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育人为本 锐意创新 跻身“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序列

日期 : 2021-03-17 点击数: 来源:新闻中心

培华1928年建校距今已有93年的办学历史,期间一个专业一直伴随着培华的发展,为国家培育了很多该领域的精英人才——“会计”。


 

—历史—

西安培华学院的前身是1928年的“西安第一女子平民职业学校”,迄今已有90多年历史延续。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先后更名为“西安私立培华财经技术学校”、“西安市第一财经学校”、“西安市财经学校”。从校名更迭来看,这时的学校已经将财经专业作为学校的主导专业进行专门培育,在西安财经领域有了一席之地;为了支援东北财经教育,1956年7月,按国家计委、教育部指示,时任校长的姜维之率教职工将学校迁往东北,始建国家统计局“长春统计学校”,而这也为学校的财经教育积累了绝无仅有的宝贵经验。


原西安市财经学校师生合影,他们毕业后正值新中国建设时期,经过社会锻炼,大都成为学有所长、事业有成的工作骨干


1928年培华诞生初期,开设了“商科”;

1945年开设“高级会计科”,高级会计科毕业的学生,全由政府向西安及各县推荐工作,大多都能得到较好的安排。建国前高会科共毕业学生105名。

1951年7月,根据西北教育部指示,西安私立培华职业学校更名为“西安培华财经学校”,专门培养政府急需的财经干部。1952年11月,按照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改造旧教育”的方针和步骤,“培华”被西安市政府接收,并改校名为“西安市第一财经学校”。继而,1953年9月将“一财校”与“二财校”合并,定校名为“西安市财经学校”。

西安市财经学校学制均为三年制。分企业会计科(工业会计、贸易会计专业)、政府预算会计科、统计科、共3科4专业。1955年秋,在校人数673人。

从培华职校、市财校走出的几千名学生,遍布西安市、陕西省的机关、学校、工厂、财经、金融部门及部队、科研单位。整个西北地区以至北京、上海、武汉、广州等省市都有这一时期的毕业生。他们参加工作时,正值新中国建设时期,经过社会锻炼,大都成为学有所长、事业有成的工作骨干。

1956年7月,学校奉国家计委、高教部指示,迁往吉林长春,组建国家统计局所属“长春统计学校”。

1984年开设“工业会计”(专科)

2004年开设会计学本科专业

2008年会计学专业获学士学位授予权

2009年会计学专业获批省级特色专业

2011年会计学专业成为省级重点扶持专业

2012年会计学专业成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2017年会计学专业获省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2021年会计学专业获批2020年“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西安培华学院搭建大型模拟仿真教学环境——金融交易与云财务中心,让学生真学真做掌握真本领

—现在—

会计类专业一路走来,经历几代人的励精图治,辛勤耕耘,积累了优秀的办学理念和专业文化,体现了培华的办学精神,突出了培华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模式,一步一个脚印为专业的发展积累经验、奠定基础。在专业建设上,各级领导和专业负责人,以“强化责任、规范管理、凝心聚力、全面提升”为工作指导,以“卓越绩效管理”为工作方法,以服务于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八项能力为培养目标,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途径,以“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定期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持续进行专业自我评估,找差距、补短板,瞄准问题靶向,逐个突破改进,通过对关键指标的目标任务量化与工作落实,全力推动了专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外引内培构建了具有高水平的优秀教师队伍,形成优秀的创新教学团队,建成了省内外具有竞争力的一流会计学专业,具有重大影响的新时代人才培养基地。

西安培华学院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会计学专业的建设中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关键,打造课程思政“四个一”品牌(精品课程、示范课堂、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以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为核心,推进学生第二课堂社会实践活动有成果,以加强净化网络传播正能量为重点,推进党团第三课堂阵地建设。认真学习《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落实“一个根本任务”、“两个重要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四有好老师准则”。通过抓思想政治建设,学校及会计学专业教师的政治思想素质、师德师风水平明显提高,涌现出一批师德先进、师风优良的先进典型。依托“姜维之班”建设,促进学风建设,不断促进个人发展、促进班级建设。

在教学改革实践中,会计学专业构建了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五大模块化课程体系,将云计算、大数据相关知识融入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跨学科和职业能力需要的学习平台;形成了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证书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充分体现“工作任务课程化、教学任务工作化、教学过程系统化”的培养要求;采用了大商科VBSE模拟仿真及云端智能化教学手段,建立“会审协同”+“学工就业”一体化实践平台,打通“实践--实习--就业”的人才成长通道。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始终坚持走“以学生为本,大课堂育人”发展道路,打造了《成本会计》、《社会组织会计》、《财会综合实作实训》等一批省级一流课程,持续开发专业特色课程和校企对接课程,让学生从大批“金课”中受益。


 

—守正固本持续创新—

今日的培华会计学专业,凝聚了一批以硕博士导师和校企合作双师型教师领衔的师资队伍,拥有一流水准的教学软硬件条件,立足“新时代、新文科、新经管”这个新起点,聚合了相近学科的7个本科专业和5个专科专业,积极践行管理学科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度交叉融合,构建了根植于当代社会经济发展的“产-学-研-用”教育教学生态体系。

西安培华学院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理念,以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目标达成为核心,通过对关键指标的目标任务量化与工作落实,不断推进学校内涵建设与学生就业质量提升。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新时期乡村振兴的号召为方向,为地方经济发展培育更多更优秀的财经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