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媒体培华 > 正文
媒体培华

各界导报:姜波:抓就业率,更要抓就业力

日期 : 2013-06-27 点击数: 来源:培华学院

   6月9日,在省政协召开省十一届政协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记者就我省就业难的话题采访了正在参加分组讨论的省政协委员姜波。作为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对教育问题有着不同见解。  

  谈及就业形势,姜波认为,困难只是暂时的,当前国际大环境不是太好,全球经济比较萧条,市场经济既有高峰也有低谷,作为大学生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姜波认为,高校应该从大一开始正确引导,重视学生的职业能力、职业道德、就业素质、就业心态等培养。国外的高中、初中生就会进入政府或者企业进行体验式学习,中国在这块还是空白。另外,还要加强注重学生正确就业观念的引导、政府政策性的引导和加强媒体舆论导向的引导。当下舆论导向危机感比较强,有些消极。其实很大一部分学生具有隐形就业,这些学生可能未必签上正式劳动合同,但实际都在以各种形式工作。“政府不仅要抓就业率,更重要是要抓就业力,就业力包括就业的力度,政府的力度,就业能力的培养。”  “我认为研究生的比例应该占到考生的20%。当前有个比较反常的现象,公务员考试异常火爆,其实政府是不需要大量硕士生和博士,因为这些学生是专门搞研究的,政府的导向非常重要。”姜波说。  
  姜波建议,政府要引导白领变成灰领。即毕业生具有白领学历,更要具有灰领的能力。学校要加强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应用能力不仅只是专业,是个综合素质,包括待人接物、言谈举止、对社会脉搏的把握,包括对政策法律的学习等等。
  “中国教育现在最缺乏的是自信教育。”姜波说,现在很多毕业生缺乏自信,该让学生知道成功可以从底层做起,就业观念并非高不成就得低就。要让大学生具备更广泛的应对能力和适应能力。姜波建议,政府要加大开展帮扶活动,让行业协会联系企业,让企业面对学生,让创业者现身说法帮助大学生。陕西的学生是以工科生为主,工业生只懂技术,而社会需要既要懂技术,还要懂管理,还要了解市场的综合素质高的人才。
  “西安聚集了陕西90%的大学,高等院校大多集中在西安,陕北陕南如何均衡发展?这会出现人才空洞,产业空洞。”姜波建议,尽快给陕北、关中、陕南的学生、企业和学校规划出一条发展规划远景图,让毕业生看到未来,愿意服务于地方建设,在各个领域建功立业,崇尚光荣。  
2013年6月21日
各界导报8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