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培华要闻 > 正文
培华要闻

向党述职 向青年报告| 西安培华学院召开2023年共青团众评众议述职汇报大会

日期 : 2023-05-20 点击数: 来源:校团委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全校二级学院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之以恒加强团的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持续推动改革向基层团支部延伸,着力激发团员青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夯实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西安培华学院2022-2023学年基层团组织“向党述职 向青年报告”众评众议述职汇报大会于5月19日在维之图书馆报告厅召开。

担任本次大会考核评委的党团干部有:西安培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文静,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霍艾湘,党委学工部部长蔡亮,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权勇太,校团委书记杨媛,党委工作部部长助理王萌,党委宣传部薛超飞老师,以及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团委(团总支)书记等。来自各校级学院组织的青年评议代表、学生会指导老师及团员青年代表共500余人在现场观摩了本次大会。

 

来自学校七个二级学院及职业高中的团委(团总支)书记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共青团年度工作要点,回顾了一年来各学院在思想政治引领、基层组织建设、第二课堂和校园文化活动、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果。述职内容紧扣聚焦强化思政教育、推进团学工作改革、服务学生成长成才,通过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一个个数据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述职汇报。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团委是在学院党委的指导和校团委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下设宣传部、办公室、组织部、科技实践部、综合项目办等五个部门,拥有官方公众号、视频号以及抖音平台。2022年荣获陕西省团建标杆院系培育单位,连续八年荣获西安培华学院“五四红旗团委"称号。院团委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线,同时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一年来,院团委召开共青团西安培华学院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暨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2022年团支部述职评议大会、“智慧团建”操作培训会、推优入党培训会、宣传委员培训会、组织委员培训会等50余场会议。共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弘扬雷锋精神,践行榜样力量”等二十余项不同主题的团日活动,及“锋华正茂恰少年,社区共学树新风"主题演讲比赛、“经典图书漂流万卷,尽展风华桃李满园”图书漂流等百余项第二课堂活动。2022年,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团委全方位,多维度的提升人教青年的思想水平,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促进团员及青年们的全面发展。2023年,人教团委将继续秉持着踏踏实实办事、继续保持为人教青年排忧解难的热忱,凝心聚力再出发。

会计与金融学院团委在校团委、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建带团建、团建带班建的工作思路,加强组织建设,创新活动载体,强化服务功能。围绕"1主体+2班子+3抓手+4成效”模式,依托智慧团建平台,加强团员青年管理,激活团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为共青团改革奠定坚实基础。其中会计学1902团支部荣获省级样板支部、会计学(卓越) 2102 团支部荣登2022年度陕西省高校“活力团支部”最具组织力榜单。第二课堂保持"一周一反馈"机制。我院开展“五育并举”系列活动,社团活动37场,发挥育人实效。暑期三下乡校级立项14支队伍实地实践,助力乡村振兴,其中会计学1901班潘虹同学获暑期三下乡省级先进个人称号。西部计划录取十人,志愿者服务西部,奉献青春力量。雷锋月活动完成45个项目。通过“三二三”工程推进学风建设,面向青年发出三次倡议,举办两次知识竞赛,进行三次推进会,树立"评估人人有责”的大局意识,营造好迎评氛围。我院团委将继续通过富有特色的思想教育引领青年、系统扎实的组织建设动员青年、广泛深入的实践锻炼服务青年。不断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医学院团委严格对标校团委工作要点,依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立足共青团改革实效,围绕党的二十大和建团一百周年重要节点,以省级团建标杆院系建设为契机、对标“四个到位”,实施“三个工程”,持续提升团的组织里组织里、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一是强化思想引领 实施铸魂工程 提升共青团的引领力;二是加强组织建设 实施“强基”工程 提升共青团的组织力。三是紧抓成长服务,实施暖心工程,提升共青团的服务力;四是搭建社会实践 打造特色亮点 提升大局贡献度。2022年医学院团委获批“全省高校团建标杆院系”培育单位;护理学2004团支部获评2022年度全国高校最具贡献度“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药学创新创业社获得省级活力社团荣誉称号;互联网+省级铜奖5项、挑战杯省级银奖1项、护理解剖绘图大赛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检验科普作品赛国家二等奖5项、三等奖12项 ;2022年暑期三下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共组建14支重点队伍,搭建9个社会实践基地,服务村民5000人次,实践事迹公开报道600余篇,形成调研报告17篇,共有6支队伍成功获得团中央立项,12支队伍入选了由中国青年网开展的2022年“镜头中的三下乡” 活动,青歌志愿服务队获得“七彩假期”国家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和省级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传媒学院团委在共青团西安培华学院委员会以及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持续围绕“大抓基层”的工作重点,密切配合、齐心协力、通力合作,“以思想铸魂为核心,踔厉奋发勇担使命”、“以基层团建为抓手,全面落实从严治团”和“以创新活动为载体,激发凝聚青年力量”四个重点展开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并以“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学风建设、第二课堂阵地建设和特色专项建设”六个维度,全面提升团支部活力,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展现培华学子的优良学风与青春风采,更好的去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进一步推动了传媒学院团委的高质量发展。在过去一年,全员凝心聚力、踔厉奋发,使我院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省活力团支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与省级样板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又在制度的持续完善下,获得了“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同时,坚决克服重智育、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持续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工作,发表国家级、省级、市县级以上媒体报道共计217余篇,累计获得5项省级以上荣誉。此外,传媒学院联合phu+累计发表文章约1000+篇,拥有超过8000名固定订阅粉丝,充分彰显出学院特色,发挥出新媒体传播优势。未来,我院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共青团工作。

