副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书法立志,翰墨育人,教师应该努力提高书法教学的水平,不断创新授课理念与方法,将汉字书写教育渗透到教学活动中。同时,也希望中文系的学生能够用心感悟,静心苦练,在学习中加深对汉字文化的认识,不断提升写字能力,掌握日后从事语文教学的基本功。此次研讨会是中文系推动应用型课程改革的又一次实践性举措,我系将继续探索课程改革道路,在校企合作中实现知识传递、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有针对性地培养出更多的应用型人才。


—语言类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

2022年5月26日下午2:30,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中文系语言类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格物楼J101教室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特邀西安文理学院董洪杰教授和陕西省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天印老师出席,由雒晨柏老师主持,中文系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活动。在师生互动环节,中文系师生代表向主讲嘉宾提出了有关学科建设、学科发展、考研及就业等方面的问题。两位嘉宾详细地介绍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基本发展概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同时就专业建设、学科发展、教师申报社科项目、建设人才培养基地等方面同我系师生代表进行深入的交流。通过本次研讨会,中文系将虚心接受专家学者的宝贵意见,继续探索课程改革道路,积极推动中文系应用型课程的改革与发展。提高教学质量,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在校企合作中实现知识传递、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有针对性地培养出更多的应用型人才。


03


                 

会计与金融学院


—会计与金融学院互联网+大赛训练营

2022年5月26日18:30,西安培华学院创新创业研究室在西安培华学院创客中心2楼举办了会计与金融学院互联网+大赛训练营。本次训练营由创新创业教研室主任江凤香老师主持,王露露老师、杨柏欢老师出席了本次训练营。杨柏欢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更加现实的指导,他将理论与现实事例相结合,并向大家分享了营销的一些具体实践方式和检验营销、完善更新的具体方法。同时,他也指出了同学们在做工作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更为有效的提供了解决办法,最后强调要做到比赛与专业相结合。本次会计与金融学院互联网+大赛训练营圆满结束,培训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斗志昂扬。希望同学们在之后的比赛中都能够在努力拼搏,最终取得满意的成绩!


—劳动教育基地挂牌仪式暨“凝耘”社团成立仪式—

2022年5月25日16:00,会计与金融学院召开西安培华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劳动教育基地挂牌仪式暨“凝耘”社团成立仪式。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会计与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兼行政副院长史立军、党委副书记韩斌、全体辅导员、凝耘社成员及非毕业班生活委员。党委书记兼行政副院长史立军提出了劳动教育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环节并对近年来会计与金融学院在劳模精神践行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凝耘社的正式成立及本次挂牌仪式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出我院高度重视劳动教育,把劳动教育作为“三全育人”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构建劳动育人体系,统筹校内外资源,为学生参与劳动教育实践创造机会、拓展渠道、搭建平台,不断加强学生的劳动教育。也为同学们在劳动中提升素质、增进社会责任担当,促进全面发展,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奠定良好基础。


04


           

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资助感恩演讲比赛—

2022年5月27日下午,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3502教室举办“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资助感恩演讲比赛。活动伊始,主持人宣读本次比赛的比赛规则和赛事流程,并宣布比赛开始。比赛期间气氛活跃,掌声不断。各位选手精神饱满,用虔诚朴实的情感、生动活泼的语言,讲述自己及身边的鲜活事例、感人事迹,生动形象地展示党的故事,把爱国之情、青春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感染了现场的每一名观众。在此次演讲比赛里,参赛选手用饱满的热情、真挚的语言,将自己的人生道路和党的百年成长相结合,开展了慷慨激昂的演讲,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用一纸箴言诠释责任,掬奉献之心喜迎党的二十大。我们面向未来的新时代、新征程,用我们的知识,用我们的行动,用铮铮爱国情、拳拳报国心,走好我们自己的美好人生路。


—“聚心凝爱,向阳逐梦”心理情景剧大赛—

2022年4月26日,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了“聚心凝爱,向阳逐梦”心理情景剧大赛。本次活动由我院心理健康教师高珊珊主持,本次特邀评委有: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兼行政副院长南兵、党总支副书记王林、学生干事王伟平以及学生代表。比赛开始,院党总支书记兼行政副院长南兵为本次活动致辞: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直把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塑造积极向上的心态、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心理情景剧大赛的举办是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设心理健康文化的重要举措。一场场扣人心弦、引人反思的心理剧表演,不仅表现出青年学子对生活的细致观察和用心思考,更表现出他们解决问题的智慧。相信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他们将以更积极乐观、健康自信的心态去迎接成长中的风和雨,不负韶华,绽放青春。


