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首页 - 关于学院 - 理念与特色
学院介绍 院长介绍 院系公告 理念与特色 教师风采 学子风采

理念与特色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根据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和应用型人才迅速迭代需求进行全面创新国际化教育,通过设计思维方法、专业人生规划、产教融合制度、优质升学留学环境,打造“做中学、学中做”知行合一特色专业教育体系,培养学生具备国际视野学习力的同时,同步发展创意创新创业能力。

      积极探索“设计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根据专业特色和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在设计类专业(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服装与服饰设计、工艺美术)形成四制,即“学长引领制+导师指导制+行业带入制+师徒传承制”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四制的有效衔接,形成一个由浅及深、由低及高的循序渐进的培养过程,使学生在稳扎稳打的过程中逐步清晰专业发展方向,明确未来就业目标,提升学习的积极性及主动性。通过大师工坊项目提升教师和学生的专业视野和专业技能。

      积极探索工学结合的建筑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根据建筑类专业专业特色和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在建筑类专业(建筑学、土木工程、工程造价、建设工程管理)形成“专业社团+学科竞赛+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学科融合,在建筑类专业群中,围绕学生核心专业技能提升为目标,组建专业社团,择优选拔指导教师,制定社团章程和学期活动计划及预计成效,定期开展专业社团活动,激发学生对专业学习的积极性。通过积极开展校级学科竞赛,组织并培养优秀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学科竞赛,“以赛代练,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从而提高学生专业技能。通过校企合作,加强学生专业技能训练,提高就业率和专业对口率。

      学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通过社会需求调研,按照用人单位要求,结合建筑类、设计类高等教育的实际,本着错位发展,注重实用和应用的原则,按照学校“应用技术型”的办学类型定位,进一步明确应用技术型的专业定位,解决好培养什么人和如何培养的关键问题,使专业定位更符合建筑业、设计行业一线对应用技术型专业人才的要求。

发展愿景
终身学习大创意反应堆
新城镇发展未来新势力

 

培养学生目标
坚持终身学习
勇敢面对未来
追求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