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媒体培华 > 正文
媒体培华

百度:新媒体时代影像传播知识科普系列讲座走进西安培华学院

日期 : 2021-11-30 点击数: 来源:百度

为了发挥新媒体时代语境下新闻摄影形象的特殊作用,全面提升广大师生专业实践技能,11月26日下午,2021年陕西省社科联科普资助项目,新媒体时代影像传播知识科普系列讲座《5G时代AI模式手机摄影算法技法语法》在西安培华学院汇知楼国学大讲堂举行。

讲座主讲人是国家级摄影师、高级记者、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衡国良。陕西省新闻摄影学会会长、传媒学院院长杜耀峰,陕西省新闻摄影学会党委书记、传媒学院教师杜萍等师生代表参加了线下讲座。

讲座由陕西省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传媒学院常务副院长王西娅主持。她讲到,本场讲座作为新媒体时代影像传播知识科普系列讲座,是陕西省新闻摄影学会和西安培华学院深度合作的体现。

衡国良老师通过5G时代背景下手机摄影的发展、手机摄影内容解构、手机摄影技巧、手机摄影画幅选择、手机摄影模式五个方面的讲述,结合自己多年的手机摄影案例研究,详细阐释了手机摄影的AI模式算法、手机拍摄的技法语法。他讲到,在当今社会各大媒体刊发手机拍摄照片的情形已经十分常见,手机摄影在新媒体传播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新闻传播的新锐力量。在实践操作层面,要牢牢抓住相机的本体语言、技术语言、艺术语言及文学语言四个要素,充分了解广角、黑白、激光对焦、色温传感等手机镜头的作用,利用手机拍摄的五种常用模式,拍出高质量的照片。

讲座中,现场师生纷纷拿出自己的手机跟随衡国良老师的讲解一起进行实操拍摄,了解了不同技法和方式所拍摄的照片呈现出的不同画面。

讲座结束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新闻学与网络新媒体专业的学生围绕“用来拍摄的手机最佳配置”“个人专业发展”“新媒体环境下手机摄影的表达方式”等问题与衡国良老师展开了互动。

衡国良老师强调,在新媒体时代快速发展的今天,传播的介质、平台、手段都发生了变化,从传统的单一模式转变为多元模式,手机的智能功能也让表达方式更加的多姿多彩,拍摄者需要掌握更多的专业技能。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要把压力转变为动力,充分利用专业技能,一步一个脚印拍摄出更多、更闪光的作品。

陕西省新闻摄影学会会长、传媒学院院长杜耀峰最后进行了总结讲话,他表示,衡国良老师为大家分享的内容都是自己不断钻研取得的成果,内容兼具专业性和实用性,且体现学科前沿知识,值得传媒学院师生学习和实践。杜院长指出,在当下全媒体传播时代,陕西省新闻摄影学会将与西安培华学院进一步深化合作,以培养全媒体应用型特色人才为目标,不断探索创新多元化的产学合作育人模式,为广大学子提供更为广阔的实践平台。

杜院长强调,传媒学院将一方面以实践活动为载体,通过实践活动拍摄全面提升师生新闻影像全媒体传播技能,另一方面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充分发挥各专业优势,创新全媒体影像传播模式,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不断推进应用型特色课程建设的目的。

主讲人介绍:

衡国良,高级记者、国家级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陕西高校摄影学会理事,是陕西涌现出来的当代中国著名的手机摄影大师。

衡国良的作品颇受读者喜爱,《人民摄影报》专门开设“衡国良手机摄影专栏”,受到中国摄影业界格外关注。衡国良老师曾获人民摄影全国手机摄影大赛年度总冠军、第五届丝路影像博览会策展最佳呈现奖、第六届丝路影像博览会全国手机摄影大赛杰出贡献奖、第十届台海新闻摄影大赛环保科技新闻类金奖、第七届全国无人机影像图片单元百佳作品、图虫网“今镜头”十佳摄影师称号、共青团陕西省“青年突击手标兵”等荣誉称号。

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7819495061284579&wfr=spider&for=pc

编辑:马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