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小小志愿者,文明宣讲会

发布日期:2021-12-02    作者:     来源:    点击:

什么是志愿者?什么是志愿服务?国际志愿者日又是哪一天?志愿服务如何助力乡村文明振兴?小小志愿者们如何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11月27日,由陕西省委文明办指导,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办,西安培华学院女子学院承办,长安区皇甫村小白鹭儿童服务站协办的“小小志愿者,文明宣讲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长安区皇甫村村委会村史长廊上举行。

陕西省妇联第一党支部的志愿者,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皇甫村村委会负责人,皇甫村村委会妇女儿童主任,皇甫村家长和红领巾志愿服务队,西安培华学院女子学院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参加了这次活动。

陕西省志愿者服务联合会会长,红凤协会荣誉会长、西安培华学院女子学院副院长班理主持了本次活动,党员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红领巾志愿者们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将志愿服务落实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来,助力乡村振兴。

志愿者是什么呢?将志愿者的英文“VOLUNTEER”拆开再重组,“Valiant勇敢”“Obliging热诚 ”“Lasting持久” “Nactive积极” “Temperance温度” “Ecologic生态” “Eruditely博学” “Responsible责任”和“U你”,这正是对志愿者的最好注释。

陕西省志愿者服务联合会会长班理为我们宣讲了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志愿服务的关系。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主要形式,通过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活动,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内容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小白鹭儿童服务站的小朋友们就是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从爱党爱国爱家乡爱家庭,宣讲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文明振兴。振兴乡村就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现乡村的“产业振兴(基础)、文化振兴(灵魂)、人才振兴(关键)、生态振兴(基础)、组织振兴(保障)”。

乡村振兴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带动作用,整合村级公共资源,打造乡风文明创建的主要阵地,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社会正能量。

每个需要帮助的人群和地方,都要有志愿者的爱与奉献,是他们用温暖社会的方式,迎接12.5国际志愿者日的到来,让我们向默默奉献的志愿者致敬。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为推动乡村教育振兴,人才培养,必须从小抓起,内外联动。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中,省妇联第一党支部的志愿者们向长安区皇甫村小白鹭儿童服务站的小朋友们赠送了《了不起的中国共产党》、《病菌那些事儿》的书籍。

李辽志愿者为小白鹭儿童服务站的小朋友们带来了有趣的党史故事。它承载着红色历史,铭刻着红色记忆,流淌着红色血脉,凝结着红色传统。分享给我们的一个个故事,让我们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体会伟大建党精神,感受党的伟大成就。小朋友们和培华学院的志愿者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辉煌的百年历程,要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理想信念,不忘自身使命!不仅要讲好党史故事,还要传承红色基因,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乡村振兴!

小朋友们和大学生志愿者都感到收获很大,一直认为这是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很有效的方式。这种由志愿者现场提问,同学们自己寻找答案的过程,就是一场生动活泼人人参与党史学习、不忘初心,坚定信心的过程。

陕西省志联党支部志愿者要宇菁为小志愿者讲了《病菌那些事儿》。小朋友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我们病菌”,并且分享了“我们人类”是如何面对病菌的产生、传播、危害,做好防护措施,说明了人类和

病菌其实都是地球生命的一部分。让小朋友在角色转换中感同身受,学会站在不同的角度认识这个世界,理解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道理。同时,让小朋友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在战“疫”中不再恐惧,树立起最终战胜疫情的勇气和力量,进而成为向病毒开战的宣传者。让科学之光,点亮小志愿者的人生,让他们不断成长;让科学之光,汇聚成涓涓细流,加快寒冰的消融,加速春天的脚步。

志愿者们生动形象的讲解,让大家感到妙趣横生,更加积极地去学习党史,了解抗疫知识,以及科学的防疫办法。有奖问答、实时互动的环节,活跃了现场的气氛。面对志愿者们的提问,小朋友们积极踊跃发言,清楚的表达自己的观点,收获颇多。

过去,书本是孩子的世界,现在,世界是孩子的书本。

研学旅行是素质教育改革的一个契机,从“研”出发,以乐促学、以趣固学,为学生制定有效有趣的课程活动,给学生提供不一样的课堂。为了鼓励表扬国庆期间外出研学的小虎队和神射手队,以及对带队老师辛苦付出的感激,由陕西省妇联的党支部志愿者代表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为老师颁发了优秀指导教师奖,学生获得最佳方案奖。

国庆期间去北京的小朋友,为志愿者们分享了他们《去远方》研学的收获。通过一张张照片的记载,小朋友们亲身游历书本上见过的天安门、水立方、圆明园、长城,大昭寺和鄂尔多斯博物馆......直面它们的宏伟、庄严,博大精深,了解它们的故事,让眼界突破书本,让知识更加深刻。小朋友通过这次研学活动见证了中国历史文明的灿烂华章,以及如今站在世界前沿的科技力量,培养民族自豪感,增强主人翁意识,让国家栋梁的远大志向在心中悄悄萌芽。通过研学故宫文物、老字号等北京传统文化,了解北京的前世今生,通过实践体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在中国的首都和内蒙古辽阔的草原,感受历史与科技、传统与现代、繁华与宁静、古典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和谐共处、交融发展,见识中华文化的博大、包容和生命力。

国庆期间去内蒙古的小朋友也为志愿者们分享了他们《去远方》研学的收获,展示了他们在呼和浩特和鄂尔多斯当地的所闻所见和思考,不仅回应了研学的问题,同学们的理财、规划、利用手机进行学习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我是皇甫人,爱我皇甫村”,对于自己的家乡,小朋友们可谓是有着很多特殊的感情。自己家乡的历史不仅可以追溯到隋唐时期,而且这里还是我国著名作家柳青的故居,这让小朋友们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罗宇晨是皇甫村小白鹭儿童服务站红领巾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平日里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志愿活动,志愿服务的种子在他的心底里扎了根,他积极参加线上线下学习,制作美篇宣传皇甫村,从内蒙古研学回来,他把每一天的行程都制作成了美篇和更多的人分享,多次给外来的客人介绍家乡的名人,赢得了客人们的一致赞誉!

经过老师们的调查摸底。我们决定通过自荐和互荐、选举的方式,成立皇甫村的《红领巾文明宣讲队》,为小朋友搭建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平台,通过宣讲团员的努力,让小朋友们在深入了解自己家乡文化和底蕴的情况下,将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皇甫村的新鲜事、文明村风的小故事传送给他人,向外界传递自己家乡的美!

小朋友们都十分踊跃地举手报名,加入宣讲队,希望自己能够为宣传自己的家乡而献出一份力量。罗宇晨自荐当队长,大家一致举手通过,他又推荐了两位副队长,刘宇新和冯欣怡,由他们带队当导游先给客人深入介绍自己的家乡和柳青先生的故事,再开展普法宣传、文明新风宣传等。

大爱无处不在!鸿星尔克是一家有温度的企业,主动承担社会公益责任,传播社会正能量!他们为小白鹭的小朋友们带来了“爱心鞋”,“感谢鸿星尔克,感谢志愿者们”,小白鹭的孩子们也会好好学习,在实践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爱心,共建和谐美丽的社会!

志愿服务像一道温暖的光,照进小朋友的童年生活,未来希望有更多的小朋友加入我们志愿者队伍,让志愿服务成为我们生活方式,让文明乡风成为乡村的灵魂。


                                                                                                   文案|闵怡静 杨静
                                                                                                          审核|班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