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培华要闻 > 正文
培华要闻

甘为教育捧红心:姜波理事长荣获“推动陕西教育发展杰出贡献人物”奖

日期 : 2013-01-18 点击数: 来源:培华学院

2013年初,在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发展中心素质教育办公室、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文化研究分会、中国主流媒体教育联盟、陕西日报社、陕西传媒网、搜狐网、好学校网、三秦网联合三秦都市报强力启动,西安观点传媒承办的“优质教育在三秦,模范人物在身边”,第三届(2012)“感动陕西教育人物”评选中,我校姜波理事长荣获“推动陕西教育发展杰出贡献人物”奖。

我校理事长姜波(中)荣获“推动陕西教育发展杰出贡献人物”奖

真正意义上的大学,必须是思想之独立、学术之自由,而后为国家谋福祉。真正的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教育就是要点燃学生追求真理的火焰,培养他们报效祖国的能力,激发他们的创新精神。在培华,他们就像一粒种子总要破土而出,经园丁培育终成大树。

——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

他,一位留学海外十年的“海归”博士,毅然回国耕耘于民办教育事业;他,义无反顾接过爷爷手中的“接力棒”,潜心民教事业,成为中国最年轻的高校领导人;他,上任以来,在校生人数从不足3000发展到3万有余;他,发起教育教学改革和管理体制改革,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持续稳步提升,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培华品牌声名远扬……

他认为作为一名民办教育的领导人,要具备九个家,即“教育家、企业家、革命家、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慈善家、演讲家、社会活动家。”首先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懂得教育,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要懂得管理,有企业家的风范,学会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要有革命情结,不忘那些为了新中国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撒热血的革命先烈;要熟悉国家的政策方针路线;办学要有思想,有特色,培养出更多有特色的创新型人才;要有一颗慈爱之心,懂得感恩社会,报效祖国;要做一名演讲家和社会活动家,在社会上建立广泛的人脉关系,以便更好地发展民办教育事业。

他就是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一名胸怀坦荡的教育家,目光敏锐的改革者。正是在他大刀阔斧的改革和人格魅力的影响下,西安培华学院在陕西乃至全国民办教育领域里焕发着勃勃生机!也正是基于姜波理事长卓越的领导才能和培华学院独特的品牌影响力,在2013年1月6日的陕西省民办教育协会筹备成立大会上,姜波理事长当选为陕西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众位领导在大会上多次提到西安培华学院并给予赞扬。

姜波理事长说,民办院校办学者需要脚踏实地,踏踏实实走自己的路。办教育为了什么?办教育是为了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为党和国家培养输送人才!他总结凝练了“科学、民主、自由、公平、创新”的培华精神,他提出了具有培华特色的开放式办学理念。他不断改革创新,大胆指出国内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的诸多弊端,提出了教育就是要教学生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教育本身要传承与创新两手抓,要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做出重大举措,向传统的应试教育宣战,向陈旧的教育理念、教育模式宣战。他全面改革课堂教学,要求培华全体教师均充分运用案例式、互动式、启发式等教学方法,老师与学生之间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朋友关系;学生与学生之间是互助、合作、平等的关系,学生对老师进行评教,并且在未来三年时间里计划取消期中、期末考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姜波正是这样一位在教育领域里集智慧与求真、奉献与实干的知识青年。一位为陕西乃至全国民办教育事业而奔走呼嚎的教育家。在日本留学时期靠洗碗来完成学业的艰苦生活,磨砺了他坚强刚毅的性格,赋予了他独到超前的思维视角。他整合资源,扩大人脉,开拓进取、破解制约民办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为西安培华学院成为全国民办高校中最具品牌影响力的高校之一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陕西省教育事业的繁荣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文/王高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