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媒体培华 > 正文
媒体培华

三秦都市报:校地携手助力汉阴乡村振兴

日期 : 2022-08-23 点击数: 来源:三秦都市报

为了夯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强化校地联动,发挥实践育人的重要作用,西安培华学院以“三下乡”社会实践为抓手,通过开展科普讲座、投身社会实践、聚焦地方特色、搭建育人平台等措施,校地携手助力安康汉阴乡村振兴。

开展科普讲座 科学助力地方发展

学院以陕西省社科联发布的“社科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活动为项目依托,组建了校党委书记为调研组组长,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社会实践学生代表为构成的“助力汉阴高质量发展”调研组。深入汉阴县双河口镇、平凉镇、漩涡镇、涧池镇等,开展“科普宣讲与老乡面对面”活动,通过专题讲座,围绕法律知识普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卫生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女性就业创业、移风易俗等为主题的系列科普宣传教育活动,调研组成员深入乡村,通过广泛宣讲、实践、调研,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有效赋能,推进锦绣汉阴乡村振兴“治理有效”工作进一步提升。

投身社会实践 青年聚力乡村振兴

为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新时代中国青年在服务基层发展、社会建设、乡村振兴的智慧力量,在安康团市委、汉阴县委县政府、县乡村振兴局、汉阴团县委、县妇联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西安培华学院成立了青春聚力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汉阴专项实践团,下设28支实践服务队,足迹遍布汉阴县的 13个乡镇、28个村,服务村民近万人。

聚焦当地特色 提升产业产能影响

在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同学们通过专业知识并结合地方特色,有效为当地产业经济赋能,提升效果影响。

在汉阴金银花生产基地、富硒产品生产基地、稻虾立体农业示范基地、蜂蜜养殖基地等产业基地,实践队员通过挖掘特色产品卖点,通过融媒体平台宣传扩大影响;在当地旅游服务资源丰富的凤堰古梯田、三沈故里纪念馆、汉阴美食创业街区,队员们围绕“融媒体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在直播平台上介绍当地美景美食,进一步提升当地服务业的产能发展。

搭建育人平台 强化校地有效联动

在此次社会实践开展的过程中,队员们与服务地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当地的15个村镇建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劳动教育基地。通过社会实践开展服务的队伍,在结束实践后收到当地感谢信共计20余封,有效扩大了社会实践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在进一步推进“校地联动”工作的过程中,西安培华学院和汉阴县联合举行了“青春聚力乡村振兴”暨“校地携手”建设锦绣汉阴社会实践启动仪式,这一举措有效促进了育人平台的作用发挥,进一步巩固了实践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