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展示

课程展示

首页 >> 正文

中华女子学院李莹教授到西安培华学院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6-06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28日下午,中华女子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莹副教授以“平等的一代:性别平等教育与我们”为主题的报告会在西安培华学院国学大讲堂召开。西安培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副校长刘越莲教授及西安培华学院女子学院班理副院长出席此次报告,西安培华学院女子学院副院长王鹏教授主持报告会,多名师生参会。

中华女子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莹副教授

西安培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副校长刘越莲教授

西安培华学院女子学院班理副院长

125D6

李莹副教授在讲关于性别平等的知识

李莹教授从“研究的思维”、“为什么”、“法制的思维”、“法律的功能”、“实践的思维”、“知行合一”六个点直切主题,用法律的知识来讲述了性别平等教育。

李莹副教授在讲话

男女平等 基本国策

她借用“男女平等”和“基本国策”的概念,提出了积极推动性别平等是每一个社会人的责任,需要全球共同的努力。无论是身处何种领域,都要从小事做起,消除针对妇女的一切形式歧视。要打破世俗对妇女的偏见,让每一位女性都成为受益者、参与者和建设者。提高妇女的地位需要国家机制和政府责任,应将社会性别意识纳入主流,努力建设一个妇女免于被歧视的世界,打造一个包容发展的平等进步社会。

她认为在教育全过程中实现赋权和性别平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性别偏见和基于性别的歧视,依然渗进在教育过程中,包括教师对男女学生不同的付出、期待和互动,以及在教材和学习材料中存在的性别刻板印象,没有充足的资源和设施来保障安全的学习环境,没有充足的教育、政策及规划框架以及相应的强制措施,来尊重、保护和履行教育权利。

〔性别平等教育不仅仅关注培育性别平等理念,还强调在树立性别平等理念的同时,能够具备推动性别平等的行动能力。〕

在报告中,她以《婚姻法》为例,指出如今性别平等的发展。以“世界—国家—社区—家庭—朋友—工作场所”为环境圈向我们提出了两个问题:“因为您的性别曾经获得过哪些机遇?”、“因为您的性别曾经遭受过哪些限制?”来询问我们对社会性别的理解。

报告最后,她通过社会性别主流化的基本原则,介绍了:

实践社会性别平等主流化的责任:联合国家系统

建立和完善社会性别主流化责任机制来监测进展:国家

初步确认所有领域的性别问题:发现性别差异

从社会性别平等的角度看:没有性别中性的假设

应该始终开展:社会性别分析

报告从法律的角度看性别平等教育,提出了实现关于性别平等的教育刻不容缓,让性别平等从每一家开始。用严谨的话语,体现出国家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深刻思考与长远眼光,为全球对于性别平等的教育和实现,进行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