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培华要闻 > 正文
培华要闻

姜院长在表彰优秀教师大会上的讲话

日期 : 2008-09-10 点击数: 来源:培华学院

各位老师、同志们、同学们:

在这硕果累累的金秋季节,我们迎来了第24个教师节。今天在这里召开优秀教师表彰会,请允许我对获得教学名师、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借这个机会,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教职工表示节日的祝福,共祝教师节快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人民教师是教育事业的支柱,是先进文化的传播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国家栋梁的培养者。长期以来,全院教职工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人民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艰苦的办学条件下团结奋进,努力拼搏,克服了重重困难,不仅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而且造就了一支学术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教师队伍,为陕西乃至全国民办高等教育事业的崛起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教职员工,特别是从公办院校离退休老同志不畏艰辛、无私奉献的结果。为此,我代表学院向默默耕耘、辛勤工作,为学院的生存发展呕心沥血、恪尽职守的全院教职工,向在任时为培华做出重大贡献,卸任后仍以各种方式关心、支持、参与学院发展的老领导、老同志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在我们教职工队伍里,有从教数十载、心无旁骛、潜心育人的老教师,他们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坚守着三尺讲台,以自己高尚的言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学生;有年富力强,专心治学、博学善教的中年骨干,他们不慕荣利、孜孜矻矻,肩负着社会和家庭的巨大压力而奋然前行;有刚刚投身教育事业、对未来怀有无限憧憬的青年才俊,他们朝气蓬勃、精力充沛、敢想敢创,代表着教育事业的美好未来。培华因为有了这样的一批教师而自豪,学生因为有了这样的一批教师而骄傲,培华的事业也因为有了一批这样的教师而充满活力。

评选教师先进人物,我认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活动。虽然只是发一个证书,发点奖金,但是意义重大,这与心理学家马斯洛“关于人的需求理论”所揭示的思想是一致的。马斯洛认为:归属和爱的需要,自尊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是人较高层次的需要。这次你们被评选为教学名师、师德标兵、优秀教师,既是对你们努力工作辛勤育人行为的认可,也体现了大家对你们的尊重。所以我再次向你们表示诚挚的敬意。

一所好的大学要具有“三S”要素,即 scholars(学者)、space(空间――校园硬件设施)、spirit(大学精神)。有人更开明宗义地说,大学就是个教授集团。著名教育家、清华大学前任校长梅贻琦曾经说过,“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所以说,教师在一所大学中是人才的培养者,也是学校和学校声誉的奠基者和传播者,更是优良校风、学风的建设者和示范者。具体的讲其作用有三:

1. 保护和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做学生开放合作意识的支持者、培养者和欣赏者。

2.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特征,全方位营造依赖合作、活泼开放的教学环境。

3、教育学生树立主动学习、终生学习的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较强的自学能力。

参加今天表彰大会的还有我们的学生代表,他们带来了的一束束鲜花是对老师的感谢和祝福,也是对老师的期待与渴望。在我们这样一所西部民办高校里,许多的学子曾在这里插上腾飞的翅膀,实现了他们美好的人生理想。也希望你们潜心学习,积极进取,按照“宽口径、厚基础、强素质、高能力”的标准,努力使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成为具有培华特色的优秀人才。

当前我国正在围绕构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目标推进教育体制的改革和创新。高等教育业和其他各类教育一样,走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点。面对着这一不可逆转的时代大趋势,我们培华的前景如何,她应当如何重现辉煌,这是每一个培华人都在认真思考的重大问题。回顾过去,面对现实,展望未来,我们清醒地看到,摆在培华面前的是前所未有的发展基础,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为了培华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义无反顾地走好二次创业之路,完成培华新的发展任务。这项任务的主要内容是提高办学水平,拓展办学空间。即逐步扩大在校生中的普通本科生比例,不断积累和创新以普通本科教育为主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科学规划、稳步推进新校区建设和老校区的合理科学利用工程。完成这一任务的主要前提条件是:第一,继续弘扬“校誉至上、质量第一、自强不息、开拓前进”的培华精神,不断增强学院师生员工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第二,更加注重内涵发展,不断创新、强化我院的核心竞争力;第三,维护好、发展好优良的外部环境,不断争取有利的政策支持。十年后,也许我院的名称不再为培华学院,而是培华大学,我们可以自豪地向世人宣布:培华的二次创业已经成功,培华获得了新生。新生的学院,校园环境将更加秀美,事业平台将更加宽阔,教职工的生活将更加富足,师生员工的发展空间将更加远大,培华精神必将会结出泽被长远的丰硕成果!

借此机会,我谨向全体教师提出以下三点希望:

第一,要认认真学习2007年8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的内涵,并以此作为我们今后工作的指南。8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南海亲切接见了全国优秀教师代表,与优秀教师座谈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同时,胡锦涛总书记对教师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二是希望大家刻苦钻研,严谨笃行;三是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奋发进取;四是希望大家淡泊名利,志存高远。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意义深远,对于推进我们今后的工作,指导我们的言行,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希望大家严格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做人、做事,真正树立起科学发展观,致力于学院的建设发展工作。

第二,要自觉关心学院的发展,积极投身于改革的事业之中。全体教职工要强化大局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改变一切不利于学院发展的观念,反对一切不利于学院发展的言论,杜绝一切不利于学院发展的行为。把智慧凝聚到改革上来,把精力集中到改制上来。要争做推进二次创业的“愚公”,力戒成为心口不一的“叶公”,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推进学院的各项改革工作。

第三,希望大家与时俱进、自励创新,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教师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主体,是提高学院教学质量的关键,没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就不可能有高水平的教育。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高校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这种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内涵的提升,依赖于人才队伍的培养和高水平教师队伍的建设。因此,学院全体教职工必须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刻苦钻研,严谨治学,积极拓宽学术视野,时刻关注学科、学术前沿动态,加强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等方面的探索,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以严谨的学风,端正的教风推进学院教学工作的改革。管理和服务岗位的教职工要进一步明确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大目标,本着为了所有的学生、为了学生的所有权益、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学生的人本的理念,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全体教职工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志存高远,淡泊名利,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以自己高尚的道德和言行教育、影响学生,做一名合格的教育者,为学院改革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将会积极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落实学院“十一五”规划确立的发展任务,带领全体教职工、依靠全体教职工全身心地投入到学院的事业发展之中。学院将坚决落实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院务公开制度,将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依法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切实改善教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为教书育人创造和谐的校园环境;将更加重视人才队伍尤其是教师队伍建设,采取积极完善的措施创造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和谐安定的人才环境,重视学科带头人的培养,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搭建高素质人才脱颖而出的事业平台。

同志们,培华今天的团结安定、蓬勃发展离不开全体广大教职工的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培华光辉灿烂的明天更离不开大家的开拓创新、共同奋斗。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培华精神,以豪迈的志气、无畏的勇气、凛然的正气应对各种挑战,排除各种干扰,克服各种困难,把各项工作推向成功,创造培华的光辉未来。

最后,再次祝大家节日愉快,阖家欢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姜 波

2008年9月1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