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第五届中德性别平等与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刘越莲副校长做“关于《联邦政府性别平等战略》研究”报告

发布日期:2021-11-3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11月19-20日,中国妇女发展研究中心与德国艾伯特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后疫情时代与妇女发展——第五届中德性别平等与发展研讨会”在中华女子学院举行。来自中国和德国妇女与性别研究领域近百名专家学者以在线方式参加会议,并进行交流互动。西安培华学院副校长刘越莲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做主题发言。

中华女子学院(全国妇联干部培训学院)院长刘利群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她援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认为本次会议是落实讲话精神,“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推动全球妇女事业合作”的具体体现;期望中德专家深入交流自新冠疫情传播以来中国和德国在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和取得的成绩、经验,思考后疫情时代背景下,未来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事业的发展重点与方向。为进一步落实《北京行动纲领》和《北京宣言》确定的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北京办事处)中国区首席代表康怀德博士参会并致辞。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与会专家从《消歧公约》的履行情况入手,就中德两国在新冠疫情开始至今,各领域消除妇女歧视行动、高校教学推进情况做深入研讨。同时,分析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妇女作用与贡献、妇女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对后疫情时代妇女发展目标策略进行积极探索与展望。

西安培华学院副校长刘越莲教授作了“关于《联邦政府性别平等战略》研究”的主题报告,并同与会专家做了深入的研讨。该战略将性别平等作为联邦政府所有部委以及生活各个领域的指导原则。认为性别平等不只是妇女事务部的事情,现在也属于整个政府的职责范围。因为只有联邦政府的所有部门都积极致力于实现性别平等,才能够消除对妇女的现有不利因素,确保机会平等。刘越莲教授还重点解读了《德国政府性别平等战略》的实践路径和目标达成情况,以期为中国进一步推动“性别平等落到实处”提供借鉴。

会议闭幕式由中华女子学院女性学系副教授、中国妇女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向梅副教授主持。张李玺教授与艾伯特基金会项目经理周琪卓兰对中德双方的合作给予高度肯定,期待双方继续合作,并对与会专家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线上参与表示感谢。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推动我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领域的理论研究与政策实践,助力实现“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的国家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