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简讯 -> 院系风采 -> 正文

团学简讯|第十周精彩回顾

发布日期:2022-11-10  来源:   点击量:

TUAN

丨我值年少  书生意气  有活力的文化平台丨

=

回顾上周  
我校各二级学院团委、团属学生组织  
进行了如下活动  
下面培小青带大家一览团学周简讯



01


                     

传媒学院


—开展“五无五好”公寓创建评比活动—

9D94B


2022年10月23日至30日,传媒学院开展“五无五好”公寓创建评比活动。为搞好此次公寓卫生大检查,学院成立了“五无五好”宿舍创建专项工作小组,组长为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行政副院长江俊瑞,副组长为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服务站站长高嘉炜,成员为学生服务站全体辅导员。同时广泛宣进行传动员宣传,各专业年级以“劳动最光荣,寝室安全整洁伴我行”为主题召开主题班会,从大学生劳动实践意义,学习“五无五好”宿舍创建的标准,公寓安全知识讲解,良好生活习惯养成等方面进行教育。本次“五无五好”公寓创建评比活动,让学生们深刻认识到宿舍安全和卫生的重要性的同时能够清晰认识到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内涵,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行为习惯和个性品质的提升。


—“弘扬中华传统艺术 传承民族文化精髓”主题教学沙龙—

F1BA5


2022年11月2日下午,“弘扬中华传统艺术 传承民族文化精髓”主题教学沙龙在维之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沙龙活动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地方史研究会副会长、西安培华学院传媒学院院长杜耀峰教授主持。值得一提的是,除现场参与者之外,还有4000余人在线观看直播,参与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沙龙让人深受启发,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教师和学生们表示在日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会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将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传承和发扬。


02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召开期中教学工作会议—

6BBED


2022年11月2日下午,学前教育系在1301教室召开期中教学工作会议。学前教育系刘迎接主任、栾博强副主任、郭宇涵副主任及学前教育系全体教师参会,本次会议由刘迎接主任主持。授课教师要做好期中相关教学资料的备查,结合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和教学材料规范模板,授课教师自查并准备好相关材料;授课老师要提前做好期末评价实施,考试类课程和过程性考核课程要提前做好考核时间安排与相应资料的准备。刘迎接主任指出,教学检查是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手段和提升教学水平的有效手段,全体教师应坚持做好教学运行中的自检自查工作,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通过本次会议,学前教育系各老师们都受益匪浅,未来将切实做好后期教学工作,积极开展毕业论文指导工作。


—召开委员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暨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推进会—  

B71E6


2022年11月4日13时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团委在格物楼第四会议室召开委员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暨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推进会。李晶老师表示,此次大会工作紧、任务重,各组要团结协作,互相激励,共同完成这项工作。大会前的工作一定要准备充分,检查落实每项进程。“大家要有不怕辛苦的精神,为大会的顺利召开而努力,希望我们这次‘双代会’取得成功!”至此,共青团西安培华学院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委员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暨西安培华学院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推进会圆满结束,各项筹备工作正在不断完善。预祝双代会取得圆满成功!


03


                       

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举办“书记接待日”座谈会—

9D335


2022年11月1日,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在育英楼会议室举办“书记接待日”座谈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兼行政副院长王林、团委书记郭瑀凡、辅导员代表以及12名大学生退役士兵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上,退役大学生士兵就学校、学院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照表示感谢,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退伍大学生,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同学们畅谈自己军旅生涯的体验与收获,交流自己在学业发展、职业规划等方面的经历。部分学生反映退役回校复学后,在课程学习方面较为吃力,课业压力较大。也有学生关心党员发展,学费补偿等方面的问题。据悉,学院计划成立“智信青年退役大学生士兵先锋队”,充分发挥退役大学生士兵先锋模范作用,在国防教育、作风建设、疫情防控,任务攻坚等方面争当一面旗帜,通过榜样引领,激发智信学子的志气,骨气,底气。


