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培华要闻 > 正文
培华要闻

姜波理事长畅谈在井冈山干部学院学习体会

日期 : 2011-10-13 点击数: 来源:培华学院

9月4日至9月20日,我校理事长姜波博士参加了中央统战部和中国致公党中央举办的民主党派干部研究班学习。10月9日下午,学校党委在长安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听取姜波理事长在井冈山干部学院的学习体会。党委中心组成员和机关各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王斗虎主持了会议。

姜波理事长详细地介绍了他在井冈山干部学院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学习情况,畅谈了学习体会和收获。他指出:这次学习,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赋予了学习特定的含义,短短半个月的学习收获很大,终身受益,对以后在办人民满意教育中认真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教学改革等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作用。

他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同时也是红色资源宝库,整个井冈山就是一所大学,一所没有围墙的革命博物馆。接受井冈山干部学院的教育,能充分的让每一位学员“洗眼”、“洗肺”、“洗心”。他感慨地说:“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井冈山干部学院的每位教授都是理论家、演讲家、朗诵家,甚至诗人,他们的讲课形式多样,理论联系实际,言简意赅、生动精辟地将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精髓讲解的鞭辟入里,使每一位学员深受启发。他深情地介绍到,在井冈山的学习实践中,学员们身着红军服装,沿着伟人们的足迹,探寻伟人们的思想,深入基层体验民生、体察民情,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和信仰。在伟人们走过的“红军挑粮小路”、在烈士陵园、在革命博物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更是深入人心,让人终生难忘。

姜理事长结合我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倡导全校师生要积极学习井冈山干部学院的教学理念。即充分运用五个“并重”的教学法:沉稳与激情并重,理性与感性并重,内容与形式并重,单向主导与双向交流并重,自律与他律并重。要让教师、干部通过开展需求调研、挂职锻炼、开发现场教学点等形式,到基层中去,了解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的需求,遵循教育规律,改变传统教学手段和方法,从而开发出广大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具有针对性、实践性的课程。

他指出,教育是一门艺术。选择教育这种神圣的职业就要义无反顾。办教育首先要讲政治、讲责任,要有主人翁意识。他要求,机关各职能部门和干部要牢固树立效率观念,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把教学资源通过各种形式送教下基层,回馈社会、服务社会,通过教育公益行动、教育成果转化、教育帮扶等形式,把教育的阳光播撒到更多地方,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并把这项工作作为一个长期任务抓好;要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多听取工作在一线的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各种渠道把“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的原则贯穿到学校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的各个环节,了解群众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在基层群众中汲取政治营养,增加政治智慧。

王斗虎书记对姜波理事长的讲话作了总结。一是理事长在这次学习中体会深刻,与大家交流得也很到位,对我们每一位同志都是一次教育;二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运用的恰到好处,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深入思考,认真研究,抓好落实;三是理事长的学习体会对我校的办学思想、理念和今后的发展必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他的亲身体会说明学习的极端重要性,希望大家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扎扎实实地做好培华的事情。

文/王灏然 赵善文 李健 图/校园记者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