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媒体培华 > 正文
媒体培华

西安晚报:做好人才培养的三件大事

日期 : 2011-07-29 点击数: 来源:培华学院

  高等教育质量关乎青年学子的成长,关乎祖国的未来。近几年,培华学院将人才培养做为学院整个教育工作的核心,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不仅办学声誉和办学质量得到了社会充分肯定和好评,同时也受到了各方的关注。为此,姜波理事长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更新观念 使教与学相得益彰


  姜波理事长认为,培华学院在教育教学改革中不断更新人才培养观念,切实做好了人才培养的“三件大事”。近年来,西安培华学院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人才培养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培养出了数以万计的国家和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其质量得到了社会各界和政府领导的广泛认可。女性教育、企业高仿真实训教学、独创的国际化教育理念等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
  教学实践证明,教师在课堂上的授课方式不仅决定其教学质量的高低,而且不同程度上会影响学生的后天发展。有什么样的教学方法,就有什么样的学习方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西安培华学院充分运用启发式、互动式等教育教学方法,加强教法和学法的研究,变灌输为启发,把被动变为主动,使教与学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姜波理事长介绍说:“通过教学改革,能使传统的教学法变得更加奏效,使枯燥的课程变得更加有趣,把过时和落后的东西变得更加实用。培华的课堂上全部采用案例式、互动式、启发式等教学法。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让学生怎样学才能符合社会和企业需要?这些应在课堂上体现和找到答案。”


创新模式 独创各专业特色教育


  教师必须时刻关注本学科的发展前沿和方向,不断充实和更新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效率,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才能培养出生气勃勃的创新人才。“要达到这样的培养目标,就必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破那些阻碍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瓶颈。”该校理事长姜波向记者介绍了培华人才培养独有的“四张名片。”
  第一张名片:独创各专业外语教育。对学生进行汉英(日)双语教学,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外语能力。
  第二张名片:独创各专业法律教育。扎实做好新生入学法律法规教育,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法制宣传及相关普法知识活动,让同学们学会掌握和运用法律知识。
  第三张名片:独创各专业营销学教育。营销学作为汲取社会学、心理学和行为科学研究成果,已成为企业和各界组织不可缺少的一门学科。学校通过开设营销学课程,让每一位培华学子掌握营销的技能与技巧。
  第四张名片:独创各专业国际化教育。学校引进国际化教育理念,为在校生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开展相应的双语教学,引进国外课程体系,通过出国深造、互派留学生、学分互认及高额奖学金等形式为国际创新教育的交流活动搭建良好平台。
  姜理事长坦言:培华正是用这“四张名片”,有力地助推了毕业生毕业后能够独当一面。无论什么专业,特色的教育课程一方面可以使课堂教学新颖有趣,另一方面则通过丰富的互动、练习等,使各学科的前沿动态、实践功能、深厚底蕴都能通过教学展现在学生面前,使每一堂课都成为学生获得进步的阶梯。


改革人才评价制度 教育质量显著提升
 

  姜波理事长表示,在西安培华学院,人才评价方式已不再是单纯的作业、考试和论文设计,而是严格按照企业用人需求抓好常态考核和动态考核,而这也是现代企管理理念所必须的。
  这种应用型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必然会带来教学内容、方法、手段以及课程考核和学业评价方式的全面革新。
  姜波理事长向记者讲述了该校人才评价制度的四点特色。一是考试制度改革,提倡以素质教育为本;二是打破单一考试模式,按照各学科特点和学制要求设立不同的考试形式。通过考试制度改革,使考试内容和考试方法更好地着眼于科学全面地评价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以此推动考风考纪建设,还在部分专业将书面考试与诸如科研论文、产品设计、社会调研报告、成果答辩等形式相结合,在学生的综合考核成绩中各占一定比例,这样能体现出一名学生在思维、实际操作等多方面的发展。三是对考试内容进行不断的修改和变通,以迎合学科发展与思维创新的要求;四是考试制度的设立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

                         记者 褚丹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