开展线上心理委员专题培训活动—

5BB84


2022年11月3日下午,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线上心理委员专题培训活动,本次会议的嘉宾有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周全丽、西安培华学院学生潜能发展中心主任韩赟、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兼行政副院长王林,本次会议由学生干事高珊珊主持。现在的大学生正处于青年时期,是一个人一生中心理发展变化最活跃的时期,也是一个人心理矛盾和心理压力的多发期。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智能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通过开展班级心理委员系列专题培训,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等形式,继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和科普工作,充分发挥朋辈互助、朋辈辅导、朋辈支持的积极作用,营造良好活跃的校园文化和学习氛围,促进学院心理健康与教育工作稳步发展。


04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开展“辅导员大练兵”活动—

D2BFB


2022年10月30日,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在汇知楼第三会议室开展“辅导员大练兵”活动。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兼行政副院长王飞,党委副书记南斌红,以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全体辅导员参与本次活动。每位辅导员结合本学期开学以来个人工作开展情况,分享经验感受。每位辅导员掌握自身工作“底数”,找问题、找差距、以赛促学、以赛促干,加强经验交流,不断提升经济学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通过本次大练兵以此促进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队伍的综合能力与专业素养不断提高,解决队伍建设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弥补理论学习与工作经验的不足之处,推进落实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开展岗前培训督导检查工作—

9ED73


2022年10月31日下午,西安培华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人力资源管理中心、发展规划与质量建设中心一行对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5月后新入职教师开展岗前培训督导检查工作。教学副院长王虎肯定了新入职教师的能力,也希望各位教师珍惜岗位,在工作中严于律己、为人师表,牢记教书育人使命。但我院目前存在教学干事更换较为频繁的问题,学院专业较多,跨度较大,希望新入职老师在提升教师业务能力的同时,抓好科研建设,齐头并进,与学院共同成长和进步,学院会继续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帮扶力度,多给新教师机会和成长空间。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新入职教师代表高昕、靳紫喻、张博发言,几位老师从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谈起,分享入职后的收获成长,并结合院内其他新入职教研员的意见与建议畅谈了对未来的憧憬展望。


—青年教师恳谈会—

735D7


2022年10月28日下午,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开展新聘教师能力提升系列活动第一期“建艺夜话——青年教师恳谈会”。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徐莹与教学副院长王虎出席会议并与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院长助理刘清颖主持恳谈会,各专业青年教师代表参会。刘助理非常感谢每位参会教师,对于会议中提出的各项问题,会后会对每一条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对于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即加以解决,对于发展中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和研究,找准青年教师成长的有效途径,形成学校制度文件,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正为每一位教师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暨寝室劳动教育实践课—

A54B5


2022年11月1日,在本次实践课上,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将劳动教育的课堂搬进公寓,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暨寝室劳动教育实践课。在本次实践课上,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坚强老师带领2022级工艺美术专业学生,先理论后实践,有行动有验收,形成一对一公寓卫生帮扶小组,把打造文明公寓、保持寝室安全卫生常态作为一次课堂过程考核的标准,在17号公寓楼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劳动具有立品德、增智慧、强体魄的重要教育意义,以下沉式劳动课程的实践,建构符合学生成长内在要求的系统劳动课程实施方案,是当前基础教育的必然选择。通过这样一种形式,让学生们在实践中运用所学到的知识来更好地完成任务,真正实现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导向功能。


—举行党委书记见面会—

6C086


2022年11月3日晚,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于汇知楼第三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见面会”,本次见面会由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新闻站指导老师吕文静老师主持,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兼行政副院长王飞、党委副书记南斌红与学院2019、2020级学生代表亲切沟通学业、生活、就业等各方面问题。会议开始,王飞书记讲道:因为疫情原因,本学年没有能在第一时间与大家见面,只能通过线上信息反馈的方式收集大家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今天终于可以和学生代表在线下见面沟通,希望能够更加具体地了解大家的需求,从而帮助大家解决问题。在此次见面会中,王飞书记和南斌红副书记耐心聆听各位学生代表的问题,仔细分析问题,给出独到的见解和建议,学生们也表示收获颇多。


05


                       