西安培华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团委是学校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学校与青年学生联系沟通的牢固桥梁纽带,学院团委荣获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五育并举”实践活动先进集体。以社区一站式建设为依托,以学院特色文化活动为载体,推进第二课堂建设,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生成长,凝聚青年力量、激发青年活力、服务青年发展,切实服务青年成长成才。设有组织部、科创实践部、办公室、宣传部。院团委具体承担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素质深化拓展、团的组织建设、学生成才服务等职责,通过开展团日活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团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团干培训、树立青年典型示范等共青团特色工作,组织并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始终聚焦提升广大青年团员的精神素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体现智信青年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良好精神风貌。一是聚焦思想引领,始终坚持对标共青团主责主业,以集中学、深入学、实践学三学合一筑牢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二是聚焦组织引领,做到思想上引领,行动上表率,充分发挥团组织先锋模范与桥梁纽带作用。三是聚焦实践引领,以专业特色为载体,学科竞赛为抓手,科技志愿为牵引,打造我院的一院一品。在今年的工作中,我院将持续深化团学改革,构建大团学格局;多维搭建实践平台,培育一批如蒲公英科技志愿服务队带有学院特色和较强影响力的活动品牌;全力推进育人工作,扩大覆盖面,提高学生参与度、满意度,凸显第二课堂育人成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体育学院团总支积极响应上级领导号召,秉承“以体育人;以文化人;以德树人;培养全人”的教育理念,举办各类文体活动,建设引领正确思想,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奋进,带领群众青年向团组织靠拢。我院高度重视青年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达50余次。加强专业建设,积极参加各项竞赛活动。过去的一年里,我院学生荣获国家级奖项110余项,省级奖项60余项。真正做到了用志愿服务书写青春岁月,用实际行动践行“体育强国”,塑造体育学院每一位学生从精神到体质的全面发展。

2022-2023学年,职业高中团委在长安区团委领导、校团委指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从严治团,强基固本,切实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团支部辅导员、各班级团支部支委会主体作用,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提升了我校团学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促进了良好学风校风的形成,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职业高中团委依托职业高中特色,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学生成果展及职教进社区活动,展示学生良好精神风貌;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团学青年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利用中秋节等节日开展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培养学生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组织学生前往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激发学生爱国情感。在2022-2023学年,西安培华职业高中共青团工作成绩斐然,西安培华职业高中团委荣获西安市长安区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2022级职高团支部荣获西安市长安区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团委书记蔡国强老师荣获“优秀团干”荣誉称号,五名团员荣获“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霍艾湘进行点评

霍艾湘教授在评议中讲到:各二级学院团学组织始终围绕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团结青年、组织青年、动员青年的主要职能,充分彰显了共青团工作在学校大思政育人格局中的重要作用,生动诠释了培华青年勇担使命的青春力量,展示出了“亮实际、聚心力、谋发展”的青年篇章。

在思想引领方面:构建党建引领、服务学生成才的管理模式,形成以党员带团员、以团员带青年、以导员为推动的三重带动机制,不断增强学院青年理想信念;在学习实践方面:以活动为载体,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积极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凝聚班级合力,充分动员青年、组织青年、发挥青年;在志愿服务方面:充分利用专业所学,以实践为阵地,广泛宣传榜样力量,参与度之高,参与人数之多,生动体现了培华青年有作为、敢担当的奉献精神,不断凝聚奋发图强的青春力量,展示出重情重义染青春的学子风采。希望各团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奋斗姿态书写青春蓝图,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医学院党委书记、行政副院长王平安进行评议

