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系新闻 > 正文

院系公告

医学院举行达芬奇机器人专题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0年12月11日 09:51   点击量:

为开阔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视野,帮助学生了解高精尖治疗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2020年12月7日下午,医学院举办了“达芬奇机器人在泌尿外科中的应用”学术报告会。此次讲座特邀西安高新医院泌尿外科腔镜组及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组主治医师马亚东博士主讲。临床医学系全体教师及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由临床医学系副主任李晓明主持。

马博士讲解了达芬奇机器人在临床不同学科中应用及优势,他讲到由于外科手术的复杂性,传统的每一台手术切口都比较大、不利于伤口恢复,同时对医生体力也是一种挑战。达芬奇机器人就解决了临床手术这一难题!该技术在临床泌尿外科、妇产科、心脏外科等领域应用较广。

随后马博士通过达芬奇机器人在泌尿外科临床手术中应用的真实病例视频让学生了解了主刀医师如何利用操控台和达芬奇机器人完美配合并精准完成每一台临床手术。达芬奇机器人突破了人类的局限,使手术的视野放大6-10倍,而且机械的手臂非常灵活,自由度大,可以在手术空间内进行旋转,能够完成各种挪动、摆动、紧握、缝合等动作,通过视频的形式让学生直观地了解了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操作过程,学生们对高精尖的临床治疗技术非常感叹!

在交流环节,临床医学专业师生提出了一些关于达芬奇机器人在手术治疗过程中存在的疑惑及临床治疗效果,马博士利用深厚的临床医学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与师生一起探讨。同时他针对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如何学好临床医学知识给予一些意见和建议,学生深受鼓舞!

我院举行达芬奇机器人专题学术报告会,目的是让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尽早了解临床最前沿的治疗手段,在实践环节中加强动手操作能力,提高临床诊疗基本功,为今后服务基层奠定基础!我院临床医学专业自2004年招生至今已有16个年头,为基层医院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医学人才,已有一批多年奋斗在一线的培华临床医学生成为基层的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