会计与金融学院

—会计与金融学院召开系部例会—

E4ADD


2022年10月31日下午2点经济系在2115召开系部例会。参与此次会议的有会计与金融学院史立军副院长、经济系系主任关娜、副主任涂玉侠,以及经济系教师。根据学校教发中心对新进教师培养方案推进与落实的会议精神,经济系主任关娜对经济系刘唯、苗璐、寇宇博等新进教师进行座谈,深入了解新进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的需求以及建议,提出要多向系里在教学方面、科研方面的老师学习,切实做到帮助新进老师快速提升教学能力。史院长肯定了经济系教师所做的工作,作为学业导师,要注重对学生的辅导,工作要做到真实、细致。教师应该与学生经常开展相对应的座谈会,了解学生学业方面的需求,充分发挥学业导师的指导作用,提升学生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能力。


—开展“学习二十大,青年说变化”主题演讲比赛—

EACA6


2022年11月3日,会计与金融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博远楼J202开展“说时代新变化,走时代新征程——学习二十大,青年说变化”主题演讲比赛。本次演讲比赛的到场嘉宾分别为:学生会执行主席吴冰,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马诗漫,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宋昱洁及各部门部长。参赛者们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与成长经历讴歌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克服千难万险,历经百年伟大奋斗历程,取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青年作为社会最积极、最富朝气的中坚力量,正靠着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青春心向党,冲锋向前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新时代青年必将以青春之热血、青春之干劲肩负起民族的希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时代同心同向同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第一次团代会暨第二次学代会启动会议—

E19C8


2022年11月2日下午18:30会计与金融学院团委在博远楼2115教室召开了第一次团代会启动会议。寇方译老师带领各部门负责人共同学习了团代会的相关内容,强调了工作期间的注意事项。2022年11月04日12:30在2115会议室召开了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一次推进会。寇方译老师对学代会的工作进行了统筹指导,坚持以“姜维之精神”为引领,促进改革方案的落实与发展。学代会是学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生会回顾工作、总结经验、规划未来的重要契机。学生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关于深化学生会改革有关精神,继承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全面落实改革要求,团结和凝聚广大同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学生社团指导老师及社长大会—

FA852


2022年11月1日19:00,会计与金融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学生社团指导老师及社长大会在博远楼2115教室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西安培华学院团委社团管理部部长兼社团团工委书记罗娜、会计与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斌、会计与金融学院团委书记寇方译、社团指导老师王迪、关娜、刘福琴、张元芳及十一位社团负责人。学生社团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此次会议也是为了让各个社团对于社团的重要定位和以后社团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识。相信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会计与金融学院的社团建设一定会越来越丰富新颖,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也会充满活力,更加充实。


06


                       

校团委


 

—举行“西安培华学院“文明校园、健康生活”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CE392

2022年10月27日12点在体育场举行“西安培华学院“文明校园、健康生活”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本次活动由西安培华学院学生服务中心指导,共青团西安培华学院委员会、西安培华学院学生会主办,由西安培华学院各二级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学习二十大,文明我先行”不仅要求广大培华青年做到正身立己,更需要大家不负总书记嘱托,在怀抱梦想的同时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行文明之举,兴礼仪之邦。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高高飘扬,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绽放熠熠光彩,让文明高尚的道德之花开遍美丽的培华校园。


07


                       

国旗护卫队

—升旗仪式—

CADF1


2022月10月31日,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在南门沐浴着温暖的阳光静候升旗仪式的开始。十月末的清晨,虽有阳光的照耀但也无法掩盖寒风的刺骨。即便是如此也无法磨灭队员礼服下的那颗热血初心。忆往昔,岁月峥嵘。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前行。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百年党史用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团结人民、尊重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降旗仪式—

B8CEA


2022年11月4日国旗护卫队再次相聚南门,举行庄严的降旗仪式。旗组无数次的磨合,只为降旗仪式的顺利举行。暮色降临,降旗仪式正式开始,身着迷彩的队员踏着整齐的步伐,随着刀手铿锵有力的口号,齐步向旗台迈进。队员们干净利索的敬礼,夜幕中一双双明亮的目光注视着五星红旗缓缓落下。国旗的降落,改变不了我们对于国旗的热爱,更改变不了我们每周如约而至的决心,让我们怀揣初心,期待下一个清晨将国旗飘扬在“南门”上方。



素材来源 | 各二级学院团委、各团属学生组织

本期编辑 | 刘远菲,黄严宇

责任编辑 | 培小青

培小青新媒体工作室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