王平安副院长对各学院的精彩汇报表示敬意,一是汇报充分体现了各二级学院书记认真准备的敬业精神以及高强的能力水平;二是与会的团员青年们与书记汇报相得益彰,遥相呼应,生动的体现了团员青年的热情与朝气;三是培华青年在传承弘扬“姜维之精神”的基础上更好的展示了培华青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同时,王院长也对团员青年们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要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第二,团员青年要努力走在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前列;第三,要珍惜在团旗下成长的日子,让团旗在青年心中高高飘扬,以青春为己任,努力成长成才。希望团员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做绘就青春蓝图,记录历史的时代答卷人!

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2001团支部史允凯同学发言

2023年是全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也是我校建校95周年,我们要以青春的名义与时代同频、与国家共振,更要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学思想,强党性,方能练就过硬本领。作为团学干部,我们要加强党性修养、练就过硬政治本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紧跟党的脚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牢记初心使命,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多实践,善学习,奋力书写青春赞歌。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与时代同频共振,与祖国命运相连。要把自己的理想与祖国的发展紧紧结合起来,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勇立时代潮头,立鸿鹄之志,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精彩人生华章。学校史,了校情,审核评估我知晓。2023 年是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关键时刻,作为培华青年,要正确认知审核评估,树立“评估工作人人有责”的大局意识,要认真负责的以主人翁的心态积极参与到迎评工作中去,认真学习评估手册,了解审核评估知识,了解学校基本校情; 要清楚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展现出学校良好的校风,用最出彩的表现助力学校快速发展。

校团委书记杨媛宣读考核成绩

校团委书记杨媛在大会上公布了各项考核结果。其中,荣获“西安培华学院2022-2023学年五四红旗团委”称号的是: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团委、会计与金融学院团委、传媒学院团委。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文静讲话

于时光艰辛处携手同行,在春暖花开后砥砺奋进。姚文静副校长首先对各院团委书记的汇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且对奋斗在共青团一线的团学干部和支持团学工作的全体师生致以最衷心的问候与感谢。“逐梦百年路,奋斗向未来”。姚校长对未来培华共青团的工作寄予了殷切期望:一是着力发挥共青团组织政治学校的功能。全校各级团组织要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效推进校-院两级云梯青年学校骨干培养工程和“姜维之班”创建及“班团一体化”建设工程;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工作和团建培育示范遴选工作,让培华青年在组织中接受教育、碰撞思想、相互启发,不断提升理论武装实效性,发挥好共青团组织政治学校的功能。二是着力发挥共青团组织示范引领的功能。培华青年已经在经济社会主战场、乡村振兴大舞台、急难险重第一线、基层工作最前沿充分擦亮了新时代的奋斗底色。各级团组织要引导青年敢于创新、大胆实践,发挥青年突击队和后备军的重要作用,让培华精神和青年故事弘扬和传承在祖国的大地上,发挥好共青团组织示范引领的功能。三是着力发挥共青团组织桥梁纽带的功能。各级团组织就要继续开展校领导联系班级(团支部)工作,邀请校领导、各级行政干部、青年教师、辅导员、学业导师走进青年、联系青年;继续做好“校长接待日”、二级学院“书记院长面对面”活动、“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等,让团学青年主动向组织靠拢,发挥好共青团组织桥梁纽带的功能。时值当下,教育部开展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已经全面启动,这是全体培华青年彰显风采、砥砺奋进的好机会。各级团组织要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坚定信心,挺膺担当、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一起携手在谱写培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奋斗中书写青春华章,以优异成绩为建校95周年献礼!

西安培华学院2022年共青团基层团组织“众评众议”述职汇报,以“向党述职·向青年报告”为主题,“向党述职”体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向青年报告”体现团干部须根植青年、心系青年,构建“评价多元化、青年参与性、评议仪式感”三重维度,让有意义的工作更有意思。2022年度,全校各级团组织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庆祝建团百年为工作主线,围绕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十大育人体系工作大局,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制度,推动全面深化从严治团工作和二级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在思政引领、科创竞赛、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第二课堂、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综合发力,形成了一系列特色品牌和有效举措,为广大团员青年搭建了成长发展的平台。2023年,全校各级团委将继续围绕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真抓实干、改革创新,融入学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格局,努力推动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