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媒体培华 > 正文
媒体培华

阳光网:【高招动态】创新再出发,带你了解西安培华学院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日期 : 2023-07-24 点击数: 来源:阳光网

阳光讯(李旭 记者 刘杰)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是西安培华学院重点建设的二级学院,下设基础系、电子系、计算机系、综合办公室、学生一站式服务站、智能检测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及实验教学中心。设置有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5个本科专业和计算机应用技术1个专科专业,面向全国招生,培养应用技术型专门人才。

img1

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学生应用能力及岗位就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积极探索并实施产学研一体化的培养模式。与国内知名企业共同打造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机制与平台,共建专业、团队以及教学条件,并实施职业教育, 形成了优势互补、合作办学、协同育人、按需定制培养以及零适应期就业的人才培养特点,为通信、电子、计算机信息技术等领域输送亟需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学术精湛、力量雄厚的专业师资队伍。现有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7名(西北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讲师团成员2名,校级教学名师1名,校级教学新星3名,校级梯队人才8名。

实践教学条件

学院拥有良好的实验、实训等实践教学条件,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支撑。实验教学中心占地面积1400余平方米,软硬件设备总值1700余万元。学院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各1个。拥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现代电子技术应用开发、智能信息处理、移动通信、计算机网络技术等17个功能完备、设备先进的专业实验室。通过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煤航测遥感集团、西部云谷等知名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建立了一批校企融合、产学研一体的大型校外实践实训基地,以满足校外实习需要。

专业介绍

01 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学校“应用型特色一流建设专业”,师资队伍由14名专任教师(博士4名,其中博导1名,正高4名,副高4名)组成。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西北大学-西安培华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研究生联合培养”省级示范工作站以及现代电子技术应用开发实验室,为培养应用型人才提供支撑。

培养方向:电子产品设计与开发;智能控制与应用;物联网系统开发与应用。

培养目标:面向电子信息行业,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备敬业精神、团队精神和社会责任意识;具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能力;具备较好的沟通、交流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具备团队管理能力和协作精神;具备坚实的电子信息工程基础及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在电子信息工程领域从事电子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的研究、设计、开发、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img2

专业特色:专业课全面实行项目与案例教学,以促进四大专业核心技能的形成;通过丰富的专业第二课堂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校企协同育人,为零适应期就业保驾护航。

核心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分析、电路分析基础、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可编程数字逻辑电路设计与应用、单片机原理与应用、高频电子线路、人工智能技术、嵌入式应用开发、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FPGA设计与应用开发、智能电子产品创新设计制作等。

img3

就业前景:主要就业于与电子、信息、通信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与电子系统、电子信息产品(含智能电子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维修以及管理等有关的工作,就业岗位包括电子技术应用工程师、可编程数字技术开发工程师、单片机开发工程师、控制系统开发工程师、电子产品测试工程师等。

02通信工程

通信工程专业是电子信息类最热门的学科专业之一,也是发展迅速极具活力的一个领域,以5G为代表的无线通信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正深刻影响和变革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卫星通信、光纤通信、微波通信、量子通信都是通信工程的实际应用。据第三方麦可思公司2020年调查,本专业毕业5年后平均薪水位居西安培华学院所有专业之首!本专业2022届、2023届毕业生考研率分别高达15%和23%,位居全校理工类专业“考研率”第一!

“省级一流专业”通信工程专业建设成绩:

通信工程专业2017年获批为“省级一流专业”

通信工程专业获批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通信工程专业教学团队2013年获批为“省级教学团队”

通信工程专业获批“教育部第二学士学位教育资格”

“西北大学-西安培华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获评为省级示范工作站

专业课程《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立项为“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专业课程《数字电子技术》与《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两门课程获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img4

培养方向:移动通信技术应用;移动互联应用开发;通信芯片设计与应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团队协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较强的自主学习与自我提高的能力,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现代通信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并具备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运营商、互联网公司、科研院所、设计院、工程公司、监理工程、金融系统、民航、铁路及政府和大专院校等部门从事通信、网络、大规模集成电路、智能仪器及应用电子技术领域的研究、设计和通信工程的研究、设计、技术开发、工程安装、设备维护、运营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核心课程:通信原理、现代移动通信技术、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通信与网络、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字程控交换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人工智能应用、移动互联应用创新设计与开发、光纤与卫星通信技术、FPGA通信芯片设计、计算机通信与网络综合实训等。

专业特色:强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培养企业急需人才;以工程教育认证要求,推进应用型课程改革;丰富的专业第二课堂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从事电子、通信、计算机网络与信息服务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督导、运营维护和项目管理等工作。就业岗位包括比较紧缺的、薪酬较高的芯片设计与应用工程师、通信系统技术工程师、电子技术应用工程师、通信业务与设备软件开发工程师、网络规划与优化工程师、计算机网络工程师、移动互联应用软件工程师、嵌入式系统软硬件工程师等,或优先进入合作高校攻读研究生。

