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苑风采

女性天地

首页 >> 女苑风采 >> 女性天地 >> 正文

西安培华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进柞水

发布日期:2021-08-15    作者:     来源:    点击:

队员们进行走访

此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中,西安培华学院女性与性别平等科普基地归一普法工作队的队员们怀着下乡普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维护农村妇女权益保护,推进未成年人的成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走访过程中,队员们向村中的孩子以及家中有儿童或青少年的大人们讲述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茁壮成长对于民族和国家的发展有着无法忽视的作用。于是,队员们重点对当地孩子进行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科普。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都有助于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培养未成年人良好品行,同时也可以对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及时进行预防和矫治。

“开展普法宣传”

7月5日,归一普法工作队的队员们与共青团柞水县委进行了对口衔接,按照团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身穿志愿者红马甲在柞水县迎春广场摆摊设点、悬挂横幅。他们按照分工各司其职,有的向广场散步的群众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宣传资料,有的利用手持话筒向集聚人群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编纂的背景、目的及意义。并结合日常生产生活中显而易见的高空抛物坠物怎么追责、夫妻共同债务如何划分、业主权利如何保障等问题进行了释疑。此后队员们以小组为单位,分别深入到乾佑街道办、下梁镇、杏坪镇三个镇办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在杏坪镇他们不顾天气炎热、山高路陡,主动沉下身子,双脚带泥的下沉到辖区村组开展入户普法宣传,以问卷调查形式进行有关基建、农民工权益保护、三孩政策的走访。并在杏坪社区中心广场设立普法宣传活动点,现场释疑解惑群众法律咨询问题,通过互动交流形式拉近了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他们牺牲休息时间,主动帮助镇政府、杏坪社区按照档案规范要求,整理脱贫攻坚工作相关资料,促进了档案工作规范化、有序化开展。

进行妇女权益保护讲座

向儿童普及法律知识

“入户走访调查”

队员们依靠双脚走访了杏坪镇杏坪社区4个组360余户1300余人,在乾佑街道办与下梁镇累计走访宣传180余户600余人次,其中青少年群体占到一半以上。在入户走访过程中,部分村民听说队员们是在校大学生就不愿和他们多交流。这些队员们都来自不同地区,对柞水风俗人情都不甚了解,听不懂当地方言,在沟通过程中产生了一些误解,个别年龄较大的村民听不懂队员们的问话而使调查工作成了夹生饭。初次入户遇到了这样的挫折,队员们没有被困难所吓倒,他们有的放矢调整了工作策略,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对待每一位走访群众,尽量用他们能听得懂、易明白、能理解的话语进行交流,热情耐心解答他们提出的法律问题,逐渐被群众所理解和接受。在走访过程中通过听、看、问,时下广大农村地区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的人不在少数,他们离开家里以后,出现了许多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和空巢村,父母帮助照管孩子上学、种植土地和看守家庭,儿女一年难得回上一趟家,显得有些落魄和寂寞。队员们主动坐下和老人们拉家常,询问家庭经济收入,孩子在校学习,身心身体健康,日常生产生活等情况,将人文关怀融入到交流谈话之中,以细心、耐心、诚心打消了他们的防备心理,入户走访调查在融洽的气氛中进行,临别之时老人们依依不舍的进行道别,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微笑。

“开出法律处方”

值得一提的是,该团队成员在杏坪镇杏坪社区开展入户普法宣传活动中,了解到一起关于伤情鉴定和另一起保险纠纷等。针对这两起纠纷问题,队员们运用刨根溯源、分类推进、个案施策、依法化解的诊疗法进行释疑解惑。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帮助群众理解法律知识,逐案分析纠纷产生的原因是什么,症结出在哪里,如何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怎样才能汲取经验教训等系列问题开出了法律“处方”。当地群众高兴地说,“这些大学生书没有白念,我们以为他们什么都不懂,结果说起来头头是道,真没有看出来呀!他们摆事实、讲道理、说法律拨开了我们心中的迷雾,心里一下子敞亮了许多,就按他们给的建议往下走。”为了检验普法宣传教育成果是否转化为群众的思想成果和行动成果,潜移默化植根于脑海,内置于心田,外践于行动上,队员们在隔天后分别深入到纠纷当事群众家里进行案件回访,听说这两起矛盾纠纷得到了成功调处以后,他们高兴得欢呼雀跃。杏坪社区居委会对他们依法依理依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成功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当事群众也给他们送来了感谢信。

为村民解决问题

“社会实践感悟”

为期十二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于7月16日落下了帷幕,西安培华学院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归一普法工作队的队员们乘坐大巴车恋恋不舍的离开了柞水县。留在他们记忆深处的是挥洒如雨的汗水,永不褪色的青春记忆,挥之不去的柞水印象。个中体会有艰辛、有苦辣、有酸甜,但收获更多的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结合,社会实践知识的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历练,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喜悦之情,社会各界对辛勤工作的充分肯定。这些都是他们未曾想到和料到的,用社会实践褪去了青春羞涩,用理论联系实际历练了胆量,为以后步入社会提供了经验借鉴,走上工作岗位后为民服务解难题积淀了社会知识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