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培华要闻 > 正文
培华要闻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用最美的语言诠释革命老区故事

日期 : 2022-08-18 点击数: 来源:

2022年暑假,西安培华学院传媒学院以“走进革命老区,发扬太行精神——以火热青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组建“声临其境”推普社会实践队,在山西省吕梁市开展“推广普通话”——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走进革命老区发扬青年力量

在国家乡村战略的背景之下,普通话作为全国通用性语言,在经济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对于普通话覆盖率偏低的农村地区而言,加强推广普通话效果成为促进经济增长、振兴乡村的必要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吕梁山区进行调研时指出:“要把革命战争年代铸就的吕梁精神用在新时期,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西安培华学院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有近10%来自山西省吕梁市,作为普通话技能专业对口的大学生而言,本次三下乡“声临其境”推普社会实践队将山西省吕梁市定为具体实践对象,开展普通话宣传,建立教学实践基地,以点盖面,辐射周边地区,为普通话全面发展和推广贡献青年力量。

实践队员在吕梁市离石区人民广场做调研

扎根群众基础了解民生国情

“声临其境”推普社会实践队经过当地寻访调查,通过问卷形式收集并了解当地人的普遍语音面貌问题。例如:平声不分阴阳“诗时”、“魂昏”不分。“期待”和“磁带”,“私人”和“诗人”不分。文水话多有文白异读,白读往往失落鼻音韵尾。简而言之,“s”“sh”不分,以及前后鼻音问题。通过资料收集,也为实践队的推普行动打好了前期基础。

实践队员进行问卷调查

通过推普活动,反馈尤为明显,学员的普通话发音有了明显的改善。总体上,当地居民中不会说和说不好普通话的人所占的比例超过60%。1—20岁处于学生阶段的人群相对较好,由于在校学习、上课或在外打工进行交流,会说的占到80%;经常说的仅占约40%。20—40岁居于两者之间,会说的占55%,常说的占20%。原因是受到传统方言和现代各种电视、网络、通讯等冲击,接受新鲜事物比较快。40岁以上与上一层次有明显差别,会说的仅占40%,常说的占到15%;原因总结为受传统方言和生活习惯影响大。

当地积极配合实践活动,组织职工认真学习“一法一规”,悬挂宣传标语、口号,利用广播、板报、橱窗专栏宣传等相关知识,畅谈语言文字成绩,宣传媒体滚动播出宣传口号,宣传语言文字法。市广电中心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每天向全区滚动播出宣传口号,向全市人民进行语言文字法及相关知识的宣传。

实践队员对50年党龄的老党员进行调研

活力课堂建设推普实践进课堂

“声临其境”推普社会实践队携手吕梁传媒艺术培训学校为儿童进行普通话授课。从认知、情感和能力三个方面全面系统地训练孩子语言表达能力,提高家长重视度。

实践队员指导小朋友态势语

在课堂上,实践队开展了语音训练、绕口令练习、朗读练习等各项丰富有趣的活动,让孩子们在游戏活动中学到有关普通话的知识。在绕口令练习中,采用图片导入的方式设置问题引起孩子们的注意力、激发孩子们的探究力,并采用整句领读的方式让孩子们在朗读中找到问题答案。在语音发声正确的基础上,训练语速,通过个别儿童示范朗读、互相听读,找出各自存在的问题发现并解决。经过认真教学后,孩子们在语音正确、吐字清晰方面有很大的进步。在语音训练中,实践队员们设置了接字游戏,将所教授知识融入到游戏里,在练习过程中对出现的不规范发音进行纠正和讲解,使孩子们的印象更加深刻。在经过教学后,孩子们语音面貌有所改善,对普通话也充满了浓厚的兴趣。

实践队员与小朋友的合影

实践队员为吕梁市离石区青少年授课

练就过硬本领 锤炼品德修为

本次“声临其境”推普社会实践队依托山西省重点劳务品牌吕梁市重点扶持项目“吕梁山护工”,与培训中心针对农村再就业人员普通话普及情况,开展普通话以及语言表达的培训,对具体语音进行发音纠正,让吕梁山护工培训项目在走向全国的同时,更专业更细致。团队先后到达吕梁山护工学校、吕梁高级技工学校,对农村贫困户护工以及家政服务人员专业技能和普通话能力开展专题培训。吕梁高级技工学校学员们积极配合,纠正自己的方言发音。其中吕梁广播电视台对此次实践活动进行了“离石: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推广普通话”宣传报道。

吕梁广播电视台报到“三下乡”团队

实践队员为吕梁高级技工学校再就业学员授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大学生上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让广大青年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社会、了解社会。7月27日,共青团吕梁市委携手西安培华学院“声临其境”推普社会实践队召开“三下乡”座谈会。

良好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普通话的普及与提高,对于加强生态文化宣传,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培育乡村生态文化,推动生态文明成为全民共识,能够发挥积极作用。

“三下乡”期间,志愿者团队先后前往吕梁市离石区、汾阳市、孝义市等地,针对学龄前儿童、基层干部以及农村再就业人员开展普通话调研和推广,分析当地普通话使用学习需求,依托播音乐主持艺术专业学生所学专业知识,设计互动环节、寓教于乐,开展形式多元的普通话推广活动,在社会实践中身体力行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勤学修德,用行动书写自己的人生答卷。”

在系列活动中,团队与当地政府、相关企事业单位紧密合作,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进一步推广了普通话,为地方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助力,也以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代“三下乡”学子的精彩篇章。

编辑:李楚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