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培华要闻 > 正文
培华要闻

学党史 强信念 担使命|学校举行第十三期辅导员培训在职提高班

日期 : 2021-07-20 点击数: 来源:学生服务中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有效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和《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促进学校辅导员聚焦职业化发展,提升专业化能力,增强专家化素养。7月12日-16日,学校举行西安培华学院第十三期辅导员培训在职提高班。校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班仪式

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姚文静副教授讲话

学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姚文静副教授讲到,此次辅导员培训在职提高班既有专家的前沿理论报告,也有分类分层的交流研讨,还有凝聚力量、放松心情的素质拓展,设计科学、内容丰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课程学习能够真正学得深入、想得明白、干得精彩。她强调,在之后的工作中,所有辅导员能够做到以下三点: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不务虚功与责任担当落到实处;二要坚持实效导向,把成长平台与个人努力有机融合;三要坚持协同导向,把主责主业与资源整合系统规划。力争做到在学习中提升,在坚持中锤炼,在担当中尽责,期待大家都能够通过努力奋斗,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最好的样子。

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姚斌宣读了西安培华学院第十三期辅导员培训在职提高班的日程安排

会上,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姚斌宣读了西安培华学院第十三期辅导员培训在职提高班的日程安排。此次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一是通过学习分享,听取校内外学工专家主题报告,学习前沿的学生工作方法,及辅导员代表进行专题分享;二是通过主题论坛,采用小组讨论并汇报的模式,探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价值引领、学生工作具体业务及事务、辅导员队伍建设及理论和实践研究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分类研讨;三是素质拓展。


专题报告

陕西省高校心理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作报告

——省部级辅导员素质能力新赛:案例研讨与谈心谈话技能训练。陕西省高校心理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教授作报告,一方面梳理了过往八届国赛的赛制沿革和目标导向,为当前辅导员队伍建设基本方向和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的基本方向精确把脉;另一方面,通过实际案例,采用“沉浸式”互动体验的方法,邀请全场聆听报告的辅导员主动参与到互相研讨、互相谈话、互相问答的环节中,模拟了新赛制下的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的比赛过程和具体方法。他通过深入浅出的案例分析和风趣幽默的语言表达,导向明确、思路清晰、方法精准的解读了新赛制下的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令参与其中的辅导员都受益匪浅。

西安交通大学学工部部长周远作报告

——精准思维视阈下大学生思政教育协同机制与路径探索。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周远从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贯彻以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落实等方面,介绍了当前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工作的背景,分析了当前大学生思政教育实施精准思政探索的必要性。从“六个精准”与“六化理念”等方面分享了西安交通大学精准思政的实施路径以及打造书院制“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的情况。同时,他从大数据平台对学生综合事务管理系统、教学质量实时监测系统进行专项分析,指出大数据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的应用,通过大数据实现学生的精准画像、精准资助、精准预警、精准帮扶、精准引领,从而精准地开展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实现精准育人的目的。

党委学工部部长蔡亮作报告

——党团和班级建设及班团一体化运行机制的解读。党委学工部部长蔡亮党委学工部部长蔡亮从班团一体化的概念及实施范围,班团一体化工作原则,班团一体化工作内容,班团一体化组织设置,坚持党建带团建,辅导员职责,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他讲到进一步健全基层团支部建设,理顺班团关系,突出团支部在政治核心、组织核心、引领核心、服务核心的作用,提升班团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有助于为“姜维之班”创建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有助于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

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孙晔飞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 《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专题解读。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孙晔飞带领辅导员一起对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进行了学习。他讲到,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党的意识,强化组织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敢于和善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明辨是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同时,他强调在日常工作中,辅导员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关注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加强思想更新和理解,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正确看待名利,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努力创新,起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意志力以及工作能力。


主题分享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融媒体中心老师薛超飞做分享

——辅导员如何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及网络微视频制作方法。新闻中心融媒体中心薛超飞通过网络思政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及网络微视频的制作方法为主题来进行分享。她讲到辅导员要重视网络思政教育,将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辅导员要让互联网思维成为工作习惯,用用户意识重新定位辅导员工作,重新定义工作思维,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要跟学生互为成长共同体,共同来认识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

学生服务中心资助管理干事王惠冉做分享

——资助育人——浅谈学生奖助学贷(资助)工作备忘。学生服务中心资助管理干事王惠冉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国家奖助学金评选流程梳理,评选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资助育人等方面来进行分享。她讲到希望此次培训能够给老师们在资助工作中理清思路,明确时间轴,能够将国家的资助政策普及到每一名学生。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干事、辅导员崔菲做分享

——以赛促学——浅谈辅导员大赛备赛方法。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干事、辅导员崔菲从新赛制比赛环节的考察内容,新赛制比赛题目的特点,新赛制比赛带来的工作启发,新赛制下的备赛方法等方面来进行分享。她结合自己在这次校赛中备赛、参赛的经历,介绍各类答题技巧,由点及面,清晰直观,生动形象,内容丰富又实用,让现场辅导员对大赛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认识。


辅导员论坛环节

 

在辅导员论坛环节,采用分组讨论的形式,全体辅导员分为3组,分别围绕资助育人、心理疏导、日常管理,三下乡、党团和班级建设、网络思政、姜维之班创建,三项治理及学风建设等方面进行案例研讨,深入探索心理危机干预和学生心理问题有效工作方法,辅导员职业能力的有效培养的具体方法,辅导员开展实际学生工作经验的有效提炼。


辅导员论坛总结凝练汇报环节 

 

在辅导员论坛环节,辅导员们分为3个小组,进行讨论、凝练。在汇报中每组2位老师代表,他们分别以“三项治理及学风建设——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总结经验,防患未然”、“姜维之班建设的长效机制研究”、“网络思政教育”、“学生心理问题——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学生日常管理——如何与家长进行有效沟通”为主题,根据实际工作经验,凝练核心观点,提出解决思路,匹配处理措施和方法,反思自身问题,进行成果汇报。

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姚斌点评

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姚斌讲到,3个小组都进行了内容详实、形式多样、声情并茂的汇报展示,充分展示了研讨汇报的成果和各小组智慧的凝聚。他希望通过此次辅导员论坛,大家能够在思想上有收获、素质上有提高、作风上有改进、能力上有增强的目的。同时,深入贯彻“三全育人”的理念,加强意识概念层面的认识,并将理论运用到实践工作中。

此次在职提高班包含理论培训、素质拓展、思想讨论、总结汇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培训中强化参与,提升体验,回归初心,有效提升辅导员理论素养,强化工作能力和水平,帮助辅导员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作者:王江茹

编辑:李楚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