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与金融学院网站

党建引领乡村兴,青春聚力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2-07-25    浏览次数:

 

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但仍要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把乡村产业建设得更好,把乡村建设得更美。西安培华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百年潮涌,红韵太行”队开展助力汉阴乡村振兴实践专项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党建的思想指引,展现基层书记真抓实干的本领与担当,挖掘基层党建新模式,加大优秀基层党建宣传,推动新时代新农村建设。




前期准备

 



1.指导老师史立军院长、刘福琴老师和团队部分成员共赴汉阴县平梁镇太行村进行专题调研,为后期三下乡活动的顺利展开做了充足的准备。

 



2. 临行前团队指导老师就团队安全问题,及后续成员线上工作问题召开安全培训会及线上工作推进会。提高团队安全意识,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实践展开






2022年7月14日,陕西省乡村振兴专业研究会会长罗新远教授率专家组同“百年潮涌,红韵太行”6名队员共赴安康市汉阴县平梁镇太行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太行村乡村振兴建设实施了村集体经济“136”分红模式、易地搬迁后扶“138”模式、基层治理“321”模式等一系列创新做法,展现出汉阴县在实践基地建设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具有先进示范意义。

入户探访








2022年7月15—16日,“百年潮涌,红韵太行”志愿服务小分队随同太平村优秀网格长,一组组长谭文康一行6人入户展开深入调查。入户采访太行村老支书、老队长、优秀党员、低保户以及五保户家庭,探访乡村振兴背景下太行村的转变。通过听老支书,老党员讲太行村的建设故事,深深感受与学习他们身上所具备的不怕吃苦,敢于争先的品质。本次入户探访,不仅仅向农户宣传了党和国家的乡村振兴政策,而且从中深深感悟到了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背景下带给农村的巨大转变,更加坚定了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敢于吃苦,不怕吃苦。为今后走向社会奠定有力坚实的思想基础。

入户宣讲








2022年7月17日,“百年潮涌,红韵太行”志愿服务小分队在之前的入户探访的基础上再次深入部分重点低保、五保户家庭。 并向他们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使党和国家的政策能够深入每一个低保、五保户家庭,并激发他们对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政策的认同感,使各项政策能够步步落实,件件落地。

关爱留守儿童





团队一行人在入户探访的过程中,发现村内存在很多父母在外务工而由爷爷奶奶照顾的留守儿童。于是一行人购买了水彩笔、画笔、画本等学习用具,从而丰富他们的暑期生活,让他们感受到点点温暖。

座谈书记,探寻太行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奥秘








7月18-19日西安培华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百年潮涌,红韵太行”暑期专项实践队一行与太行村驻村第一书记和村支书展开座谈会。探访太行村如何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

全村辖12个村民小组共718户,2127人。自今年太行村乡村振兴示范村推进建设以来,改村以支部引领村社协同的形式引领产业发展,通过兴办愚公花椒种植基地、太行山老树茶场、蓝翔养殖、太康种植、永胜农业、茶山驿站等六个企业或专业合作社。打造太行村乡村振兴产业综合体。在壮大村集体产业的同时也吸引了务工能人回村创业,提高了村整体活力。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支部号召有人听了,办事也有人跟进了,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良性循环之路。汉阴县太行村以党建为引领,以农文旅协调发展为突破口,带出来一条以党建引领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道路。充分发挥多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联合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依托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的充分发挥,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该村将组织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工程”,抓党建,强队伍,兴产业,惠民生。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虽然在太行村的实践活动落下了帷幕,但通过这次实践,却使得我们一行人感受颇多。不仅仅感受了在国家乡村振兴背景下大山深处农村的巨大转变所带来的震撼,也感受到了村民的朴实与好客,更让我们明白了劳动的艰苦与生活的不易,也磨砺了我们,锻炼了我们,使我们一行人受益匪浅。喜迎二十大,奋斗新征程,培华学子一直在路上。

编辑:胡雨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