0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国家战略性新增特设专业

西安培华学院新工科特色专业

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实施专业

华为ICT学院重点建设专业

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之一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数据采集、数据管理、数据处理、数据系统开发运维、大数据组件应用能力;训练学生数据思维能力,海量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数据建模、数据挖掘和AI算法应用能力;锻炼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业务问题的能力。

img5

img6

课堂授课:《面向对象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Linux操作系统》、《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数据采集与预处理》、《网络爬虫技术》、《Spark大数据处理框架》、《Flink大数据流式计算引擎》、《应用统计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大数据可视化技术与应用》

实践课程:《专业认知实践》、《大数据技术应用综合实训》、《大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综合实训》、《人工智能应用综合实训》、《专业实习》、《毕业实习》

师资团队:本专业有正高级教授2名、副高级教授与高级工程师8名,讲师与工程师5名;具有行业企业背景的双师型教师占比45%。本专业还聘请多名校企合作企业(华为、美林数据、泰迪、四维数邦、气象局等)行业专家做企业导师。

就业方向:互联网、工业、政务、电信、交通、金融、医疗、教育、营销广告等行业中从事大数据处理、大数据分析、大数据管理相关职位;

考公、事业单位:工学专业、计算机大类、专业不限的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岗位;

考研深造:报考数据信息类、计算机类、统计类、数学类等相关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04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西安培华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五星级专业。于2003年开始本科招生,是学校首批开设的本科专业。2019年,获批为学校首批应用型特色一流专业。2020年,获批为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

培养方向:移动互联系统设计与开发,网络安全,数据挖掘,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

培养目标:培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较好地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网络与信息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了解计算学科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掌握计算学科的基本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具备包括计算思维在内的科学思维能力和设计计算解决方案、实现基于计算原理的系统的能力,并能在计算机相关行业(或部门、岗位)、科研部门、企事业单位、教育单位及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方面的教学、科学研究、应用设计、开发、调试及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专业特色:紧密结合计算机技术的最新发展趋势和方向,面向产业、面向先进技术、面向核心岗位需求,引入行业企业专家参与研讨及论证人才培养方案。遵循国际CDIO高等工程教育及新工科建设的理念及内涵,结合应用能力培养的三个目标层次(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核心技能及专业能力—>应用实践能力及职业能力),建立了符合学生发展需要、满足社会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体系。对应于Java工程师、数据分析师、嵌入式开发工程师、Android工程师及网络工程师等核心职业岗位,以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紧密对接为目标,突出应用及工程实践能力训练。实现知识结构、能力培养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匹配。

img7

img8

课程体系: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 Web程序设计与开发、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与通信、单片机开发及应用、Web前端应用设计与开发、软件工程、Android程序设计、嵌入式系统开发、微信移动应用开发、UNI-APP开发技术、移动互联应用创新设计与开发、Python程序设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人工智能、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等。

img9

img10

实验室条件:本专业新建有计算机综合创新实验室,该实验室包括华为鸿蒙移动互联创新开发平台、智能制造实验平台、智能控制与人工智能实训平台、智能安防应用终端实训平台、智能交通实训平台、智慧医疗开发实训平台,具有大量高档的教学及科研设备,涵盖了当前计算机领域核心、前沿及主流的应用方向,包含了鸿蒙移动互联、嵌入式、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等技术。可开展设计性、综合性、自主性及研究性的实践项目教学,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强化学生应用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及创新思维的培养,为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支持及保障。

05软件工程

西安培华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16年获教育部批准,并于当年开始面向全国范围招生,学制4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方向:大数据与互联网信息系统开发;项目管理与系统集成;软件与金融系统开发。

专业特色:本专业采用基于CDIO工程教育理念的人才培养模式,以行业和产业需求为目标,以工程应用技术为培养方向,以Java企业级应用开发和大数据应用开发为主导,形成基于大规模软件开发的工程技术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为核心的专业培养特色。注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与软件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实训中心,实行双师制管理模式;在学习基本理论和技术的基础上,通过专业认知、工程实践应用、专业实习等对工程应用理念、工程开发方法进行培养,打造适合工程领域发展需求的软件人才。

img11

基础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技术、Python程序设计、数据采集技术等。

核心课程:Java Web程序设计与开发、Java框架编程技术、微服务分布式架构开发、Web前端开发技术、微信移动应用开发、数据采集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应用、Hadoop大数据平台应用、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管理、软件测试等。

实训课程:Web前端项目综合实训、软件项目综合实训、大数据分析项目综合实训等。在课堂实验实训教学过程中,使用华为公司大数据实验平台、美林公司Tempo数据分析等平台作为实验环境,有效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的效率。

img12

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本专业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煤航测遥感集团有限公司、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一盏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天润科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清远见科技信息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广州粤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等多家知名IT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通过创建高标准校内外实践基地、校企共建实验室、企业进课堂、举办企业项目训练营等多样化校企合作和协同育人的新模式,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的环境和机会,满足本专业学生的校外实践教学需求,解决学生就业时缺乏实践经验的问题,强化学生的工程知识,全面提升个人动手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