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媒体培华 > 正文
媒体培华

西安日报:毽子操——恰同学少年,何不一起舞动青春!

日期 : 2022-05-16 点击数: 来源:

毽子操——

恰同学少年,何不一起舞动青春!

靳鹏

200余名初中学生齐跳毽子操的场面颇为壮观。

西安培华学院街舞队在操场边跳起了毽子操。

《本草纲目》毽子操兴起于网络,是一套结合流行歌曲编排的健身操,因动作简单易学、节奏明快、锻炼效果好,获得了大众的喜爱,在网络上掀起一阵全民健身热潮。很快,这股风潮也席卷到了古城西安的校园,其新颖的形式、“网红操”的气质和流量明星的带动,引起了包括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甚至高校体育专业教授的广泛关注和参与……

相约起舞 留学生找到新“圈子”

“年轻人进入大学阶段,懒惰情绪比较严重,要想调动他们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就要从激发学习兴趣入手,逐步让他们喜欢上体育运动。这就是我们学校这学期新增了燃脂塑形选修课的初衷。没想到,借助《本草纲目》毽子操的流行,每逢周一、周四晚上来上线下选修课的学生越来越多,常常能达到近百人,而我们的线上课程,在线参与的学生更是轻松就能突破两千余人。”据西安外国语大学体育部群体教研室主任陈晨介绍,在他与同事仝媚媚副教授、年轻教师田浩的共同努力下,西外校园内爱跳毽子操的学生人数不断增加,这其中,也包括来自该校汉学院的外国留学生。

18岁的米娜和25岁的欧书豪分别来自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由于来西安学习汉语已有三四年的时间了,所以,他们不但取了中文名字,汉语交流能力也都不错。“我们从网上看到大家都在跳毽子操,就想看学校里有没有其他同学在跳,然后就加入了新‘圈子’。燃脂塑形选修课上,有专业的老师带领我们科学健身跳操,所以,我们特别开心!”学过芭蕾舞的米娜坦言,跳操的过程也是跨文化交流的过程,她十分享受。正在汉学院攻读国际教育硕士学位的欧书豪表示:“我平时很喜欢跑步,去年还参加了‘西马’比赛。和跑马拉松相比,跳毽子操能结交到更多新朋友,在交流的过程中不断提升汉语水平。孔子说得好,‘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每位中国同学都可以是我们的老师,何况我们班上有那么多中国同学,跳完操和他们聊聊天,我的汉语就能说得更地道了。”

塑身减脂 街舞队纳新紧跟潮流

同样喜欢跳毽子操的,还有西安培华学院大学生艺术团街舞队的女队长陈晓和帅气男生柏晨亮、段亮。“街舞队成立于2018年,现在有65名队员,每周大家都要在一起训练四次。”陈晓说,近两年来,希望通过跳街舞来塑身减脂的同学不断增多,每学期校园街舞队招人纳新时,都会有四五百人来参加面试。“来面试的‘零基础’同学不少,我们会进行严格的筛选。最近发现,《本草纲目》毽子操就是不错的考试项目,动作不复杂,却能检验出舞者的协调性、柔韧性和对音乐节奏的感觉,我们还加入了一些稍有难度的改变动作,很适合用来让初级舞者展示天赋。”爵士舞高手柏晨亮介绍道。曾经的“零基础”舞者、如今在锁舞方面颇有造诣的段亮也表示:“毽子操流行起来后,我们街舞队就自己制作了小视频推广,很多同学看到后都非常有兴趣。下学期队伍招新人时,肯定会有更多同学报名,也一定会有人跳起毽子操的。”

包括街舞在内的各类时尚运动项目在校园内的流行,自然离不开校方的大力扶持,西安培华学院体育学院院长王志强和该校新闻中心主任助理霍元敏对此感触颇多。王院长坦言:“我们学校有包括街舞社团在内的16个体育社团,涵盖了科学瑜伽、橄榄球、棒球、花式跳绳等各个品类,不少社团都是在学生的建议下组建起来的。这次毽子操的流行,也和同学们对流行趋势的敏感、对健身塑形的需求密不可分。”霍老师笑道:“我们的教职员工之前每周都会组织校园健步走和羽毛球比赛,可最近大家好像都爱上了跳毽子操。”

解压助眠 学业、健身两不误

毽子操不仅大学生喜欢,古城的小学生和中学生也趋之若鹜。5月10日,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小学的操场上,体育老师梁杏花指导50余名小学生跳起了毽子操,当《本草纲目》的背景音乐响起,孩子们在欢快的氛围中体验着运动带来的畅快感觉。“我们学校平时就十分重视在学生中开展各类体育活动,这一次,我们结合社会大众健身热点,编排了适合小学生参与的毽子操并在学校各年级,特别是六年级毕业班中推广,效果很不错。”电子城小学副校长曹艳介绍道。六年级一班的贾舒涵同学就表示:“虽然六年级的课业和升学压力不小,但老师和家长都鼓励我们在课余时间多运动,跳跳毽子操、出出汗之后,反而能缓解压力,更好地投入到学业中去 !”

位于秦岭北麓、高新区未来中央创新区的西安高新一中实验中学,拥有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和绿色环保的现代化体育场馆设施,5月13日下午,当200余名初中学生共同跳起毽子操时,场面颇为壮观。该校七年级(初一)三班的吉烜宁和五班的宋舒维是住校生,每周只能在周末回家,不过,这对小姐妹均表示,通过课余时间和同学们一起跳毽子操、打羽毛球,能让自己充分放松,“自习和运动结束后,我们每晚十点准时熄灯睡觉,第二天六点半起床,生活很规律、精力也特别充沛。”七年级二班的刘语涵是为数不多的走读生之一,虽比其他同学增加了一些奔波之苦,可她却笑着表示,如今学校在减轻学生课堂作业和课外培训负担方面做得很不错,“我们有不少时间可以参与自己喜欢的运动。除了组织大家学跳毽子操之外,学校还开设了游泳课、红拳课,也组建了健美操等体育社团,同学们都很喜欢。”

改编创新 推陈出新特色多

一项面向大众的健身运动是否具有“生命力”,往往取决于它是否具备改编创先的空间,换言之,取决于其是否能让更多人变着花样玩出新精彩。

如何把毽子操跳出特色来?西咸沣西第一小学校长龚健辉表示:“最重要的是在学会练好这套毽子操的基础上,结合基本动作,进行创编。我们沣西一小是教育部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也是西咸新区轮滑、民族传统项目特色学校,我们就结合学校特色,对毽子操进行了创新性的设计编排,比如将冰雪运动的特点与操舞结合,打造‘冰舞’,将跳绳与操舞结合,打造‘绳舞’等等,最终实现表演艺术、舞蹈元素与体育项目巧妙融合,在创新中跳出学生们的新风采!”

可以预见,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如毽子操这样形式新颖、简单易学、欢乐有趣,且受到年轻学生追捧的健身项目会不断加入“潮运动”的行列。

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wb/pc/html/202205/16/content_113767.html

编辑:张瑞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