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媒体培华 > 正文
媒体培华

西安商网:西安培华学院:喜报|团建示范,再度入选

日期 : 2022-08-11 点击数: 来源:西安商网

近日,在共青团陕西省委、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公布的全省高校团建示范单位培育名单中,西安培华学院医学院团委、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团委入选“全省高校团建标杆院系”培育单位名单;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1901班团支部、会计与金融学院会计学(卓越)1902班团支部、传媒学院新闻学2001班团支部入选“全省高校团建样板支部”培育单位名单。

\

\

《共青团陕西省委办公室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确认全省学校团建示范单位培育资格的通知》

截至目前,学校共有12个团组织入选全省学校团建示范单位培育名单。其中,第一批的“全省高校团建示范院校”西安培华学院,“全省高校团建标杆院系”会计与金融学院团委,“全省高校团建样板支部”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32B61701团支部、医学院37B11709团支部、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英语1705团支部、会计与金融学院人力资源管理1705团支部、国旗护卫队团支部已于2021年6月顺利通过创建验收。

\

\

学校5个基层团组织入选

全省学校团建示范单位培育创建名单

近年来,校团委严格按照共青团陕西省委、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团建工作要求,积极谋划做好学校团建示范的顶层设计,全面推动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增强大局贡献度。各级团组织坚守初心使命,坚持矢志奋斗,一起看看他们的风采吧!

入选基层团组织风采

全省高校团建标杆院系

医学院团委

学校医学院团委以团学组织及下属团支部建设为重点,围绕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助力学生成长,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团建基础,激发第二课堂育人成效等方面,扎实有效地开展团建各项工作,凝聚和引领团员青年在各自岗位上绽放青春力量。

\

\

过去一年里,医学院团委主抓强化团员青年政治引领,学生组织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积极开展各类活动。思想引领方面,通过多样的理论学习,内化思想、外化践行,组织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学以致用。引导和鼓励青年学生向勤奋读书、潜心科研学习、向志愿公益、爱国奉献等领域的学生榜样学习。

\

\

组织建设方面,持续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通过各类讲座、文化活动,丰富青年人的日常生活。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核心,以姜维之班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团支部活力。对标姜维之班创建标准和智慧团建评星定级标准,制定严格考核制度,加强纪律教育。

\

\

育人服务方面,发挥高校共青团育人服务的基础作用,构建了校园文化发展、学生权益保障、学风建设以及医疗志愿服务四大阵地。以加强学生八大能力为目标,依托pu第二课堂围绕6大类型打造丰富的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助力学生成长成才。2021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医学院团委动员组建80余支团队,服务人群达8000余人,真正做到用双脚去丈量祖国大地。

\

\

学院所设专业全部实现“一专业一社团”,明确对青年团员的思想引领,探索构建“自上而下的设计指导推动 + 自下而上的协作监督反馈”的高效可持续运行体系。教工党员通过指导学生深入社会、服务群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学生党员通过参与医疗健康志愿服务,提升对所学专业的社会价值的再认识,更加增强了学习的自觉性,从而更好回馈社会。医学院在各方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走实走深。

\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团委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团委在校团委和院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培养先进青年的组织,肩负着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保证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重责。

\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团委与时俱进,调整工作部署,延伸团的工作手臂,扩大团组织的有效覆盖面,增强团组织的内在活力,以更好地完成交付的使命。通过有序开展党委书记、辅导员、团干部讲团课50余场,覆盖全院6300余学生。

\

\

回首过往,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团委获暑期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报道团队”、“优秀视频团队”以及暑期社会实践省级“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学院团委连续八年获得西安培华学院“五四红旗团委”;学院学子参加沙盘模拟、创新创业类的知识竞赛和“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英语竞赛等20余项比赛并获奖79项(国家级57项,省级12项),通过比赛全面提升了团员及青年们的专业及学术能力。

把握现在,学院团委将继续结合学校特色,专业特点,学生特长,脚踏实地,立志使全院共青团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服装与服饰设计1901班团支部

