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首届创客中心“开放创造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10    来源: 教务管理中心     点击:

为充分发挥“开放创造实验室”平台技术优势,弘扬工匠精神、推动品质革命,进一步营造全校创新创业氛围,更深层次提升我校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与科技创新能力,加强设计、科技与工程相关专业融合,创客中心于近日成功启动首届“开放创造实验室开放日”系列活动,吸引首批200余名师生关注并报名。

在6月8日晚举行的开篇活动启动仪式上,教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实验实训中心主任刘斌首先致辞,刘主任向参加活动的师生表示欢迎,介绍了创客中心平台的建设背景、开放创造实验室的人才培养特色,以及学校实验实训平台服务大学生实践和成长成才的举措,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各类跨专业合作与跨领域创新活动,发扬创业精神并持续探索“专创融合”路径,不断提升动手实践能力与专业应用能力,创造更多优秀作品。创新创业教研室主任江凤香随后发表讲话,江教授引用数据分析了社会人才需求和就业竞争压力,勉励大学生通过实践活动寻找兴趣方向和能力特长,不断突破自身能力边界,努力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用真实完成的作品和产品作为自己的第二张“名片”。启动仪式由创客中心干事王旭东老师主持。

“开放创造实验室开放日”系列活动共设置“简易手机支架的设计与制作”、“个性化木雕宿舍门牌的设计与制作”、“自发光图文徽章的设计与制作”、“不织布创意文字发箍的设计与制作”、“亚克力创意小夜灯的设计与制作”、“3D打印卡通胸针的设计与制作”等6个体验项目,覆盖SMT全自动贴片机、激光雕刻机、3D打印机、CNC数控机床等设备的使用,通过教师集中指导、翻转课堂、项目教学、学生互动等方式完成学生对实验室设备使用、技术工艺、材料选型、计算机辅助设计、产品设计的学习和初步了解,实现实物作品(产品)从构思、设计、实现到运作的全流程训练。

“开放创造实验室”是我校市、省两级众创空间---创客中心设置的快速建立产品原型的实验场所,师生通过该实验室提供的数字制造设备、工具和材料,以及开放源代码软件、开源硬件及电子仪器工具,实现各类发明创造产品的原始开发、设计验证、技术研究和快速制造过程,助力师生团队揭开产品制造工艺的神秘面纱。

友情链接 / Lkink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888号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西安培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