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官网首页 > 培华要闻 > 正文
培华要闻

学习弘扬姜维之教育思想 创建国内一流民办大学

日期 : 2010-11-20 点击数: 来源:培华学院

今年,是我国著名民办教育家、西安培华学院创始人姜维之先生诞辰85周年。姜维之先生,作为我国改革开放陕西乃至全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先行者,一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以卓越的办学成就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赖,获得了诸多荣誉。为深切缅怀和追思姜维之先生的辉煌成就,学习他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坚定执著从事民学教育的崇高理想,弘扬姜维之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11月下旬,西安培华学院举行以“学习、弘扬姜维之教育思想,创建国内一流的民办大学”为主题的系列纪念活动。

11月20日14:30,纪念著名教育家姜维之先生逝世三周年报告会在西安培华学院隆重举行。中共陕西省委原书记张勃兴,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省人大原副主任邓理,陕西省原教委主任刘炳琦,陕西省教育厅原厅长胡致本,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方光华,陕西师范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李钟善,西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刘舜康,陕西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处长石光华,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李维民,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等领导,姜维之先生亲属、社会各界和西安培华学院10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一起回顾了姜维之先生光辉的一生,共同缅怀姜维之先生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深情追忆他的教育人生和高风亮节。

西安培华学院历史可以追溯到1928年由陕西女子职业教育促进会筹办、陕西省教育厅批准设立的西安第一平民女子职业学校。学校在发展过程中相继更名为陕西培华职业学校、培华财经学校(男女生兼收)、西安市财经学校。

1949年8月,22岁的姜维之胸怀报国之志,从河南镇平来到古城西安,在培华做了一名语文课教员,从此便与培华结下了血肉之缘。1952年,25岁的姜维之以其出色的管理才能担任了西安市财经学校的常务副校长,成为陕西教育界当时最年轻的校长。1958年,姜维之被错划为“右派”,从此遭受了20年磨难。20年的艰辛与委屈,依然割舍不断他对“培华”的痴痴深情,也无法破灭他的育人强国之梦。在改革开放的热浪下,1984年他恢复创办了新中国第一所女子高等学府——西安培华女子大学,成为国内首家以专门招收女性学生的、开展女性教育的普通高等院校,开创了陕西乃至全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先河。学校于2003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升格为西部首家民办本科高校,并更名为西安培华学院(男女生兼收)。2007年学校成为西部首家拥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民办高校。

姜维之先生,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对发展民办高等教育有其独特的见解和理念,率先提出的“校誉至上,质量第一,自强不息、开拓前进”的治学方针和“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这些教育思想对培华的建设和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近年来,学校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社会公益等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今年6月,西安培华学院重竖女性高等教育大旗,继承姜维之先生的女性教育思想,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女性教育光荣传统,成立陕西省首家女子学院,开启女性教育新篇章。另据记者获悉,学校近期更是以全省最高分成绩通过全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检查验收,获得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教育是一个良心活,教育是最具挑战和创造力的事业。今年7月,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博士作为全国民办高校唯一代表出席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并做大会发言。当前,西安培华学院广大师生员工正在以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为契机,继承姜维之先生提出的“校誉至上,质量第一,自强不息、开拓前进”的治学方针和“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质量为核心,全面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坚持以育人为根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培养学科特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加快学校建设发展,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朝着姜维之先生一生奋斗的方向,为办人民满意国内一流的民办大学,打造“百年培华”,为建设教育强省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而不懈努力!

关闭