服装与服饰设计1901班团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履行共青团基本职能,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

\

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带班建”以党的思想做政治引导,强化团支部在班级的政治核心地位,实行班团一体化。支部开展各类主题团日活动共计30余项,同时结合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拼布艺术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创办了Fashion Design社团,2021年成立了SUNRISE模特队。

\

\

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班级学生连续两年出征,助力新农村乡村文化建设,绘画共计1000余平米,荣获西安培华学院校级优秀标兵团队,同时受到中青网等各级主流媒体报道百余次,其中媒体报道国家级16篇,市级10篇,县级6篇,地方19篇,校级24篇。支部连续两年荣获西安培华学院“先进团支部”荣誉称号,并在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荣获“姜维之班”优秀创建班,2022年荣获“姜维之班”创建提名班,参与大创项目30项,“互联网+”21项,学术论文发表5篇。

\

\

在资格证书及荣誉获取方面,班级证书获取率为74%,其中,国家级证书获取率为11.37%,省级证书获取率为6.2%,市级证书获取率为3%,校级证书获取率为40%,证书种类多达20余种。

会计与金融学院

会计学(卓越)1902班团支部

会计学(卓越)1902班团支部优化学习模式,创建姜维之班。形成了“234”学习模式,依托两个导师:辅导员和学业导师的教育引导;以三率为基础:排名率、获证率、竞赛率;实现四重规划:就业、创业、升学及考公的发展途径,以提升“六率”为目标,致力于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形成追赶超越的学习态势,打造以一带七的学习帮扶新模式。注重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和知识,借助财务数智化实践与技术支撑,积极开展“全方位、全场景、全过程”三位一体智慧教育学习,遵循班级培养方案及学生学习特点,培养其学习能力、应用能力、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

\

强化思想引领,促进班团建设。会计学(卓越)1902班团支部在班级内设立党小组,打造党员一帮一的共同成长考核模式。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推班建,打造高效率高质量队伍,形成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全班总动员”的管理体制。依托于团日活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三个平台打造第二课堂成绩单。

\

弘扬志愿精神,打造品牌特色。为培育志愿服务先进文化,增强团员青年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牢固树立“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

\

展示创建成果,传承维之精神。会计学(卓越)1902班团支部排名前十的同学在年级排名占比前10%,每位同学均获得2种以上证书,班级同学荣获国家级、省级、校级共计180余项,班级集体荣誉15余项,会计学(卓越)1902班团支部做到用优异成绩引领会计学卓越专业。

传媒学院

新闻学2001班团支部

新闻学2001班团支部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中心思想,着力推动“团建+专业”融合发展模式,开展全省高校“学习型”团建样板支部建设,创新发展“5163”学生专业成长计划,培养了扎实的专业素养,营造了良好的专业学习氛围,形成了鲜明的创建效果,让支部建设“活”起来。

\

开展特色栏目“榜样,就是这样”。通过班级中的优秀同学的事例讲解,让每个同学都能感受到理想信念并不只停留在高空楼阁,更是在身旁的每位同学。

\

新闻学2001班团支部创新发展“5163”学生成长计划,培养了扎实的专业素养、良好的学习氛围、形成了鲜明的创建效果。目前支部成员依托新闻学专业本领在国家级媒体撰稿发布16篇、省市级媒体撰稿发布14篇。专业相关证书的获取率为100%,班级成员志愿服务与义务劳动总时长超过4300小时。共获得集体各级各类荣誉11项,极大地提升了凝聚力和向心力。班级成员获得个人荣誉50项,个人获得院级以上奖励人次占比84%,覆盖面广,参与度高。

\

目前,新闻学2001班团支部创建氛围浓厚,青年参与度高,在班子建设、思想引领、团员管理、活力提升、制度建设、作用发挥、专业学习、学科竞赛、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特色探索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创建成果,成效显著。

2022年,培华共青团将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着力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进一步深化共青团中央关于“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发挥共青团在“大思政”育人格局中的生力军作用,强化共青团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的核心职能。

编辑:马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