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业介绍 > 专业设置 > 正文

院系公告

【本科】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时间:2021年06月25日 00:00   点击量:

 专业介绍:

       检验医学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生物医学、实验医学等相结合的一门独立学科。检验医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以“大视野、强知识、重实践、高起点” 的人才培养目标为原则,培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检验医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能力,能够服务于基层医疗单位以及各级医疗机构、防疫机构、血站等单位从事临床检验、卫生检验及病理检验技术等工作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医学检验技术本科人才。

学  制:本专业学制四年,毕业后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方向:各级医院从事临床诊断工作、疾病控制中心、卫生检验、高校或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

本专业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病理学、医学统计学、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临床血液学检验技术、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技术、临床基础检验学技术、临床输血学检验技术、临床检验仪器与技术、临床实验室质量管理、临床寄生虫学检验技术、临床医学概要、预防医学检验技术。

特色人才培养与就业优势: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是西安培华学院基于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而做出的办学决策。在医学技术不断创新的今天,检验医学正朝着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人性化和临床化发展。检验医学要实现从单纯提供数据过渡到为临床提供有价值的诊断信息的转变,检验医学人才培养是关键。近年来,全球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不断发生,各类烈性重大传染病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对检验医学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该专业致力于培养高水平的检验医学专门人才,对日趋紧缺的检验医学人才注入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为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教学团队:

苏明权,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检验科主任技师;陕西省医学会检验专业委员会常委,陕西省医疗事故鉴定专家组成员,陕西省药监局评审专家组成员,陕西省临床实验室评审专家组成员;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获军队科技进步成果二等奖3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主编《现代检验医学》《实用检验医学手册》《实用PCR检验手册》《临床PCR基因诊断技术》《医学仪器概论》《STD病原体基因诊断技术》《现代性病实验诊断学》《荧光定量PCR技术》《妇产科实验诊断学》《尿液沉渣图谱》《临床分子诊断实验室规范化建设》等专著10余部;主要从事临床检验工作、分子微生物学检验方法和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方法的研究,以及临床分子诊断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

刘利兵,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基础医学专业与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陕西省医学会微生物与免疫学分会第八届主任委员,陕西省国家抗衰老协会秘书长,育才银奖获得者,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多部,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发表论文百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

白广红,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陕西省第五人民医院) 输血科主任、检验科副主任,主任检验师,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结核病临床检验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检验检疫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分子诊断学分会委员、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实验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预防医学会微生物检验专业委员会常委、医学会陕西省分会检验学会委员、医学会陕西省分会免疫与微生物分会委员、陕西省保健协会结核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 、陕西省抗癌协会检验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在科室能常抓检验质量管理,医疗安全,生物安全管理。通过多年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是在结核病的实验室诊断中有着较深的理论研究。近年来发表论文多篇,随着今后的工作将继续致力结核病诊断的前詹性研究。

梁亚萍,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检验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结核分会临床试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放痨协会转化医学分会委员,中国放痨协会基础医学分会委员,陕西省防痨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防痨协会检验专业委员会副主委,陕西省麻风防治与皮肤健康协会皮肤性病检验专业委员会副主委,陕西省国际医学交流促进会临床检验专业常务委员,陕西省抗癌协会核医学及检验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三十多年的结核病实验室诊断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参与国家重大项目课题三项,主持省级科研课题一项已结题。近年来发表论文十余篇,SCI论文二篇,多次获得优秀科主任。2016.7—2017.10参加了中央组织部“第二批组团式医疗”援藏,赴西藏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医疗技术援藏,获得了阿里地区人民医院、阿里地委、地委组织部“优秀援藏干部”“特殊奉献奖”等殊荣。 

杨麦贵,原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检验科主任技师;担任中华检验医学会 陕西省检验学会委员,陕西省医疗事故鉴定专家组成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生殖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及通信作者发表论文数十篇,获军队科技进步、医疗成果三等奖6项,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5项;担任医疗本科五年制、七年制、八年制实验诊断教学;主要从事临床基础检验的特殊项目检查及研究。

刘利敏,博士,副研究员,陕西省高校杰出青年人才,现任陕西省药理学会生化与分子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基础医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4项。发表SCI论文14篇,IF>5分三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主要承担《组织胚胎学》、《病理学》等课程教学。

史敏,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西安培华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教师,全国基础医学形态学实验室主任联席会理事会理事。曾主持陕西省教育厅课题2项,主持省规划课题1项,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科技厅基金3项,主持校级科研自然基金项目5项,主持校级教学改革4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获校级“教学新星”荣誉称号,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8项;主要从事医学教学病理学教学工作和骨关节疾病相关研究。

实习实训条件:

模拟医院实训条件

课堂教学

图书馆

体育场

实习医院

就业方向:

       该专业以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建设需要,所培养的学生毕业后可在医疗机构、防疫机构、血站、疾病控制中心、卫生监督、第三方检验、生物医药公司等单位从事临床医学检验、临床输血检验、卫生检验、病理检验技术、医学科研实验室等机构单位工作。

(图/文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