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系新闻 > 正文

院系公告

以生为本,注重实践育人||我院召开2021届实习生座谈会

时间:2020年12月11日 15:19   点击量:

为了深入了解医学院2021届实习生在各个医院的实习情况,解决实习生实习中遇到的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我院于2020年11月19日利用2021届实习生回校参加信息采集的机会,召开了实习生代表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西安培华学院副校长、医学院院长于国亮、西安培华学院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刘斌、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扈国栋、党委书记兼行政副院长王平安、党委副书记何丽、院长助理王菊宁、教学干事杨静、2021届毕业班辅导员以及实习点组长代表四十余人。本次会议由党委书记兼行政副院长王平安主持。

会议开始,由王平安书记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议程,他讲到实习生是我院教学环节重要的一部分,目前医学院有1441名学生分布在不同的实习医院进行临床实践实习,借着学生回校的机会,召开这次座谈会,希望各实习点组长能够将实习中的问题反馈学校,学校将会和实习医院沟通解决。

接下来,各位实习点组长纷纷发言,他们就自己近四个月在实习单位的实习情况进行了汇报,主要包括实习科室的安排、临床实践、毕业论文以及一些生活上的困难等方面。大部分学生表示在实习岗位上学到了很多的临床实践技能,带教老师也认真负责,给了很多指导和帮助。生活上也没有特别大的困难,学生都能够按照实习单位要求,遵守纪律,不无故旷工离岗。个别实习组长也指出实习医院科室轮转安排不够科学、带教老师指导不够、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不明确、实习生医用耗材医院供给不足等问题。

院长助理王菊宁指出,学生毕业论文毕业老师不明确,论文写作存在困难的问题,将进一步与各系沟通,尽快与学生沟通, 对学生的论文选题等进行指导。

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扈国栋讲话指出,实习生要珍惜实习机会,在实习岗位上认真请教带教老师,虚心求教,珍惜机会,扎实掌握临床实践技能。此外,在实习单位里存在的生活中的困难,能够自己克服,要能吃生活的苦,经历学习的苦,才能学到真本领;要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提高情商,善于与人沟通,处理好与带教老师、医生、病患之间的关系。

党委副书记何丽讲话指出,我们现在有1441名实习学生在省内外五十多家实习单位实习,实习生实习情况和校外实习的安全始终是院系牵挂的大事,大家在外实习过程中,要遵守实习单位纪律规范操作,切实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在外住宿的同学,冬季来临之际,一定要注意用电、用气安全,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上下班路上注意交通安全。

产学研刘斌副主任就学生提出的问题作出解答,他讲到,实习组长在实习单位中存在任何问题不能解决及时要与辅导员沟通。我们组长要发挥自己的沟通作用,善于与护理部沟通。要学会身份的转换。医患矛盾出现时要学会换位思考,互相理解。

会议最后,西安培华学院副校长、医学院院长于国亮教授作总结讲话,他讲到实习组长反馈的问题学校非常重视,产学研中心会积极和医院沟通,对于实习论文各系论文指导老师也会加强指导,重视论文的完成。他对实习生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希望学生能够保护自身安全。第二、希望学生珍惜时间,忙时学习实践技能,闲时注重知识学习,不断提升自我能力。第三、希望学生能够克服实习中的小困难,将精力放在学习上,为以后成为一个优秀的医务工作者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