05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我为什么要入党”、“大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专题研讨会—

2022年5月23日,建筑与艺术学党委组织第47期发展对象在汇知楼6416教室组织开展“我为什么要入党”、“大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专题研讨会。此次研讨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分组,大家紧紧围绕主题,积极进行讨论和发言。学生第一党支部刘超同学说:“在我看来,入党并不只是一份荣誉,更多带给我的是压力,更是责任。信仰中国共产党,在我心中,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政党,因此我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通过此次专题研讨,同学们都更加明确了入党决心。同学们不仅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更要积极践行和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至此,本次专题研讨会圆满结束。


06


             

医学院


—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2022年5月25日,医学院在8227会议室召开医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莅临本次培训会的嘉宾有:常务副院长扈国栋,医学院党委书记兼行政副院长王平安,医学院教学副院长王菊宁,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何丽,医学院团委书记吴晓青医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会青协指导老师马肖,参会老师:刘斌老师、王保全老师、张少波老师,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代表徐鑫达同学孙佳宜同学以及医学院各支部干部。动员会中,王平安院长提到:希望通过一系列的社会实践活动,向社会展现培华学子的精神面貌,让“三下乡”成为培华的一张招生名片,并且树立学生志愿服务意识,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此次动员大会的成功举办,拉开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帷幕,培养了同学们的责任意识,激发了同学们社会实践的热情,为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生命‘急’刻起航,健康“救”在身边”急救知识竞赛决赛—

西安培华学院医学院于5月26日晚七点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生命‘急’刻起航,健康“救”在身边”急救知识竞赛决赛。出席大赛的嘉宾: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扈国栋,医学院党委书记兼行政副院长王平安,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何丽,临床系主任李晓明,护理系李安琪老师,临床系王玉芳老师,张少波老师,医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会青协指导老师马肖。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兼行政副院长王平安老师总结讲话并对医学院未来发展提出两点期望:一是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急救技能和综合素质,练就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二是继承和发扬前辈的优秀品格和崇高精神,牢记宗旨、恪守誓言。树立正确的急救意识,掌握基本的急救技能和必备的急救常识,可以有效提高自救互救和逃生避险的能力。


07


                 

国旗护卫队


—升旗仪式—


2022年5月23日,国旗护卫队的成员相聚在南门,隆重举行升旗仪式。感谢校团委副书记杨媛,开放教育学院团委书记蔡国强,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冰,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姬煜同学,会计与金融学院黄菁同学,以及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组织代表的到来。国旗护卫队队员身着礼服,手拿礼宾,神采奕奕,刀手的口令打破寂静,铿锵的正步钢劲有力,右护利落的解开旗绳,旗手有条不紊的扣上旗扣,一句“向国旗敬礼”。队员们迅速敬礼,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左右护默契的配合下,国歌奏完,国旗升顶,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国旗护卫队整装护送国旗至旗台国旗是祖国的骄傲,我们向国旗敬礼,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熟悉的颜色令人沉迷。五星红旗飘扬在我们的心里,于每周一清晨缓缓升起,高高耸立在风里雨里,那是中国的风姿,是中国的壮丽,是威严,是魅力,是我们的骄傲与自豪。


—降旗仪式—


2022年5月27日国旗护卫队的成员相聚在南门,举行降旗仪式。队员们用坚定的步伐丈量通往旗台的道路。一次次的齐步换正步间,颗颗汗水顺着脸颊、脖颈留下,内心的炽热流淌在队伍里。大到整个排面、速度、整齐度;小到高度、直腿、面部表情…这些要点队员们各个都要胸有成竹、熟稔于心。穿上迷彩,佩戴着这枚来之不易的臂章,亲自降下这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目之所及皆是国旗,心之所向皆是荣光,身之所往皆是国护。那时的我们踢个正步摇摇晃晃,端把钢枪手臂下沉,走姿站姿无一到位。不管是训练场上的认真模样,还是塑胶跑道上的矫健步伐,坚持的身影都给予了我们独挡一片天的能力,时光的锤炼都成了青春里最好的礼物。国旗护卫队有着严明的纪律,硬朗的作风。队员们坦然应对各种困难与挑战,负重前行而初心不忘,一起成长,一起感受红旗飘在空中的喜悦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