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培华要闻 > 正文
培华要闻

弘扬井冈山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日期 : 2011-10-12 点击数: 来源:培华学院

——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心得体会

姜 波

(西安培华学院,陕西 西安 710125)

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为期两周的学习,我认真学习了李源潮部长、杜青林部长在开班仪式上重要的讲话,深切感受到中央对民主党派干部的关心与关怀。中央统战部与致公党中央和两所学院的精心的组织,悉心的关照,使这次学习收获了精神上的宝贵财富,工作上的宝贵经验,人生上的宝贵启示。在学习中,更加坚定了我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信念,也增进了友谊,促进了党派间互助互信。

在井冈山干部学院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期间,我深入了解了此行的目的性和纪律性,更进一步明确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便不断的去体验、去感悟。在学习期间,所有同毛泽东领导的井冈山斗争有关的地方,都在我的脑海里留下深刻的印记。在伟人走过的“朱毛挑粮小路”、在烈士陵园、在革命博物馆,一种静穆的情愫在空中慢慢渗透,一股崇敬之情在心间悠然而生,一幅幅题字更突显出革命的意义和情感,一座座雕塑传达着理想信念的伟大。每每看到这些伟人们曾建立过丰功伟绩的地方,回想起这段学习历程,我就会自省,心中就会翻腾起我的一些感慨:“究竟找到了什么差距?发现了什么问题?”如何实现“向人民群众学习,拜人民群众为师,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宏伟目标!

一、积极向人民群众学习,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开班仪式上,李源潮部长的重要讲话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言简意赅、语重心长,是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对加强干部的作风建设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同时,李部长简短的讲话风格,体现了良好的文风和会风,对转变领导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着特别现实的意义;也为新形势下高校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我们必须坚定办好令人民满意教育的信念,牢固树立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观念,运用好人民群众的智慧,开创高等教育工作新局面。

如何做到“向人民群众学习,拜人民为师”?我认为在高等学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的大背景下,要从四个方面认真学习和领会。一是树立正确的师生观、群众观,要切实运用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最新实践、最新经验。中国革命的奋斗史和改革开放的成功史,都充分证明了离不开人民的参与和广泛支持。二是要让教师、干部通过开展需求调研、挂职锻炼、开发现场教学点等形式,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了解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的需求,遵循教育规律,改变传统教学手段和方法,从而开发出广大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具有针对性、实践性的课程;三是学校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把教学资源通过各种形式送教下基层,回馈社会、服务社会,通过教育公益行动、教育成果转化、教育帮扶等形式,把教育的阳光播撒到更多地方,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并把这项工作作为一个长期任务抓好;四是在学校内部要转变工作作风,多听取工作在一线的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各种渠道把“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的原则贯穿到学校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的各个环节,了解群众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在基层群众中汲取政治营养,增加政治智慧。

二、弘扬“敢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提高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能力

我作为民办高校的负责人,此次学习使我深受启发。面对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这就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和弘扬“艰苦奋斗、敢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避免经验主义,以适应不断发展的市场需求。

我国的民办高等教育也是在“艰苦奋斗、勇闯新路”的大背景中走出来的。以我所在的西安培华学院为例,“艰苦奋斗、勇闯新路”自始至终贯穿于培华办学历史中。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纲要》提出,民办高等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补充和增长点。在我国办好一流的民办大学,更是一条没有人走过的新路。在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进程中,民办教育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在这个过程中,必然还会面临许多复杂矛盾和困难,还会面临各种严峻的考验和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认真领会和弘扬以“艰苦奋斗,敢闯新路”为核心的井冈山精神。在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建设一流民办大学有不少困难。建设怎样的“一流大学”这不仅是一个概念化的问题,更是一个现实问题。我认为,在革命圣地井冈山来思考这个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中国革命道路,形成了艰苦奋斗、敢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下,我也有信心走出一条建设一流民办大学的新路来。这条新路,正像井冈山革命道路一样,它必定是一条符合中国传统和国情的新路。我深深地感到,中国高校应当用井冈山精神克服办学中面临的各种困难。

三、按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努力提高自己

通过此次学习,使我对我国高等教育的现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面对当前瞬息万变的形势以及复杂的国际环境,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必须有超前的眼光,这种超前的眼光,包含着对教育的冷静思考,让教育真正回归教育原点和从我做起、维护健康纯洁的教育环境等诸多方面。

我一直在倡导和践行一种观点:那就是大学校长应是九个“家”的合一。即从事民办教育工作者应成为涉猎广泛、博学多能的教育家,首先必须懂得教育规律,尊重知识分子;其次是企业家,要懂得市场,培养产学研结合的实用型人才;还是演讲家,能够充分运用各种教学方式和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让课堂教学生动活泼,使人广受启发;应是革命家和社会活动家,懂得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能够通过交流借鉴,汲取国内外先进的办学经验;还应是政治家和思想家,不仅是先进思想和高尚道德风尚的传播者,是继承和发扬人类优秀文化遗产的桥梁,还是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建设和人类的文明进步的继承者;应是战略家,随时把握时代脉搏,引领高等教育紧跟时代和社会发展;最后还应是慈善家,能够始终坚持教育的公益性质,教会学生懂得爱和给予爱,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

要成为这九个“家”,这都要求我们“拜人民为师,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只有牢固树立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理念,才能更好地运用好人民群众的智慧,不断开创高等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三、积极发挥民主党派在促进教育公平中的作用

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开班典礼上,杜青林部长高屋建瓴地阐述了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意义,系统全面地阐明了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目标取向、功能定位、运行机制和主体建设,从“在凝聚共识中坚持、在实践探索中完善、在继承传统中发展、在顺应时代中创新”四个方面对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提出了具体要求。杜部长的讲话内容丰富,理论性和现实针对性都很强,是做好党派工作和参政议政工作的行动指南。

我作为致公党党员和高等教育工作者,通过此次学习,使我更加充分认识到了民主党派自身在建设和谐社会、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方面所担负的历史重任。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各级组织积极开展兴学育人工作,为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人才需求,面向城市及广大农村、贫困地区兴办学校,自我发展,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合格人才,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实现教育公平是一个任务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个领域各个阶层的共同参与。我作为民主党派人士,应该积极履行自己的权利和义务,积极投身到这个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当中,努力探询教育公平问题的根源,为促进教育公平建言献策,探索实践,进而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贡献。

总之,通过学习,使我对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困扰我国当前发展的各种社会矛盾有了新的认识,更加坚定了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决心。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下,我将全力做好民主党派的建设和发展工作,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毕生的精力。我也坚信在井冈山精神指引下,必将进一步促使我在今后的高等教育事业的奋斗历程中励精图治,不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发展、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